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日

教學讓我從學校到企業,創造更多感動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你可以列出自己的最大優勢在哪嗎?

我可以幫你找到天賦,掌握優勢。


我跟Celine2019年底認識。

工作關係,我們聯絡過好幾次。

她常會說「老師你都說好的。」

「老師你總是能看到每個人的好。」


正向聚焦,學生心甘情願叫我「仙女」。

不交功課的,我就是有辦法讓她產出。

每個學生在我眼前都是顆閃耀的星星。


家長也很喜歡我,我能告訴他們孩子的獨特。

他們不會覺得接到老師的電話就全都是數落

因為我,讓他們了解怎麼樣讓孩子更有自信。


但是,從沒有一個人像Celine這麼說。

談話至少三次說我總會表揚別人優點。

不是連續講個好幾次重複倒帶的那種。

是在我們切換不同議題,又再跟我說

「你看吧,你就是能看到每個人的好。」


今年,Celine找我到公司培訓內部講師。

「老師,你讓他們觀察你的表情和肢體,你是真心的讚美。」

Celine教我讓學員學習不單單是教學技巧,還有我的身教。

我更感謝她讓我體驗到身教也是企業講師追尋的核心價值。


六月份,我參加了一場線上演練。

講師是三C達人,運課技巧純熟。

光是聽講就讓我偷學了好幾招。

課後回饋時間有限,一兩分鐘做結。

十幾個人一開麥克風相同的起手式。

「我覺得你哪裡哪裡要再改進?」

我心裡想為什麼不先說她的強項呢!


我回想Celine說過的話,我能很快地讚美別人的優點。

我開始有意識的注意到觀察自己,「你的特別在於……」。

強化學員強項,彰顯特質,不斷深耕強化,做出差異。

講缺點,淡淡的,就像悄悄話小聲,衝擊力道卻很強。


教育要因材施教,我發現我做到了。

這是我線上內訓課程超開心的原因。


離開學校後,很多人關心的問我「憲哥有沒有提醒你要注意什麼?」

憲哥說,「仙女,我教的你都可以忘記,一定要記得保有你個人的特質。

我就是看到大家優勢的仙女老師啊!

(照片是我辭教職的第二天到豐珠幫豐小妹上課,很愛這面牆上的文字,照片和師長們滿滿的教育愛,校長幫我拍的照片,剛好熊讚走了過來,一起入鏡。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該有位仙女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