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304&308學生心得(上)-來自太陽的勇者:陳星合 (Hsing-Ho Chen) 演講

演講當日盛況請見:來自太陽的勇者:陳星合 (Hsing-Ho Chen) 演講

林莉雲

嘿!星合歐巴,我不知道要用什麼樣的方式稱呼你,覺得叫老師不符合你的年齡、叫明星又覺得太疏遠,你讓人有近距離的感覺不遙遠就是幾步路的距離,雖然你參加ted演講,也曾是太陽馬戲團的一員,應該要用很崇拜你的眼光像你看齊,但因為你是仙女的朋友,給人一開始不感覺就不像電視上的人一樣了,和心外金城武─楊智鈞醫生一樣,跟我們那麼的靠近,那麼的像朋友。好像每次仙女為我們請來的演講人都跟我們好靠近哦!一點也不像學校請來放在大朝會上的人一樣遙遠。

謝謝你為了我們早起來演講,我是那個坐在第一個幫你撿球又褲子破掉的女孩哈哈,你還沒演講時我就到了,看見你在試設備和吃早餐時,我知道了一件事,你喜歡講「好的」這兩字,哈哈,覺得你好逗很可愛,本來你要來為我們演講前,做的板子中有個是我要做的,但我那時重感冒無法,所以就請了瑀柔幫我,很抱歉希望下次你來時我能做一個給你。雖然我很不會美術方面的事,但我想一個心意就是最好的禮物。

你的演講很好玩,尤其表演時,真的很好看,手指好柔一直舞動著好漂亮。當你分享了你的故事,說著一字一句你對你喜歡的事情是多麼的熱愛,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是多麼的好又快樂,又分享了你離開太陽馬戲團的原因,當下聽見了覺得很不公平,為什麼最努力的人就那麼可憐。

我一年前我是學生會會長,我覺得我是最認真努力學習的人,大家眼裡可能覺得我每天都很開心很有自信但其實我跟你一樣是個沒自信的人,我也很害怕失敗,我其實對於喜歡的事情,假如失敗了我很難釋懷,到現在我還是覺得我辦的活動很爛,覺得老師都對我的表現都不滿意,學長姐對我很失望,但我自己又覺得我很努力了,每天七晚八晚回家就是為了自己的學生會,但成果永遠不成正比,讓我有時也會覺得我當初玩學生會根本是錯誤選項,但現在有廠商邀請我畢業後可以去他們公司實習,又覺得努力被看見了,只是有時會想那樣的工作是我真的喜歡的嗎?高中時辦的活動與出社會辦的活動,感覺天差地遠,但就像你說的不走出去、不跨出去、怎麼知道自己能不能,不試怎麼又會知道結局會怎樣?唸書不是唯一的,就像星合一樣不是靠學歷上太陽,我也不會唸書,進萬芳也是一種僥倖,但我會用你教我們的事情往前做任何事。

你和仙女和智鈞醫生還有貓董都是很厲害的演講者,雖然我還小,你們用演講的方式感染了我們,我也可以像你們學習,我不是真正很會演講的人,但我也有機會站在台前演講給學生會的學生會的學弟妹們聽,我想一個好的理念就是要分享。

謝謝你與我們分享,使我們成長,希望還有機會你能夠再次來到萬芳高中與我們相處一起玩,祝福你未來一路平安順暢,昨天是跨年今天是元旦,也祝福歐巴 新年快樂哦!然後快和相處9年的歐妮趕快步入禮堂,祝福哦哈哈,最後還是謝謝你。


            週二,我和308304的同學一起和來自太陽的一顆星星-陳星合,一起度過了一個充實的早晨。在這短短的時間裡,我學到了要成功『自信』、『熱情』是兩個很重要的元素。唯有它們,才能讓我們在夢想上持之以恆。  

