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1日

這一招讓學生在課堂瘋狂主動舉手發言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打從教書第一天起,我就很希望課堂上所有學生都能夠投入,沒有人被排除在外。不管賢愚,不論強弱,都能融入課堂。

抽籤就能夠解決上述問題,這一招我連續用了好多年,無往不利。
之所以一用再用,是因為想不到新招,但我深知抽籤並不是個好方法。

學生一排排的坐著,目不轉睛地看著我的手放入籤筒中,鴉雀無聲,「幸運籤」抽出後,其他人歡天喜地,鬆了口氣,籤王承接了大家的祝福,一個人站起來回答,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抽籤固然能夠讓學生不睡覺,神經緊繃,精神專注,但多數學生是害怕恐懼的。

抽籤前,看得出來有些學生們會想回答問題。問問題時,雖然沒有人舉手,知道答案的人會在下面小小聲地說著答案,有些時候答案是對的,有些時候答錯,「回答問題請舉手」這句話,嚇跑了剛才出聲的人。

學生也會偷偷的把籤拿走,為了不被抽到鋌而走險,為惡。

學生最怕文言文,為了讓學生舉手,我想出來一招,叫做「大家來舉手」。

只要我問問題,全班就要舉手,最慢舉手的就要回答問題
成績好的,成績不好的舉手。
懶散的,勤勞的也都會舉手。
學生們迫不及待地想要舉手。
甚至題目還沒講完就將手舉得筆直。




全班三四十人,我哪有辦法在數秒之間看得出來誰最慢。

我的解決方法是,困難的題目找程度好的學生回答,簡單的題目讓害羞的學生有表現的機會,開放式的題目就讓有想法的學生發揮,答案在課本上找得到的,人人都有機會

「大家來舉手」讓人人都有被叫到的可能,雖不得閒,舉手時的表情卻是開心的,熱切的,全班一起舉手,這畫面是多少老師殷切期盼的。

學生在心得中讚美我,我也很佩服自己能想到這招。

「仙女,你還說這堂課叫『大家來舉手』!天啊!這未免也太刺激了吧,平常聽到問題,只要不叫到我,當然就盡量不去回答。

除了那些舉手的固定班底外,我想其他人跟我的想法是一樣的吧!

但是現在居然要我們一聽到問題就要舉手,明明就不會,還要硬著頭皮舉手。

每次我舉手的時候都超緊張的,不過這樣的方式,真的能讓大家很專心。

我看每個人上課都如此認真的在抄筆記,一分一秒、一絲ㄧ毫不敢鬆懈,我只能說仙女你真的是太了不起了!」

下課鐘響,學生紛紛說:「怎麼這麼快就下課了」。
我都快累死了,要讓大家開心,還要妥善分配誰來回答。
學生這麼開心是因為為師的我很有溫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