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1日

洪瑞聲「生命的舞動談正向聚焦」講座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生命的舞動談正向聚焦」管理電影院列車,開到了民權國小。

講者:洪瑞聲。我們都稱他胖子。

擅長製作懶人包,資深社工。

這是我第二次聽胖子說這個主題,上次他帶得很生動,問題設計有深度,好的講座值得一聽再聽,跟閱讀相同,不同時間點有不同的觸發。

講座很貼近觀眾的期待,坐在教室後方的我很難想像這是教師研習,互動良好的那種。

一.分組和選組長很有意思,老師們歡欣鼓舞好開心。

二.說明正向聚焦的10種方式,如何觀察與實際應用。

三.透過電影橋段,點出核心問題,讓老師們說出見解,再扣回班級經營,對特殊生的照顧。

我更欣賞的是引導出我看不到的細節,用心的講者備課反覆觀看影片,明確提醒觀眾觀察點。

特別是遙控器放在主角手心那一幕,傳遞的是信任與關愛。

我不只被胖子的引導動容,也被老師們的熱情嚇到。

胖子一提問,老師們像參加益智節目,「選我」「選我」。

還好我知道大家初相識,不然真的會以為是暗樁。

好的講座還能增加老師們的凝聚力,最後一題主任為害羞的老師舉手,答題的掌聲是今日最悅耳的聲音。

來說說這場講座的由來,先感謝鈺芳老師的邀請。

老師的來信很溫暖,能為學生做的,她當仁不讓。

敲了很多次的日期,才好不容易找到適合的時間。

當我發現胖子的「生命的舞動談正向聚焦」,能為學校的特教講座帶來不同的體驗,帶給老師們不同的思維,馬上推薦給鈺芳。

鈺芳不嫌我煩,轉而詢問我需要哪些配套?麥克風還是無障礙空間,很有耐心的拍了照片讓我選擇場地,才敲定一樓的大教室。

座位集中,是活動成功的第一步。

七零八落的,要良好互動很難啊!


班級經營我最會。

我預先將兩間教室大小的場地用長桌隔開,鎖上後門,要求老師們坐在前方。

再到後面請改聯絡簿的老師移駕到前面,他們不移動座位,後來的人依舊會逕自往後面坐。

後方沒人了,陸續簽到的老師們往後走,其他的老師說「往前坐」。前置作業完成,就不需要我開口了。

等到搖滾區滿座就能開場了。


很感謝校長,主任和黃老師的協助,為了特教生無私付出。


怎麼做好班級經營?

制度X原則=改變。

改變X21=風氣。


制度的存在是為了照顧眾人。

原則保障少數學習者的權益。

改變由獨自聽講到互助同樂。

日後比照今日座位成為風氣。


瓊方找我簽書,遇故知之樂。


#仙女老師來開場

#胖子管理電影院

#特教講座快來約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