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2日

用對方法讓新世代與你共創佳績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2000年,就跟今天一樣的天氣,陰雨溼冷.
我第四次教高一貶謫文學作品《岳陽樓記》。


全班分兩組,前面三橫排一組,後面三橫排一組。
平常是前面三個橫排三組,後面三個橫排三組。
調整為前面三組成為一大組,後面有一大組。

輸的組別要唱歌,浩浩湯湯搭小火車,開演唱會
後頭的人用手搭著前面的肩,邊走邊唱小毛驢。
繞行高一所在的兩個樓層,就當體會貶謫之困窘。

後排很快發現不對勁,前面組舉手總是最快被看到。
前排順風順水,益發得意,後排屢屢高喊「不公平」。

「人生本來就不公平。」

「感受到不公平,除了抱怨,你還能做什麼?」

「遷客騷人」陰影面積大,隨著「雨悲晴喜」。
「遷客騷人」平凡從眾,以個人得失或喜或悲。

後排收起情緒,高舉課本,優先被注意取得答題權。
後排寫妥答案,高舉白板,我一轉身,眼前有解答。

後排運用策略,團隊合作,讓前排感受到壓力。
前排不再以逸待勞,力拼,各式道具爭相出籠。

第二天戰況更為激烈,一前一後你來我往形成拉鋸。
我像主持人,學生像參加益智問答的選手有備而來。
預習者眾,後排站立,擔心錯失良機,捨不得坐下。
前排嚴陣以待,短兵相接,以實力拼搏,創意取勝。
下課鐘響,欲罷不能,要我再出兩道題目,好翻身。
我嘖嘖稱奇,學生臉上藏不住的驕傲,一片小蛋糕。



第三四天,我們用繪畫重現岳陽樓氣象萬千。
畫出文句,繪出意境,背出佳句,賞析文本。
「陰風怒號,濁浪排空」的失意宛在目前。
落後的組與黑板上的畫毫無違和,隨即擺脫悲情。



「沙鷗翔集,錦鱗游泳」的歡喜栩栩如生。
領先的組高興之餘,對勝利毫不戀棧。



第五天我被學生洞悉了,兩邊皆派出不常發言的人。
超前部署讓害羞的人優先,容易的題目禮讓寡言者。
雙方君子之爭,不吝嗇給敵隊掌聲,彬彬有禮。
更特別的是,即將面對搭小火車唱小毛驢的敗果。
沒有惡言相向,沒有攻擊對手,沒有酸言酸語。
滿臉通紅,為了搶答而振臂高呼,擊掌慶賀。
聲嘶力竭,為了隊友而鬥志昂揚,全力以赴。

學生們的翩翩風度,讓我難以忘懷。
邁向古仁人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我想要記錄下這眾志成城的「完全課程」。
興起了寫教案的念頭,但我不知道怎麼寫。
查寫法,寫亮點,記方法,搭照片。
通力合作的班級,不分敵我,最是美麗。

那堂課之後,我的人生同步升級,跨越情緒糾結。
我不再討厭下雨天的溼滑泥濘,順其自然的轉念。
沒有厭惡,沒有皺眉,沒有憎惡,雨天與平日無異。

寫教案那幾個月,回想《岳陽樓記》與我的關聯。
教書以來,頻頻轉換學校,連續教了四年高一。
這是高一的經典課文,每教一次,就深化一次。
貶謫文學學生哪裡能體會?每每就愛抱怨不公平。
這個不公平,那個不公平,全天下就他最公平。

「人生本來就不公平。」

「感受到不公平,除了抱怨,你還能做什麼?」

這兩句話成了我的口頭禪,提醒學生找出因應之道。

平平安安早產,病危,復健,我沒有哭泣太久。
沒有哭天搶地的喊著不公平,努力的想方設法。

平常在講臺上對學生說的話,我親身實踐。
向「百廢俱興,增其舊制」的滕子京看齊。

《岳陽樓記》不是課文,而是人生。
《岳陽樓記》不是名篇,而是信仰。
我看清了當別人握著佛珠,當神愛世人。
是文學幫助我面對人生難以言喻的困境。

教學十年,我跟101因岳陽樓記得到第一個獎項。
101國文課的班級經營經驗─以《岳陽樓記》為例。

《岳陽樓記》是我送給學生的禮物,我的主打歌。

現在有校園版,企業版,親子版,客製化版本喔。



#挫折管理
#跨世代溝通與領導
#仙女老師岳陽樓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