2021年3月4日

耕莘醫院打造互動的教學課堂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我們把這一場講座定調在打造互動的課堂,教老師們怎麼讓學生樂於和他們互動。

開場,正文主任講了段四年前的往事。

那是我第一次去耕莘醫院演講,晨會,我還不習慣一群穿著白袍的人們來來去去,有些靦腆。50分鐘,我是很緊張的。

主題是那時候我覺得很厲害的「跨領域教學」。

看清楚教學的本質是為了要幫助學生學習,就能打破門戶之見。

講起來很容易,埋頭去做,一不小心就頭破血流,坑坑巴巴的路,走來崎嶇泥濘,走過之後,教學之路走得愈來愈前面了。

現在來看跨領域,各科老師要放低自己,才有可能設計出以學生為主體的課程。

正文主任說,自從聽完我的演講,他改變了教學方法,我以為他是客氣。

前置作業做得好,課程破冰快。

課前作業,白板,教具,餐盒。

老師們很快的就跟我培養起默契,就像老朋友,進入心流。

安排的痛點,老師們感受深刻。

我講著課文,老師們覺得無聊;

請老師背課文,嘆氣比雷聲大。

凡人一坐在台下,成了學生,就會害怕無聊,懊惱怎麼沒有坐在門邊,假裝尿遁,頭也不回。

正向的語言能夠帶動學習氛圍,不指責,不批評,人人皆有答題的機會,上台不怯場,發言好踴躍。

2:00有醫師離開去看門診,有老師趕去上課,我在他們匆匆離去的臉上看到意猶未盡,這是我們共同經營的課堂,師生彼此呵護著的。

尾聲,美業主任說:「方法大家是知道的,大家想了解的是怎麼帶入課程中。」她佩服的是我是用這些方法來帶大家上國文課。

正文主任說,四年前聽完我的演講,他開始致力於教學,連續得了3年的優秀教學獎。看待教學的角度也不同,每天六點多就到醫院了呢!這讓我受寵若驚,很受感動。

如果有人跟你說,上完一堂課學生就會改變,千萬不要相信,這是不可能的。

但是如果讓學生體驗過一堂美好的課,豐盛而滿足的心情是會被大腦記得的,他們會欣然在離開課堂後嘗試改變,這我是相信的。謝謝正文主任。

感謝大家,我愛大家。

謝謝誠一主任牽成。

#仙女老師的有溫度課堂

#教學是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