     不知有多少年,『自信』這兩個字已經從我的人生字典裡消失了。從小,我總被父母、老師貼上皮小孩、成績差的標籤,我總是達不到母親的期待。她總是無法理解為什麼高學歷的父母會生出這麼笨的小孩。無論我其他方面表現的多好,只要不是和學業,和成績有關的,她都不在乎。每次拿成績單給母親看,那對我來說就是一場煎熬。因為,我知道在接下來我會受到比被打還要痛的批評。  


     在我小的時候,我很少受到來自父母的肯定,大多都是批評,久而久之,我把這些批評深印在腦子裡。後來,我學到一件事。如果,要得到肯定,而不是冷言冷語,我能做的事只有讀書。唯有這樣,我才能得到不再是失望的眼神。然而,我也因此付出了很大的代價。僵化的思考,一點一滴蠶食我的創意;考卷的單選題,讓我不再有能力去面對人生的多選題。最重要的是,我失去了『自信』,我對身邊所有的事物都失去了『熱情』。我不再相信自己,也無法再肯定自己,更無法去跨出面對新事物的第一步。每次遭受到別人的批評,我就會像被荊棘刺到一樣,激烈地反駁,或許有人覺得這是驕傲,但其實只是沒自信罷了,只是被戳到傷口罷了。    


陳星合用他自身的故事告訴我們,他並不是天生人生勝利組。在十七歲的那年,他也跟我們一樣茫然,他也曾經遭受到別人的冷言冷語,他的夢想也曾被無情的踐踏。但是,陳星合相信自己能夠做到,他用他對表演的熱情,對太陽馬戲團的熱情,燃燒他自己,使他能夠為他的夢想邁進。熬過漫漫的十年,他終於在太陽馬戲團找到自己的位置。他不斷的提醒我們:『我可以。你們一定也可以!』  


除此之外,星合也用親身經驗告訴我們人性的陰暗面。在面對團體生活如果特立獨行,往往會被視為眼中釘。因此,面對團體生活要懂得融入,學習和別人合作,在待人處事上也要圓融,不要太白目!  

   

        經過這一堂課,我學到了課本上絕對無法教我們的東西。有什麼會比一個人的親身經歷更有說服力呢?我想,在這之後我該試著對自己有自信一點,忘掉過去的批評,相信自己能做到,勇敢跨出第一步!然後,好好找回對人生的熱情不要再當殭屍了!誰說1一定要是1啊?它可以是棍子啊!


       最後,我想謝謝星合。謝謝你用自身經歷讓我學會有自信的跨出第一步。跌倒了?再爬起來就好了!


陳唯滋

與曾為太陽馬戲團的陳星合一同演出是今天的最大收穫,不得不來炫耀一下!一段沒有彩排過的表演,即便不是正式的、很突然也NG很多次,但至少我跨出了第一步。

       還記得第一次聽到「陳星合」這名字是國中表演藝術課時老師提到的,那時看了段太陽馬戲團演出的影片,似懂非懂,只是驚呼:「原來台灣也有這麼厲害的人!」是的,我跟很多人都有個錯誤的想法,我們把自己貶低、不相信自己也可以做到。又像陳星合今天講到的,明明台灣有那麼多表演的人才,但願意去參加太陽馬戲團徵選的人卻僅僅有五個人,大家都覺得那是太遠大的目標,所以連參加的衝動也沒有。

       兩週前,仙女突然給我們看陳星合在Ted的演講影片,又告知我們「他」會來萬芳對304308演講,如果有心的同學可以做卡片送給陳星合。我是個很懶的人,但如果對於我想做的事,我會很專注、不會累,於是在思考一週後我決定要主動做卡片,雖然只花一天就完工,但絕對不馬虎。

