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5日

豐珠中學故事影響力二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安安今天段考,全校半天。

中午,賴爸載我們一同前往小山丘。

豐珠中學位於貢寮區雞母嶺的小山丘上,老師們統稱這裡叫「小山丘」。讓我不經意想起小時候的卡通「小甜甜」(好有時代感),她在山丘上遇到了王子阿利巴先生,豐珠女孩在小山丘有愛護他們的師長。

上學車程中,安安在車上練習自我介紹,我跟她說豐珠女孩名字的由來。女孩們曾經中輟,學習意願低落,家庭功能不彰,或單親,或隔代教養,經濟弱勢。

我:「你可以去鼓勵他們。你知道為什麼你可以鼓勵他們嗎?」

安:「因為我也是那個需要幫助的人。」

助人的道路上,看到自我價值,受惠最多的是自己。

有別於上次讓女孩們自行計分,這次我帶了牌卡讓安安發給答對的師長和女孩們。

安安很快的融入現場,在我旁邊做起了單腳高跪姿,她應該是心理準備好了才這麼自在。我跟所有人說,單腳高跪姿對安安來說是高難度的復健動作。

「安安,你要不要跟大家自我介紹呢?」

「我是安安,我很喜歡上學,因為可以看到老師和同學,很高興認識大家。」這是早上安安練習過的自我介紹。

哪裡知道她即興又多說了幾句,「以前的我很不喜歡運動,自從

佳臻老師幫我做了一本運動日記,現在的我會記得每天晚上要做運動。」(這句型是我教藝塾孩子的自介,看來安安真的會用了。)

安安得到熱烈的掌聲。

陳紅蓮校長說:「現場有三個安安,哲安老師和芝安老師。」

心在和無念第一堂課快結束才進教室,他們說剛才在跟諮商師晤談,希望我能重放課堂上的影片給他們看。

我正巧要帶安安去上廁所,新月說她要帶安安過去,幫安安準備了衛生紙。「安安只能坐馬桶,她無法使用蹲式的喔。」新月又帶安安去跟狗狗玩。

第二堂課,用主題力和結構力拆解我的TED影片,我規定兩組各得有兩人上台。女孩們分工合作,全組上台,一字排開,那畫面真美。

老師報告結束,我讓女孩們回饋老師。

「國文老師和英文老師講得很好。」

僅僅一句話感受到女孩們對老師的崇拜。芝安老師說,她也有點驚訝,孩子們對老師的愛。

換女孩們發表,大方,不扭捏,不用看稿。

和弦說:「我看到了領導者的重要。

勇伯老師說,老師們寫的是以身作則,女孩們能夠想到「領導者」讓他們極為驚豔,這是老師們沒有想到的。

下課時,女孩們問,「分數怎麼結算呢?」

我請她們聚在一起,上次分數高的可以選餅乾,這一次我們用掌聲鼓勵自己,人生很多時候,給自己掌聲更重要,女孩們歡喜的同意了,盼望和江水幫我收著牌卡。

女孩們下課時送了我張卡片,封面上的仙女是悠悠畫的,清新脫俗。

稱我「仙女姊姊」、「故事一姐」,她們一定跟我喜歡她們一樣的喜歡我。

頻頻和曼曼問我:「仙女,你下次什麼時候會再來?」


課後,與五位陪同學習的老師們交流,勇伯,哲安,芝安,幸甄,柔涵各自說出對孩子們的觀察,對孩子們的表現讚不絕口。

我帶來了方法和經驗,提醒老師們要讓孩子們真正學會,得用不同的方式複習才能深化。

讓長期陪孩子成長的老師接續教學,並感謝他們成為孩子的守護者。

新月的作業單上多了一段給安安的話,兩個小孩開心的抱在一起。我跟校長談話時,新月帶安安去看雞,她怕安安太累,還想抱著安安走路,被我制止了,我跟她說「我們一起訓練安安走路,她才能走得更好。」新月點點頭。

和弦拿了剛做好的蛋塔給我,原來校長「纏」著我聊個不停,是為了等蛋塔出爐。

校長說:「昨天,有位長樂國小的老師打電話到學校,說是看了仙女臉書知道孩子們的狀況。她問孩子們缺不缺衣物?要送給孩子們。」孩子們歡喜的選顏色,尺寸,明天就能收到這份禮物了。沈雅琪神老師,真神也!

為什麼選擇教豐珠女孩故事力?

說故事是傳頌教育價值的鑰匙。

插曲:新北市衛生局派了團隊來幫孩子們看牙,我也被校長帶上車去檢查牙齒,醫生說我的牙齒好棒棒。那是因為我的牙醫徐慶玲醫師很照顧我啊!

#故事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