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楊田林老師<遊戲人生>錄影活動

師母老師倆成全
    為了彌補前兩週在台南未與卜玉玲師母合照的缺憾,趕緊在入場打卡前與師母合影,更謝謝師母和楊田林老師的成全,讓我有幸參與今天這一場錄影盛事


搶先窺書中堂奧

   我曾上過楊斯棓醫師的課,學習楊醫師分組技巧與教學方法,相當受用,他經常提到「楊氏比亞曰」,言簡意賅,寫實真切。我在翻閱<遊戲人生>時,經常抓不到精髓,便會回想楊醫師如何活絡現場,如何掌控全局,鋪梗與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深入淺出,才能稍稍一窺書中堂奧,也謝謝楊醫師不藏私的指導。

    今天的錄影讓我能登堂入室地面對面向老師學習,看著師母與緯育工作團隊忙進忙出,提醒自己「歸零」扮演好學員與臨演的角色。

好的老師說故事

這一次,老師說昔日在洪建全基金會的往事,「敏隆講堂」的由來,老師的故事讓整個空間滿溢了情感,師生之情與主雇知遇,孔子雕像莊嚴了教室,羊咩咩記年記師恩,再度見證老師身教重於言教的傳承,何其有幸。

  
知識性與趣味性
   
「口是心非」是一件難事,「說謊」其實不容易,如果我們在教學的開始,就讓孩子們知道「坦白」的簡單與美好,孩子們便能夠勇敢地面對責任與後果。

    「掌中乾坤」用五種關連做自我介紹,既能找出組員間的共通點,更能找出彼此間的核心價值,志同道合才能攜手並進,面對難關相互激勵。

    「眼明嘴快」不求安靜,但求專注,在短時間內以聲音形成學習的環境氛圍,藉由榮譽感追逐同學的腳步,覺察自己的落後,秉持不放棄的精神自有進步。

「物以類聚」在團體中尋求安全感,拉近彼此距離,建立認同,在挪開椅子後,以更開闊的方式來找尋同伴,或站或臥地,對人對事便能夠敞開胸懷。

「井然有序」排路隊的概念,要避免踩到地雷,除了省視自己之外,更要培養觀察力,關照他人,覺察他人的需要,形成團隊默契,彼此發出會心一笑。

「馬到成功」是一個有系統的活動,從發想,演出與師生互動都可以看出老師掌控自如,年復一年地將這活動愈做愈有規模,包羅萬象,提醒我們活動由小開始,然後像雪球一樣愈來愈多元,兼具教育與趣味,更能收學習之效。

每個活動都讓我回想到,老師最初的提醒「空間影響行為」,唯有拉近外在距離,心才有辦法更加靠近,才願意四目相接,才願意傾聽低語,才能真正做到有效率的溝通與交流,至少我在我們第三組看到了這樣的成長。至於,「馬到成功」最後的回馬槍轉得極為漂亮,分數的轉化瞬間凝聚班級共識,那麼在常態的課室分組,這分數該如何處理呢?這些天,我還沒想透。


自從上次聽過老師談心法,今日更明顯地感覺到所有活動與技巧都還是環繞著老師的教學心法─「把學生放心上」,這招很猛,很厲害,當我成為老師課堂中的學生時,更能深切體會到老師的用心。

生活中看見遊戲
   
   前些天,請平平替安安找衣服,我說:「粉紅色背心,咖啡色衣領」,平平怎麼也找不到。今天,我一打開衣櫃第一眼就看到安安身上這件衣服。平平說:「這根本不是粉紅色」、「領子也不是咖啡色」、「這件有袖子,不算是背心」,此時,我突然想到「我說你畫」的雞同鴨講,我以為我講得很清楚,你怎麼樣都聽得很模糊,也提醒了我們換位思考,別老是自以為是,用家長和老師的權威是不易服人的。