當翻到背面時一直想著該寫些什麼,不是寫不出來而是太多話卻不知怎麼一一講清楚。或許我就是陳星合討厭的那種人,我對自己沒信心,都是以他人的眼光來評斷自己,總是希望有哪個名人大師能夠幫我解答讓我開竅,即使我本來就知道他們會講什麼,我想這就是缺乏認同感吧!在邊聽陳星合演講的同時,才發覺好像我卡片上寫的很多內容都不是陳星合那麼想的,而是記者美化出來的他,所以也只好默默的將卡片上很多行文字畫掉。

我想我父母是開明的,他們支持我跳舞,所以我一直都比那些想做自己喜歡的事卻被父母反對的人幸福,畢竟家人的支持真的事很大的動力。所以也期許自己在未來如果當了長輩,想法要前衛點,多支持年輕人去實踐夢想。

今天整場演講,陳星合不斷的告訴我們,要忘記她所說的話,要做自己,但畢竟我還是他的小粉絲,多少會記得,但不會忘了要做自己。

今天我踏出了第一步,主動接近有藍勾勾的人,而且還一起表演。

謝謝陳星合給我這個機會,也謝謝仙女自掏腰包按排這場演講,讓我們比個多人有更多不同的想法。

鄭佳昕
早在陳星合來我們學校之前,仙女就先讓我們透過雜誌文章和網路影片認識他,一開始聽到說他是太陽馬戲團的前團員時,以為是精通體操的好手,畢竟這是我看過澳門水舞間表演的既定印象。可後來看了他的水晶球表演之後真的被驚艷到了,我真的覺得他的表演有一種魔力,那就是不管你看過幾遍,不管你是從網路上看,還是實際上的演出,都能讓人有聚精會神觀看的魅力,甚至我覺得如果能把這個表演用在特定的產品發佈會上一定會很吸睛。

陳星合的演說很有趣是屬於舞台型的演說者,不是ppt做得很好,而是他的個人特質會在言談中吸引你的注意,或許是因為舞台經驗豐富,總之整個演講時的氛圍很自然,感覺沒有距離感。更特別的是他不喜歡別人在他言講時拍手的習慣,讓我覺得他有點不一樣。

原本事前在讀完關於他的資料時就很想問他,既然太陽馬戲團那麼好,為什麼要回台灣?可是在資料裡都沒有找到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然而在演講時的問與答環節我們便得到本人的回覆,不是那種完美的最佳解答,不是那種人生勝利組的結果。那個回來的原因是很貼近生活,很貼近人性,我想對於陳星合自己的人生經驗,也是很轉折的一個結果,也因此我們現在才能有機會遇見站在我們眼前演說的陳星合。

陳星合跟我們說當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常常會有人問他:「你為什麼會選擇水晶球當你的表演項目?」他說他不是很懂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他說就像畫家在畫完一幅畫時,人們問他這幅畫有什麼意思一樣,有可能那個畫家根本沒有要賦予這幅畫任何定義,有可能那只是他當時心情的隨手之筆,或者連他自己都沒有答案,我們好像常常習慣把自己所做的事情冠上我們賦予它的意義,而忘了有些事是沒有標準答案,抑或就只是一種單純的喜歡,這是讓我很有記憶點的一段話。

「做事前勇敢跨出第一步」是陳星合想要透過演講帶給我們的重要的一課,我想我會努力把這個觀念融入我的思想中。畢竟陳星合也說了當你跨出那一步之後,當你真的需要幫助時全世界好像都會幫你一樣。
最後,一本好看的小說精彩的地方不是他的開頭,而是在中間劇情轉折處所延伸下去的故事,我很期待在以後還能聽到陳星合的名字,而那時的故事,我想就是現在的延續。

謝謝陳星合來我們學校為我們演說,也謝謝仙女為了我們在臉書等待回覆的那段難熬的時光,這場演說真的很棒。

陳璿紘

在今早看完星合的演講,我腦中閃現了過去不曾肖想的想像。

我的專長在於體育,羽球、籃球、田徑都有所涉獵與關注,演講中提到的「忘我」正是當我投入其中,往往能感受到的。不想思考,只想跟隨現在的感覺;不想休息,只想享受當下,我可以找到自己的節奏,體育場上揮灑的汗水與精力,為了能有一天為校、為國、為自己爭光,享受被矚目的感覺,每當我再一次得獎,站上頒獎台接受校長的頒獎與榮耀的鎂光燈,不禁令我在內心吶喊:「I am the king!」是的,我本想成為運動員,用我的專長和興趣,打造自己的未來。

