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4日

讓青少年用簡報為自己的喜好發聲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獨角獸第一屆閱讀者論壇

分享者有成人,有學生,大學生,高中生,國中生。

用自己的方式,舒適的,愉悅的,與眾人交流。

從一本書開始,從書中的人物到自我生命歷程。

今天上午倒數兩場,是靖瑄和平平的發表。


靖瑄,從高二開始,國文課報告要上台,班會課也要上台。

她一上台,班上會自動安靜,沒有贅語,簡要俐落,沈穩內斂。

她一笑,世界亮了,台下笑得花枝亂顫。

今天她一上台,一如以往,我疑惑的看著她放在桌上的雨傘

起承轉合,四個階段,四本書,四個故事,四種學習。

看著自己的學生在台上提到我,我覺得有些不好意思。

靖瑄口條佳,有論述,有感性,有道具,有備而來。

我相信她不只能得到文山區的票,還能走進觀眾的心坎裡。

平平,國三學生,兩週後要會考的國三學生,現在還「不務正業」。

她,拿著投影筆,感覺得到緊張,感覺得到情緒,對一個國中生來說我覺得是件好事。

她很在這次的發表。

便利貼發想。

投影片製作。

背簡報流程。

對著家人演練。

比劃著動作,全程沒有回頭看投影片,當她放下投影筆。

發現自己沒按下最後一張投影片,哭了起來,哭得很傷心。

哭到我想起自己在2016年一場重要的演講,也忘了按最後一張投影片。

孩子,投影片真的不是很重要啊!

媽媽在 TED的演講,也是忘了按最後一張投影片啊!

至少,你以後可以說嘴,我曾經是獨角獸閱讀者論壇最年輕講者。

我致力培養孩子簡報能力,當機會來了,他們就能站上舞台。

跟同好分享他們的喜好,分享閱讀的美好,點亮學習的視野。

有這樣的舞台,真好。

感謝獨角獸,感謝惠貞創造了這個舞台。

#以後可以不用做最後一張投影片

平平參加了第一屆獨角獸論壇

對一個下週就要會考的國三學生來說,這確實佔用了她好些時間

對媽媽來說,我很高興的是她找到了可以發揮的舞台

關於閱讀

關於分享

關於上台

以下是平平寫下當天的觀察:

-------------------------------------------------------

作者:平平

二○一九年五月四日星期六,我參加了第一屆的獨角獸論壇。

獨角獸論壇是由李惠貞阿姨主辦的,讓各個年齡層的人都能有一個機會和空間,對其他人分享自己喜歡的書,以及自己透過這本書學到了什麼,產生了什麼新的想法。

我有三點印象深刻,也提醒自己不要犯同樣的錯誤:

一、避免發語詞或無謂的連接詞

有的講者會當作跟台下聽眾聊天,講得很自然,不過「那」或「然後」頻繁出現。這點是我平常在家練習都會特別注意重點之一,這種習慣性的連接詞或發語詞對整體不只沒有幫助,而且因為太累贅,會讓台下覺得很無聊或是會顯得自己沒有充分準備。

二、練習充分,掌控時間

分享時,後面會有哥哥姊姊舉牌,提醒講者剩餘的時間,但講者卻會說:「那個……因為我只剩下三分鐘,有些我本來想講的(內容),我今天就不講了。」按照常理來說,時間控制應該是在家準備好的,而不是到了台上,當助手提醒所剩時間不多後,對聽眾解釋:「有些部分我跳過。」或者「那我後面會講比較快。」助手之所以站在會場最後方,就是因為那是提醒面對台下的講者,而不是告訴聽眾。結果講者反而自己告訴聽眾,也凸顯了自己沒能確實掌握時間。

我在家練習時也都會計時,通常都控制在八分鐘到九分鐘。如果只講了七分鐘,就表示可以再加些內容,或者提醒自己語速太快,要放慢。當天上台,在時間上我覺得和練習時差不多,雖然自我介紹那段因為剛上台,特別緊張,講得快了些,不過後面敘述故事和親身經驗時,對話裡是有情緒的,有些地方也會配合情境而放慢,不像平時練習那樣平淡,多出來的正好可以彌補最初縮短的時間。

三、站著的效果會比坐著好

當天由於現場擺放了桌椅,我曾經想過要不要坐著講,這樣比較輕鬆,但這樣又和練習時不一樣,貿然嘗試的風險太大,甚至根本無法預測坐下後可能產生的狀況,最後,我還是照原定計畫—站著。

坐著講雖然容易,但講者一坐下,觀眾原先的聚精會神也會消退,隨著講者的態度放鬆,也就無法那麼投入內容。

另外,當天我為了比動作,先把投影筆放下,再拿起來時,卻忘了確認方向,我拿反了。

原先按右邊會進入下一張投影片,現在按右邊反而會回到前一張。在那八分鐘裡,我相信我非常確切地知道講到哪裡該按下一張,完全沒有回頭或者側身確認投影片,也沒有低頭檢查手上的投影筆。

直到下台,媽媽告訴我,我剛剛按錯了,是會場的姊姊發現,所以透過電腦幫我控制。起初我是茫然的,等到我意識到這是事實,因為沒有人會開這麼無聊的玩笑時,難過瞬間湧上心頭,眼淚也流出眼眶,畢竟,前一天練習時,最順利的就是操縱投影片,結果當天錯得最明顯的卻也是投影片。

「明明……這不該發生的啊!」通常我想哭,會選擇去廁所,或者沒人看見我的地方,何況當天現場有這麼多陌生人,我不太在外人面前表達負面情緒的,但那一刻,我真的沒忍住。

等到心情平復後,就覺得事情沒有那麼嚴重了,而且,其他部分都已達到預期,少按一張,就讓它過去吧,記得下次報告要多注意,確認好手上的投影筆就好。

很高興自己有機會參加獨角獸計畫,也很感謝惠貞阿姨在我上台前,特別告訴聽眾:「平是這次論壇裡年齡最小的講者,請大家先給她熱烈的掌聲。讓我是所有人裡面唯一一個得到兩次掌聲的人,上台前一次,下台後一次,聽眾的毫不吝惜掌聲給了我很大的鼓勵。(仙女老師案:大家要多給孩子掌聲啊)

當然,我還要謝謝媽媽給我建議,陪我練習,教我如何修改投影片等,很多個晚上,媽媽明明已經累到眼睛都快閉上了,只要去睡覺一定不超過五分鐘就會睡著的狀態,但她還是很努力地撐著,聽我練習,很感謝媽媽的付出。

最後,我想對自己說:「雖然一度想放棄,因為根本連準備學校課業都來不及,完全無暇顧及其他事,但最後還是花了好幾個晚上,練習到十一點半。這次的報告是成功的,哪怕那一點小失誤,我還是很謝謝自己沒有在台上表現出慌張或是崩潰。很高興看到自己的堅持和報告完後的喜悅。

#簡報力是孩子與世界對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