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台大「教材與教學設計」演講學生回饋(一)周宜臻

九月十八日我到台大師培中文系,講了一場「教材與教學設計」。

非常感謝歐陽宜璋老師的邀請,身為一個國文老師我非常樂於分享:我在國文課裡一連串有規劃的教學設計。再次謝謝老師給我這個難得的機會。


關於那天演講內容改日我再來寫一篇。
  以下,是那天演講之後,第一個給我回饋的學生─宜臻,徵得她的同意將我們的mail公開,其中,也包含了她對「與校長有約」那堂班會課的看法。謝謝宜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到底學習國文對這些學生有什麼用?

余老師您好:

如何將國文課結合生命教育?--或者更廣一點說,如何讓國文教學內容,能成為學生終身受用的能力?這一直是我在思考的問題。

身處網路世代,我很認同老師說的「知識在網路找得走(編者按找得到),能力是帶得走的」,也一直在思考:到底學習國文對這些學生有什麼用?
如果說「無用之用,是為大用」,那到底要怎樣讓學生切身感受這「大用」呢

今天有幸聽聞老師的教學演示,真是大開眼界!
親身體驗了老師帶動的小組搶答、種種教學活動(為范仲淹寫選舉公報、依文畫圖、看圖背誦......),真的是活潑又多元的教學活動,的確能激起學習動機!而且這樣結合圖文的方式,也能幫助一些更擅長圖像式思考的學生。

一開始聽到老師說「打破公平的迷思」,很令我震撼;因為高中生正是希望被公平對待的年齡吧?

  最後才恍然大悟:原來利用雙線結構教學,古今合一,讓學生更能與古人共鳴,體會自己該如何面對逆境。而且每個學生天生資質不同,害羞的學生要跨出第一步,真的更加值得大加讚許!

  老師還特地請我們寄回饋給您,這點也讓我很感動--
因為老師都已經如此資深了,還是一直追求精益求精!
我勉強想了一點淺見,謹供老師參考:
剛開始可能因為我們還不熟悉這樣的輪流作答方式,因此略感混亂。
還有部分簡報跳得有點快。但其實這些真的都是瑕不掩瑜。

總之,今天真的感受到老師滿滿的教學熱忱與專業,也感謝老師不厭其煩地回答我的問題!

老師最後提到:「生命教育的主題,是從班上學生需要什麼來發想」,讓我茅塞頓開:對啊,教學就是以學生為主體,當然得從學生需要什麼來思考啊!

希望未來我也能像老師一樣,讓學生了解:文學不只可以賞析,還同時解決人生的問題

  再次感謝老師!

            周宜臻(台大中文碩三)敬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學生的回饋可是價值連城的

宜臻:

    一早看到你的回饋真開心,老師這工作嘛!薪水少少的,學生的回饋可是價值連城的喔!

    我可以將這回饋放在我的部落格上嗎?

    你能思考國文對學生有什麼用,就是很棒的開始。畢竟很多人覺得國文沒有用,但至少我的學生覺得國文很有用。國文幫助他們認識自己,與他人連結,解決困境.....。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教學目標,對學生的期許,說真的,學生也都是獨立的個體,誰要理你啊?那是你的目標,不是他的,唯有從學生的角度去思考,他才能感受到你的好、你的用心,透過你的方法,解決了他的問題,一來一往間,就會不小心落實了我們的目標。想想看,這樣就是雙贏啊!

    昨天下午面對你們的種種問題,感受到你和其他同學的熱情,對教學的熱情,真的很感動。我之所以想講「公平」這件事。是因為大家明明都知道世界或社會本來就是不公平的,還要硬生生地說服學生相信,就像我舉的那個教甄的例子,那個老師不相信「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卻可以設計出教學活動;又好比很多老師常常讓特殊生考跟普通班學生同一份考卷,就說這是公平。但是我這麼做,這是我部落格的文章特殊教育的彩虹
         
      能思考如何轉變就是老師的一大進步,你有這特質,就會驅使你更好,更努力。就像我昨天投影片那樣一直跳一直跳,我自己都不知道設定在哪裡出現了問題?我真的沒辦法接受那樣的投影片,我手捧著錢也搶不到福哥的課我跟自己說,下次再這樣就回家罰跪三天,真是太糟糕了。也謝謝你告訴我,這樣的實話說了是會讓人感動的。至於分組會亂也很正常,大人小孩都一樣,這就考驗台上老師的功力,至少我們表現愈來愈好了啊!如果到了尾聲還這麼亂的話,那我還會再加跪三天的

     宜臻,真的很開心認識你,你的問題同樣也給了我很多的啟發呢!