但現實總殘酷,社會似乎認為這是一條不怎麼偉大的工作,老一輩的家人甚至覺得學體育,長大後勢必將到工地做苦工。過去曾在報章雜誌上看到一個黑手的故事,當一個媽媽帶著小孩來修機車時,趁著老闆在修車時,不知怎地對著小孩來個機會教育,那媽媽說:「不讀書,以後就跟他一樣(指著老闆)」老闆當然聽到了,畢竟她當著所有人面前喊,絲毫不給老闆一點面子,老闆當然很難過,在那對母子離開後,默默的走向身後的一面牆,摸著他台大電機系的證書,感嘆興趣被他人貶低的無奈,以及社會的愚昧和現實。

當時最常聽到的是「你現在不讀書,以後做苦工在太陽下辛辛苦苦,跟別人在辦公室舒舒服服吹冷氣,笨蛋都知道要選哪邊!」而從小沒有獨立思考能力的我,理所當然扼殺了這個夢想的幼苗,只遵循著別人的想法走,而如今,聽完星合的演講,只得徒留遺憾………嗎?不,我開始思考其他的可能性,找到興趣中隱含的價值,說不定能有所突破,創造一個兼顧現實和興趣的職業。

曾經有朋友問我未來的出路,我的回答連我自己都感到驚訝,還記得我是這麼說的:「我不知道啊,可是你一定猜不到我未來要幹嘛,因為我要做的一定得是你猜不到的。」有點繞口,可是今天的演講後,使得我認真看待這件事情,我們一直欠缺的,永遠都是勇氣。「不可能的吧!」「蛤!我不敢!」「白痴喔!你腦子壞了?」批評從沒停工,各類譴責、嘲弄多如牛毛,族繁不及備載,但我了解到,「燕雀安知鴻鵠之志?」他們不過是被現實的框框限制住了。

今天聽完星合的演講使我頓時豁然開朗,我知道自己尚且能力不足,但我願意學習(有興趣的項目),也相信我可以把事情做好。從沒有做不做得到,只有願不願意去做。而我倔強的個性也養成我不服輸、不願庸碌一生的理想。

我想要嘗試許多事情,看遍世界各地,充實自己的眼界,這是星合讓我理解的,平凡中的不平凡,這難道不是很酷的一件事嗎?也謝謝星合撥空來萬芳演講,為我們的人生增添了一課。

江霽恩

在高三沈悶的日子裡,是需要許多正面能量來讓自己過得開心。一大清早的滿懷期待的去到會議室,在所有來演講的人之中,我最期待的就是星合的到來,光聽到太陽馬戲團這五個字就覺得實在是很屌。

而從一開場到最後幾乎從無冷場,其中不僅表演讓我嘆為觀止,許多對於人生以及事情的看法我都非常的贊同。在接近演講的最後星合播了歐洲許多小朋友看到足球明星的那種興奮的表情,那個影片令我非常的有感觸。

從小我就很喜歡籃球,看著NBA的球星如同超人般在場上的表現,他們對於當時的我就像是神一般,總覺得有朝一日我一定要親眼看到他們。時至今日由於只有暑假才有可能有時間可以去美國。但夏天NBA的球季就已經結束了,所以我仍無法親眼看過他們在場上的表現,但我很確定未來的我一定會飛去美國親眼看看他們,而我想我應該也會像影片中的那些小孩子一樣興奮到哭出來吧!哈哈!