聽來的一則軼事

午餐時,我跟同學聊天,「田林老師在企業上課也是如此嗎?」

「老師上課很認真,超時到晚上九點也不會額外收費。老師對於不認真上課的學員,會生氣,會罵人的。」

「真的嗎?罵企業界裡的學員?」

「可是,最後改變最大的都是這些被罵的人。」

同學還跟我提到:「痛哭流涕」。我忘了是被罵到痛哭流涕,還是最後改變到痛哭流涕。光是「罵人」這件事,凜然直言的老師讓我更加尊敬了。

學校裡有很多認真教學的老師,對於知識傳授不遺餘力,卻不願意當「壞人」,對於學生脫序的課堂行為不是懶得理會,要不就是無力約束,甚至將問題丟給導師,任課老師們問我:「這些學生在你的課堂不會吵鬧、走動或睡覺嗎?」「不會」這讓我想到「南橘北枳」的故事(1)。班級經營不是每個任課老師的責任嗎?國文課不睡覺的學生,到了其他課堂卻變了樣,是誰的責任呢?

資深的田林老師仍舊願意扮演「壞人」的角色,果真唯有良師能興國,諍言刺激進步,現在社會直言難得,懂的人自會珍惜。這也提醒我老師得先肯定自己的價值。

我在追隨老師的路上
   
離開教室,已近七點。絲毫沒有上完八小時課的疲累,腦海裡不斷浮現出午餐時與同學的對話。結果,我在古亭站上車要搭到南京復興,一看到松江南京誤以為搭錯車,下了車,再坐回古亭,發現松江南京的下一站就是南京復興,烏龍一場,來來回回又是一小時。


回想一整天下來,老師做了最好的示範,重視學員,介紹學員眼神誠懇專注,從頭到尾認真地帶著我們做活動。即使重錄,還是心平氣和地先跟我們說寫緩和氣氛的話,要不建議我們閉目短暫休息,等到打板時,老師依舊神采奕奕的再度開場,我心裡很感動。不曾在老師臉上看到任何讓人不舒服的神情。

以前,我是個很容易暴怒的老師,學生不應該的舉動都會讓我勃然大怒,這一年我可以控制自己的脾氣,甚至有時候學生比我還要兇,我也能耐住性子不發飆,有時候我也會懷疑學生是不是覺得我們可欺,反而會更加的囂張跋扈?但是在老師身上我看到生命對於生命的影響力,比情緒更直接,更有力量。

我是不是這樣的老師呢?或者說,我意識到自己正往這樣的路上走,望著老師的身影,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我這才體會書名叫<遊戲人生>,人生的深意。

今天還遇到了當年全國SUPER教師評選我的評審曾理老師,我去參加百年樹百人助教甄選的黃同慶老師,新思惟之友心外金城武楊智鈞醫師,教我正向思考的張譯文老師久仰的龍門國中莊越翔老師,電視上的名嘴符敦國老師,一見如故的劉晏谷妹妹,午餐陪我聊天的陳琨富好多好多好棒的同學請再給我一點時間認識你們。




如果因為我感冒咳嗽,而導致當日錄影收音不佳的話,我願意每一次都去打板謝罪。謝謝老師,謝謝同學們,這一次的感動很多,心得寫了一年呢!


1: 南橘北枳:出自春秋時代的「晏子使楚」故事。晏子原名晏嬰,一次,他出使楚國,楚王和群臣事先商議好,要當面侮辱一下晏嬰。晏子到楚國當日,楚王設酒宴歡迎這位齊國顯赫使臣。在酒宴上,突然兩個官員押着一個被捆绑的人走到楚王面前道:「他是齊國人,犯了盗竊罪呀!」

     楚王以十分輕蔑的目光看了看晏嬰之後說:「怎麼?齊國人生來就愛偷盗他人之物嗎?」晏子沉穩地回答道:「橘生長在淮河以南就是橘子;生長在淮河以北則變枳了(橘越淮而為枳)。兩種植物本來相同變成不同,這是水土環境相忌造成的呀!此人在齊國不偷盗,到了楚變成盗賊,難道楚國環境培養人們喜愛盗竊嗎?」晏子的話說得楚王張口結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