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

洪瑞聲特教電影院-生命的舞動談正向聚焦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下午在石牌國小參加了一場很棒的特教講座,

「特教電影院-生命的舞動談正向聚焦」。


講者是洪瑞聲,他有12年輔導身心障礙學生的資歷。

社工證照極為難考,腦子靈活的他就是有辦法考得到。

以電動輪椅代步的他,飆車起來比我走路快上幾倍。

特教講座不需搞悲情,激勵與熱血化為觀眾的同理。

 

《故事力》台中簽書會,為民不能來,謝文憲憲哥幫忙站台。

憲哥對著全場的觀眾說,他來幫我開場,我何德何能。

今天我幫胖子暖場,說了我從挫敗到成功的班級經營。

提高班級團隊的高度,凡事習慣成自然就能成為風氣。

 

采璇老師知道胖子需要無障礙空間,二話不說換場地。

校長全程參與,刻意把手機放在辦公室,專注而投入。

開講後,老師們從最後排移駕到中間,再移駕到前面六排。

兩次座位的更動都是對講座的認同肯定,和對講者的尊重。

 

我很喜歡胖子用管理電影院的方式帶著觀眾深入電影場景。

提出問題讓老師們反思主角的反應,與班級學生有何不同。

當我們為主角抱屈時,是否也如此的站在特殊生的立場呢?

除了尷尬而不失禮貌的笑,老師們在討論中也找到了答案。


陳志恆諮商心理師的暢銷書《正向聚焦》推薦序是我寫的,我超愛這本書,教大人用愛的眼光,誇獎孩子而不流於形式,怎麼樣有意義的肯定跟讚美,看書與作者對話,循著作者的引導前行。

胖子的管理電影院帶入志恆「正向聚焦」的理念與方法,別有心意。


你瞧,胖子按著投影筆的指關節帥氣十足。

你看,胖子投影片張張金句連發擲地有聲。

 

身心障礙人士是希望用自己的例子讓大家了解他們的努力,除了肢體或智能或情緒上的障礙外,更多的是陽光與感恩。

有人說特教講座幹麻一定要把人弄哭,大錯特錯。

觀眾之所以流淚,是因為心裡有所衝擊,被觸動。

不是要讓你哭,覺得他很可憐,這樣想就太弱了。

#胖子管理電影院首發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