從小我就跟很多喜歡打籃球的小朋友一樣,總是嚷嚷著長大後一定要打進NBA,現在看起來確實是很好笑,但我相信這個夢想絕對是全世界每個喜愛打籃球的小孩子都曾經做過的夢。隨著年紀的增長才漸漸體會到夢想是離我們多麼的遙遠,當然NBA這個夢想現在看起來就如同癡人說夢般的可笑,但我認為連夢想都沒有的人更可笑。我知道未來的我應該是不太可能用籃球而讓這世界有一點點的不一樣。但我希望未來我可以努力成為一個因為有我而讓這世界變得有點不一樣的人。

看到星合的故事讓我瞭解到確實我們人常常在面臨到一些問題或挑戰的時候常會把自己給設限了,我也不例外。像是假如今天在球場上遇到的對手是比較強的,往往自己心裡就會有股「哇!今天這場可能不會贏」的心態,但往往出現這種心態時就注定了那場球的勝負。現在的我也常常告訴自己不管眼前的對手有多麼的強大,要把自己想像的比對方強大,要對自己有十足的信心,而不是未打先自卑。

或許是因為星合不像是醫生呀,或者是那種求學時代成績出眾的人,所以,更讓我可以引起共鳴。當然表演確實是真的很令人嘆為觀止。我覺得我也不是個很會讀書的人,甚至有時我還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有過動,哈哈!常常做不到幾分鐘就想站起來。未來的我應該是不太可能以籃球為職業雖然他仍然是我心中的一個夢想,但我認為即使不是以籃球為職業,我一樣可以用其他的方式與籃球產生一輩子的關聯。

很謝謝星合這次的到來,也讓我看到所謂成功的人士對於事情以及人生的一些看法以及想法。或許我沒辦法追求我小時的夢想,但我會努力的讓我的後半輩子可以工作於跟籃球有關的職業,讓我可以體會到所謂的邊玩邊工作。

王子安
對於這次的演講,印象很深的就是星合一再的強調他沒有像媒體所講的那樣戲劇性,在十七歲就立下一定要進入太陽馬戲團的目標,那一年所說的話對他來說,就好像是小時候總說要變成超級英雄一樣,我想星合是為了要給我們信心,讓我們清楚明白,那時候的他,跟現在的我們,沒什麼不一樣。而實現夢想成功的加入太陽馬戲團,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除了練習以外,還要把握每一次能往前進的機會。

對於星合來講,破銅爛鐵來台灣表演是一個契機,即使當時英文程度不好,還是寫了一封信請教了他們,我想這就是追夢應該要有的態度,倘若不踏出這一步,即使再近也變成了空談,但大部分的人總因為害怕失敗、丟臉,才剛碰上機會就全然否定了自己,隨後與目標擦身而過,最終因為自己造就了這一切而歇斯底里。

「當你努力想完成某件事時,全世界的人都會來幫你。」我對這句話最有感觸,就像星合跨出了那一步,不只得到了全部成員的簽名,還獲得了到後台與他們見面的資格,也是因為接下來每一次的克服與努力,讓原本屬於YOUTUBE裡最愛的那群人,都慢慢出現在自己身邊,聽完星合對自己目前為止的故事所做出敘述,也真正讓我了解到,為了目標,跨越了心目中的障礙,才是真正的在圓夢,就像星合為了通過太陽馬戲團的初試審核,從二樓後空翻到地面所講的:「天啊,我到底在怕什麼 ?

不想當一個滿分的演講者,因為星合不希望我們認為他所講的才是完全正確的,每個人對同一件事的觀點都不一樣,那樣反而會使我們的想法被侷限住,我覺得這點很棒,畢竟,就因為有著各自的想法,我們才能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在逐夢,真的很謝謝星合這次的演講。對了,其實我還想知道,那個要把頭給你的學長在之後說了些什麼?

