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9日

線上課的班級經營—如何讓學生願意開鏡頭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平平高二數學課,始終跟不上,聽也聽不懂。

特教組依璇老師說,可提供特教生補救教學。

她想既然聽不懂,再找同一數師,效果有限。

她問「可以請高一的佳芳老師幫我上課嗎?」

 

高一數學課,平平聽得懂,會對老師點頭笑笑。

下課趁老師還在,把握機會走到講台前問問題。

佳芳老師從她細微的表情,判斷她了解的程度。

迷惑的眼神會讓老師主動到身邊詢問她的學習。

 

依璇老師居中協調,高二數師不介意平平找其他老師。

佳芳老師挑了週一午休時間讓平平到辦公室各種提問。

有午睡習慣的平平,週一回到家會先睡覺,再吃晚餐。

「媽媽,我今天有去問問題喔,老師講完我就會了。」

 

教師節,學期末,平平把成就感化為文字。

早自習,辦公室沒人,放在老師辦公桌上。

正巧老師走進辦公室,問她怎麼這麼早到?

「媽媽,我沒想到送卡片給老師,老師會這麼高興耶!」

 

上週依璇老師問平平數學線上課的狀況。

認真坐在電腦前,數學依舊慘不忍睹。

依璇老師問平平,需要找佳芳老師嗎?

佳芳老師讓平平開了鏡頭,互動極好。

 

「為什麼佳芳老師的線上課,你就聽得懂?」

 

「她會先不講專業術語,先教我怎麼解題。

解好後,再說這個專業術語,我就懂了。」

 
安安的線上課,堂堂開鏡頭。

學生踴躍回答,同學還會互相cue

安安跟同學在線上直播做菜,沒人嫌她慢。

體育課更是安安的愛課,巴不得不要下課。

 

實體課的班級經營本就不易。

全班形成友善氛圍團結互助。

 

回答錯了不扣分,還能加分。

錯誤示範難能可貴,敢嘗試。

舉手提問不批評,更要讚美。

不會就問一馬當先,有勇氣。

 

同儕間一同經歷你漏氣,我不笑你的過往。

師生間共同打造你懂我,我包容你的差異。

 

線上課是實體課的延伸,是關係的累積。

孩子開鏡頭,是他們知道老師想念他們。

而不是監督他們,只想抓他們的小辮子。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該有位仙女老師

#仙女老師的有溫度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