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8日

從「關鍵少數」談跨世代溝通與領導 - 讓年輕人不再抱怨的四個方法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老闆說什麼都是對的,我一說話就說我不懂得感恩。」

「我媽老是把事情想得很簡單,不然她自己來做做看啊!」

「每次開會攬一堆工作回來給我們,他當好人,事情都我們做。」

這些話是不是經常聽到呢?生活與職場處處有。

年長的我們可以教年輕人將抱怨轉化為超能量。


我舉「關鍵少數」這部電影為例。

1960年代種族隔離,有色人種不許與白人接近。公車站、飲水器、公用廁所分別設置。學校,圖書館,電影院劃分區域。

瑪莉傑克森想要成為NASA工程師,就得設法擺脫種族隔離政策的規定,去申請到白人高中開設的大學部修習課程才能取得工程師資格。

「太不公平了,如果我是白人的話,我早就是NASA工程師了。」

「黑人是惹到誰呢?為什麼我是黑人?黑人就不是人嗎?」

「真倒楣,為什麼當NASA工程師一定要去白人學校修課?」

心底的吶喊讓瑪莉決定向法院提出申請,以行動為夢想發聲。

瑪莉做足功課,在法院對法官慷慨陳詞。


第一:訴求明確。

瑪莉讚揚法官「開風氣之先」。

「你比在場所有人都更了解『第一』的重要性。

你是你們家族中『第一個』效命於美國海軍的人。

你是你們家族中『第一個』考上大學的人。

也是『第一個』被三位州長重用委任的法官。」

第二:舉例驗證。

瑪莉:「未曾有黑人入讀這間學校。在Allan Shepard坐在火箭頂端之前,沒有任何一個美國人去過太空。現在,人們永遠記得這位來自新罕布夏州的美國海軍。因為,他是『第一位』升空的人。」

第三:表明心跡。

「我打算成為NASA工程師。如果不去那所白人高中上課,我就不能成為工程師。我無法改變先天的膚色,所以我理應『成為第一個』。沒有你,我成就不了。」

第四:共享榮耀。

「在你今天聽證的眾多案件中,哪一件將是未來百年最重要的呢?哪一個會讓你成為史上『第一人』?」


面對史無前例的案例,如果你是法官怎麼回應瑪莉?

「拜託!這黑人癡人說夢,可笑到極點。」

「搞不清楚狀況,種族隔離還想念白人學校。」

「不管她說什麼,我都不會答應,門都沒有。」

亞里斯多德曾說,「勇氣是第一美德,讓所有其他美德得以實現。」

「只能晚上去讀」,法官讓瑪莉美夢成真。


瑪莉成為第一位就讀白人學校的有色人種。

於1958年成為NASA首位黑人女工程師。


沒有法官,瑪莉無以取得工程師資格,史上留名。

沒有瑪莉,法官無以打破種族的藩籬,史上留名。

在以膚色區別優劣與榮辱的時代,雙方成就彼此。

不妥協的瑪莉,大格局的法官,為美國航太寫歷史。


當抱怨出現,上位者不該有嫌棄的心態。

一、這些年輕人太不受教了。

二、想當年我們哪敢這樣子。

三、意見這麼多乾脆回家給爸媽養。

你有能力卻不教他,只會拼命數落他,跟他有什麼兩樣呢?

你對他束手無策,才會一直抱怨,說穿了你跟他是一樣的。


上位者該具有教下位者將抱怨化為動能的本事與高度。

一、訴求明確,讓對方知道你需要什麼。

二、舉例驗證,讓對方知道你有備而來。

三、表明心跡,讓對方知道你動機強烈。

四、共享榮耀,讓對方感受你為他設想的誠意。

挖掘年輕世代的優勢與長處,用這四步驟助他們發光。



教書十多年,學生與我年紀愈差愈多,想法也愈遠。

他們讓我勞心勞力,不曾安逸,體認到有教才有改變。

他們不甘於屈就的靈魂蓄勢待發,跳脫桎梏如源頭活水。

是學生的光讓老師被看見,是學生成全老師的教育理想。

師生成就彼此,以對方為榮,應該是我獲獎連連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