陳姿君

不知道為什麼一聽到陳星合要來演講就很興奮,即使我從來沒聽過這個名字,看完你在TED的演講更是期待那天的到來,也花了一些時間做一張小版版,雖然做得不怎麼樣,但是心意滿滿。

聽完今天早上的演講之後才知道,即便現在做的事情在未來可能只是大便,那是因為我還不知道自己將來想要的是什麼樣的未來,自己想做的就應該著手去試試看,正所謂『萬事起頭難』,沒有踏出第一步哪來的下一步,更不用想要有什麼成就了,很多事不做還是一樣,做了會發現很不一樣;對自己喜歡的事也應該充滿熱情,就像星合追著自己YouTube裡我的最愛一樣,看到那些小朋友看到偶像那樣真情流露。再想想我自己,其實我也對棒球有那樣的熱情,看到自己喜歡的球員真的會有那樣的反應,只是我總是缺乏勇氣去爭取他們看到我的機會,或許真的是一種沒有自信的表現吧!

剛上高一的時候對自己做什麼都沒有信心,是仙女讓我看到自己的亮點,對自己擅長的事應該充滿自信的去嘗試,即使會失敗會丟臉,可是卻可以從中學到很多很多的經驗,這些更難能可貴,如果對都自己沒有自信,又怎麼敢希望別人能看見自己呢?雖然星合學測考了兩次、數學還只有三分,但是大家看到的卻是手中玩著水晶球、玩雜耍的陳星合。當星合表演水晶球的時候我看到的是充滿自信的眼神和對水晶球的熱忱,希望我有一天能夠對著很多人露出那樣的眼神,那時候我希望能站在舞台上好好的表現。

謝謝星合抽空到萬芳來演講,這兩個小時真的有很多很多的感觸,也對自己的未來多了一些期待,我也希望有一天能和你一樣邊玩邊工作,我的目標是要在棒球場工作,和我最愛的棒球一起工作想必倍感幸福吧!雖然現在的社會還是要看分數評斷一個人,但是我想讓別人看到的不是一張普通不過的成績單,而是對棒球的熱忱,還有我所有的努力。

葉羿韋

聽到陳星合這名字我非常敏感那是因為我們班也有一位叫陳馨禾。不管,我今天一起床就很興奮,一聽到是來自於太陽馬戲團的就覺得很神。

對於年輕的我們根本想去挑戰的心都沒有,我們真的很缺乏信心,因為怕失敗、出糗而不敢去嘗試,明明我們都是有機會可以讓別人發現我們,但我們選擇退縮,往往就這樣失去信心,覺得那都是別人的事跟我們無關,看完TED的演講我期待與你相見,你一直強調的『要踏出第一步』,你都可以做到了,為什麼我們不行?讓我下定決心朝我的夢想也是我的目標更近一點了,平常我上YouTube只會看NBA,完全不知道什麼叫做TED

如今我知道了我想我沒事時就去點來看,說不定還因此而更了解我自己,看你的表演真的讓我嘆為觀止,一顆水晶球在你的手中好像有生命一樣。聽你說在太陽馬戲團工作可以邊玩邊練習,可是我認為我進去的話,一定會一直不間斷地練習,因為會覺得沒有比別人強。

從小到大好像每件事都有正確答案其實是錯誤的,今天你所講的一些道理我百分之百贊同,現在的社會都是以分數或學歷來評斷一個人,而我們都認為讀書讀到最好的學校才能成功,根本不是這樣的,最好還是往自己有興趣的地方去尋找未來。我也認為家庭教育很重要,一個人會變壞一定是有原因的,就像有些家暴受害者成為爸媽之後會反過來變成施暴者。

感謝陳星合願意這麼早就出門來到萬芳高中,我們學校因為你的到來而增加了不少光彩,你是一個很有主見的人,從你身上能得到許多正面能量,在我無助時對我會有幫助,越來越接近學測,沉重的壓力追著我們跑,真的想趕快逃離這裡,追逐我的夢想。

最後的影片我很有感觸,從小就愛打籃球的我當然會想打進NBA但那個殿堂對我來說太遙遠了,不過能在他們來臺灣時去看他們或是與他們合照,當下的心情一定爽到爆炸也有可能因此而哭出來。

羅梓芳
我以前就很喜歡太陽馬戲團。一直覺得他們好酷好酷。到了國中我有一次在看報紙的時候就看到台灣有人進了太陽馬戲團。那時就覺得他真的超猛。沒想到他今天就站在我眼前跟我分享他的故事ㄟ!

