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身心障礙學生的畢業旅行

這週三四五,我請了家庭照顧假陪平平安安畢旅,一路上受到許多人的幫忙與照顧。旅程好玩有趣的我們就自家人分享受到幫助的,就提出來感謝;不甚滿意的,就提出來檢討。

學校做多少家長都知道

學校這麼多學生,特教生被忽略早已司空見慣,人少,又不懂得為自己說話,應該說是這些孩子連把話說清楚的基本能力也沒有。最能幫這些孩子們爭取權益的莫過於特教老師,偏偏大多數人並不了解特教老師的職務,以致於多所誤會與曲解

東門國小謝明燕校長是很棒的校長,我們同年當選台北市特殊優良教師,每次她看到我總是熱情的打招呼,對平平安安也是如此。這次畢旅,史無前例地輔導室至少出動了五位老師,輔導室洪慧瑄主任、特教組長柳哲明老師陳柏蔚老師陳思吟老師、還有最照顧平平安安的洪怡雯老師。能夠同時讓這麼多特教老師參與,謝校長不愧是校長類的特優教師,當之無愧。能得到校長重視與青睞也是特教師生之福


洪老師總是第一個下車,幫安安拿輪椅,下雨時,宛榆老師幫安安撐傘,領隊蕃薯幫安安把腳踏墊放好,我推著安安,洪老師除了自己的行李,還得推我的行李,宛榆老師幫我撐傘,再幫我把平平帶到我身邊這三天都是如此,師恩浩蕩,三天就是不斷地說謝謝。更要謝謝洪老師幫我們向健康中心外借輪椅,讓安安走得比我們想得更遠,玩的遊樂設施更多。

遊樂園不只有遊樂功能

謝謝柳老師、洪主任、洪老師,在我陪安安的時候,陪著平平玩遊樂設施,照顧她的安全,此外,老師還得負責陪伴其他的特殊生。我還是要再強調一次,能讓這麼多的特教老師一次出動,絕對是學校的一大亮點,若能寫成教案,不得獎是不可能的,也才能讓其他學校有觀摩與仿效的機會。


偶爾剩下我們母女三人時,劍湖山遊樂區的小姐會和善地幫我看顧安安,會熱心地幫我協助兩個孩子搭乘遊樂設施,甚至主動詢問我們要不要玩第二次,避免上上下下的麻煩;九族文化村則是制式地告訴我們,要看排隊人數的多寡再決定我們可否搭乘第二次,即使人很少,我們搭乘第二次並不影響其他排隊者的權益,服務人員還是希望我們再一次地上上下下,嗯,九族文化村的「教育訓練」顯然不歡迎身心障礙者的到來,不友善的環境,不會想再去。 


選舉之後,台灣變天了,教育何時能真正照顧到每個孩子,看到孩子的需求,讓學習更開闊,看見不一樣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