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9日

青少年為什麼要學簡報?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成大醫院骨科戴大為醫師問我,「青少年為什麼要學簡報?」

我講了學校裡真實的狀況給他聽。

他希望我寫成文章分享給更多人。


「你有什麼想法?」我點了個學生回答。

他右手扶著桌子,左手按著體育外套拉鍊來回移動,偶爾害羞地兩隻手摸摸頭,兩手十指交叉放在身體前面,或者兩手壓在胸前,臉部肌肉些微抽搐。

有口難言,說不出話,他自己都難受。
下課,生龍活虎,口齒伶俐,與課堂判若兩人。

這樣的學生多不多?超級多,多到爆炸。

在學校很難教表達。因為考試不會考。
但是,我會教,要讓這些可愛的孩子們能夠說他們想說的話。

在學校很難教簡報,因為考試不會考。
但是,我會教,學生才知道投影片如何摘要重點,讓人印象深刻。

簡報製作的基本常識,網路上很容易查到。「簡報的五個要點」、「簡報要讓人瞬間秒懂」、「優秀的簡報者必備的技能」、「簡報十戒」。寫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個說明下面會有一張對照圖。校園裡很多老師簡報課是這麼傳授給學生們。

然而,問題就出在這個然而。回到一般課堂,老師們使用的簡報密密麻麻都是文字,都是重點形同沒重點,違反了簡報「少即是多」、「化繁為簡」的精神;又或者圖片旁加上文字,有各色線條幫助學習,眼花撩亂,簡報「一致性」的原則破壞怠盡。若是使用出版社的簡報更是讓人不寒而慄。

有了良好的簡報觀念,還得有課堂的印證。老師說一套,做一套,學生會對優質簡報感到疑惑與不安。

學習歷程中,多數時間看的是密密麻麻的文字簡報,會以為這是簡報的常態,而批評「大字流」過於陽春,無疑蜀犬吠日。

記得我第一次請專家到班上演講,冠宇不屑的說,「仙女,他的簡報也太簡單了吧。」

我問他看到什麼?

他說:「就是那一句話啊!『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

我問他講者怎麼解釋這句話。

他回答我,「景美女中拔河隊用雙手,一吋吋將粗重的繩子往後死命的拉……三年得到15座國際比賽冠軍獎盃。」

我大叫起來,「你這麼容易恍神,竟然記得。」

「他字這麼少,我只好專心聽他講啊,也不難聽啦,就記得了。」

這叫做「高橋流」,只用關鍵字,字大大的,又叫做「大字流」。

「你有認真聽,簡報的目的就達到。如果想要看書的話,我可以借你,不用看簡報,字很多的叫word檔,不叫做簡報。站在台上就看著投影片念,也不看觀眾,大家就很無聊,在滑手機啊。」

知名企業講師謝文憲憲哥說過,「簡報是職場最不公平的競賽」

知名企業講師王永福福哥說過,「簡報是職場最不公平的競賽」

仙女老師也說,「簡報是校園最不公平的競賽。」

簡報能力是用簡潔的語言,提煉重點,說服受眾,達到訴求。

日常,展現自我。
面試,無往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