先謝謝星合願意來萬芳,還表演了很酷的水晶球,水晶球在你的指間流轉,就像獲得了生命一樣。其實看著你的水晶球可以看見你帶著微笑的倒影,散發著奇妙的氛圍。不知道你透過水晶球看到了甚麼呢?

我小時候也是一個沒有夢想的人,根本不知道長大以後要幹嘛。不過在那時有個有特別很特別的人來到了我讀的小學打工。他是莊林勳。我已經在很多作業或作文上講過這件事了,仙女可能也看到爛了(仙女案:這是梓芳生命中重要的故事)。但他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因為有他出現在我生命中我才知道我未來要幹嘛。他是台灣最知名的司法爭議案─蘇建和案的三名被告之一。我們常常可以從紀錄片或一些新聞專題報導中看到他們的故事,但透過一層螢幕我們只能了解到他們當初是如何被逼供等等。而實際和莊林勳互動之後,我發現他給我的感受遠遠超過那些。他總是默默地做完他該做的事,默默的坐在校園的一角,總是默默的。但只要有小孩去跟他聊天或跟他玩,他都非常的有耐心。他甚至為學校收養的十幾隻流浪狗做了可以防風禦寒的木箱。十幾隻狗狗,每一隻都有。

從那時起,我便開始思考為什麼一個這麼善良的人要被剝奪青春,被逼供,被誣告,被別人懷疑。你能想像美好的青春都在法院,警察署,眾人懷疑的眼神,檢察官憤怒的口水中度過嗎?或者應該說,他根本就沒有青春。我很喜歡今天星合引用的甘地的那一句話:「成為你希望看到的改變。」我真的對這句話超級無敵有感覺的啊!

我就是想改變台灣的司法環境,才想要考法律系的。與其在那邊嫌東嫌西,倒不如自己來改變。雖然我就跟大多數的人一樣,很討厭讀書。但每當我覺得很無力,很想放棄的時候,我就會回想起這件事。我一直很希望能再一次遇見莊林勳先生,我很想告訴他是他讓我有了目標,是他讓我想起身成為他跟我都所希望看見的改變。我知道他現在已經無罪了,但他的痛苦還是縈繞著他的過去。我想當一名檢察官,一名能讓他再次相信人的檢察官。

今天你還告訴了我們,一旦認真的想做一件事,全世界全宇宙都會來幫你。還有那個小孩子看到足球明星的影片也讓我很感動(我也很喜歡梅西呢!拿到他的簽名我可能也會爆哭)。那些小孩真情流露的模樣讓我好羨慕那些足球明星,希望我以後也能成為那種別人所想成為的人,改變這個世界。啊順便一提,我也超喜歡破銅爛鐵的表演~小時候看他們的DVD整個被震撼了呢~

駱繹 
今天,仙女老師請來了陳星合來我們學校演講,再聽完TED的演講之後,聽到成人版故事讓我很驚訝,聽到太陽馬戲團不再延續簽約的原因。

本身也是學薩克斯風的,今天很努力的練習,為了夢想,為了飛越那又高又大的山,而不斷的練習,然後在未來的某某天,樂團高興的通知你錄取的消息,在進去以後,看見了比自己還要厲害,基本功還要紮實的人,以台灣學生的思維,應該就是我也要變的和他們一樣強,然後就會不斷的在練習,連假日也不出去玩,繼續練習,結果問題是…人的交際能力處理,老闆不會因為你不夠熱情而開除你,而是你跟同事和不和的問題而把你踢掉,畢竟要換成全部都是一樣的人,成本高了,所以只能開除你,這個是我們老師,我們的制度,都沒教的事,是我沒意識到的事,如果是我,當下一定是怪自己是不是不夠努力(制度所害),一定會先怪自己,但或許問題找錯地方了。