     有機會再聊囉

     假日愉快

懷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引導同學獨立思考表達,跟「大人」溝通

老師好:

謝謝老師跟我分享這麼多,您的部落格真的是個大寶山!

最近看到老師班上學生的兩篇臉書文章(關於與校長有約)以及您的文章,
一方面心疼同學的遭遇,另一方面真的是超級感動,套句老師的口頭禪:
老師,您和您教出來的學生,「怎麼那麼棒」!

原本同學們的漠不關心,是在多少次失望之後的絕望,而不得不採取的偽裝姿態?
再過一年就要離開學校,若不是還有愛、還有期待,誰還想再提出諫諍之言?

但正如老師說的:
很多時候,你想要的,不是大人們不肯給你,是你連嘗試說出口的勇氣都沒有,
自己在內心已經選擇了否定的答案,大人們又如何聽得到你的聲音呢!
原本平淡乏味的班會時間(主席令人佩服,即便台下回應冷漠,仍敬業保持笑臉主持),被老師變成最熱烈的一堂課,引導同學獨立思考表達,跟「大人」溝通!

  也許最後可能無功而返,但真心希望:同學千萬不要因這次挫折,而落入失敗主義、虛無主義!

就如老師在教〈岳陽樓記〉時提醒同學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面對逆境的態度,決定了一個人的高度。

其次,其實換個角度想想,他們不認同的那些「大人」,
或許在年輕時,也曾跟他們一樣,曾有滿腔熱血想改變現況;但最後卻因著種種挫折,而慢慢變成「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不願傾聽、聞過則「怒」的態度呢?
這群高中同學,有一天也會變成下一代孩子眼中的「大人」呢!

如果不想要一代一代重蹈覆轍,現在就必須謹記:
不論現況如何,永遠保有自己的熱情,也要逐漸成長為自己認同的那種大人!
那麼一切才可能變得更好,台灣才可能變得更好。

或者更進一步,這些「大人」的考量是什麼?要怎樣才更能說服他們?
魏徵那樣的犯顏直諫,往往必須要有唐太宗的氣度才能採納(編按一語中的)
但人生不可能總是遇得到唐太宗;未來進入職場,也不可能總是遇得到唐太宗型的主管、同事。因此如何換位思考、藉機鍛鍊說話技巧,也是一大關鍵。

拉里拉雜講了一大堆,實為野人獻曝,最重要的是想說:
老師,從您的班級經營,我學到好多!您真的好特別!
您的學生在您的仙女棒一一點化之下,也真的綻放出耀眼光亮!
真的是再次印證那句話: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我會提醒自己:不要變成一個冷漠的人,要成為一個有溫度的人!

                      周宜臻敬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關心社會,實在是一種需要培養的「習慣」

老師好:

真是謝謝老師,在上班前的百忙之中,還這樣抽空回信。好溫暖啊!
(雖然真是擔心耽誤老師太多時間)
我的信可以放在部落格喔,沒問題。
如果真的能鼓勵到同學,我會非常開心的!

剛剛我在部落格又重新看了一遍班長的文章,注意到一句:「(高三)這時候的我們也許被認為更該做的是專心唸書」。不禁想起:我們從小到大,總是被要求「專心唸書、管好自己的事就好」。
  
  教育社會學功能論「教育的功能之一是要培養出informed citizens(掌握資訊的公民)」但在臺灣,「專心唸書」每每成了對社會冷漠的「正當」藉口。

  關心社會,實在是一種需要培養的「習慣」。
  如果我們也教導學生、子女,習慣於對社會漠不關心,習慣於鄉愿;
  日後他們又怎可能利用學得的知識,改善社會?又怎可能會成為一個好公民?實在很感慨。

  但也因此,更感謝有老師這樣特別的老師,全力培育著國家未來的棟樑!
  也更佩服你們班同學的「知其不可為而為之」!
  他們有如璞玉的光亮,即便與所謂「明星學校」相比,也絲毫不遑多讓,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呢。


                                                              周宜臻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