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

為什麼這麼忙還要進修?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我經常被問到為什麼這麼忙還要進修?
為什麼已經得了這麼多獎還要精進自己?
舉最近才結業的火星爺爺課程跟大家分享。

是跟風還是真的想學?
為什麼選擇上「創意王」?


先考慮五個問題,再做決定。

一、「創意」是什麼?

別人沒有,而你有的。
別人想破頭,你想到,而且做到了。
成功,可行,獨家,稀缺才叫創意。

二、「創意」可以教?

有創意,不一定能教。
會教,不一定能複製。
教得好又能轉移,靠講師的功力。

三、是誰教「創意王」?

火星爺爺許榮宏。
TED演說「跟沒有借東西」300萬點閱人次。
任職滾石唱片以郵購案創下校園民歌2億營收。
繪本「包包流浪記」拿下德國紅點設計等大獎。

四、新冠疫情期間如何上課?

每周一和四晚間八點。
課程時間一小時。
直播。有手機就可上課。
九次上課。

五、怎麼知道學到什麼?

上課認真,下課交作業。
一次上課,寫一次作業。
同儕作業分享,有驚喜,擴展學習廣度。
爺爺多元建議,開智慧,延伸學習深度。


上述的五個問題,我在2016年就想過了。
雖然上課方式有了改變,學習的本質不變。
那一年報了名,因故取消,看著好評連連扼腕。
2020時機成熟,這一次再度躍升。思維,大變。

跟大家分享三個收穫。

一、 觀察「有」與「沒有」

火星爺爺在芬蘭北極圈聖誕老人村拍的照片讓我印象深刻。
這個故事我聽過三次,三次,爺爺每次都難掩情緒的激動。
爺爺刻意強調這張照片高達49歐元,很貴,很有錢(咦)。
比49歐元更值得思考的是,拄著拐杖的爺爺如何遠赴異國。
火星爺爺「有」什麼是我所「沒有」的,創意就在其中。

二、 教學的「能」與「不能」

直播課要擺脫無聊的負評,達到實體課的效果不是「不能」。
而是「能」端出哪些讓學員不願意離開螢幕前的拿手料理。
大量案例轟炸,炸得我夜深人靜寫作業,還記得上課內容。
口訣精心編排,做成歌曲,琅琅上口,不自禁哼唱了起來。
第七堂聖戰士合體,驀然回首,前六堂課的精華齊聚一堂。

三、 學習的「痛」與「爽」

課程內容規劃完善,光靠好老師還是會覺得少了一味。
學習成功與否來自於作業,爺爺作業循序漸進有層次。
作業光用看的,光用想的,就跟夢想一樣,遙不可及。
經歷過椎心刺骨,腸枯思竭的苦,黎明曙光光亮耀眼。
走過狹窄人稀的路才能找到創意的寶藏,痛並快樂著。      。

火星爺爺「創意王」如庖丁解牛,酣暢淋漓,令人嘆為觀止的課堂。
謝謝爺爺多次MVP的肯定,還有禮物獎賞,拿得很開心,學習也是。
生活忙碌,工作忙碌,日子只會愈來愈忙,學習的時間得用心擠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