未滿三十歲,還可以繼續學習,了解了社會交際能力,對以後的工作會有幫助,要了解付出,不一定有收穫,我們常常會追求那種收穫而努力,而忘記本來的模樣,在現在的學生階段,大家一定是都要準備學測,都要準備考大學,但有想過為什麼,畢竟一再被洗腦不念書我就沒大學了,一直重複,的確大學畢業就是有了四年豐富的知識,幫助你在職場上能夠有良好的發展。但是如果你今天你選的你不喜歡或者是做煩了,那麼大學可能真的沒辦法給你任何東西,所以我想,大學要選最熱血、最無腦、最瘋狂、興趣最濃厚的志向去讀,並且創造最沒有人生規則,最難忘的記憶,考不考學測?我想如果你很喜歡玩音樂、吹樂器、跳舞、唱歌、打球,那麼我想「你會為了你愛的事物,去克服所有難關」因為人會為了自己喜歡的事物而去打拼,那是理所當然的。

陳嘉祥

我真的真的非常喜歡像星合這種全身上下散發著正面能量、氣息的人。

之前,對於太陽馬戲團,甚至是對於馬戲團,其實沒有什麼太多的認識,只知道它是一個全球很知名而且很厲害的馬戲團。對於馬戲團的了解也只是一群表演藝術工作者聚集起來一起排練,並帶給觀眾一場好看的表演,而且其實也常常被馬戲團中誇張的臉部化妝及肢體動作,還有表演的場地、方式及道具所嚇到。但是透過星合的演講及簡報的介紹後,我發現時馬戲團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更有趣的是馬戲團的幕後。

從小到大,我也對未來、長大有非常多的想法,像是我也想過要當演員、小說家、警察、刺青師,去喜歡的脫口秀主持人電視台當工作人員等等,但是到現在也沒有一個是我想要的,我想也許就是要這樣有過多次想法及時間的周詳思索後,才能夠找到自己真正喜歡並且渴望的,水晶球這個表演,從小到大,也看過很多次了,一點都不吸引我,我過去對於這些表演者或是街頭藝人也不是那麼的在乎。但是今天真正有機會坐在一位表演者前看一段水晶球秀,我才發現,這次的表演真正抓住我的目光,還有帶給我笑容了,在表演過程中,因為一顆透明的水晶球,就在一個人的身上跑來跑去,也會因為怕球掉下來,而緊張,情緒跟著表演者高低起伏,是一場很棒的享受。感覺是那麼的溫順,那麼的和諧且充滿美感及藝術,根本就是「人球合一」。

我也發現,事情真的和我過去所認為的完全不一樣,這些人們是社會中很重要的角色,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這些藝術需要練習需要苦練,才能完美的呈現出來,更重要的是,它們帶給人們歡樂及歡笑,這場演講,真的是我笑過最多次的一次,現在是我們人生中最棒的時刻,我們要把它活得更美麗一點。還有,看到小朋友見到球星的影片,我超感動的,我當下我也在想我看到誰的時候,也會這樣子,又或者是說我也可以成為讓別人很激動,興奮的人。

最後謝謝星合的演講,非常的棒。

翁詩茵

抱定了今天絕對不會遲到因為我真的超好奇超想聽。好奇在於一個小小的平凡台灣人是怎麼樣一路跌跌、撞撞披荊斬棘走上國際上家喻戶曉的太陽馬戲團。

也許當初對你而言那些「住在YouTube我的最愛」裡的大人物成為你的遙不可及,但如今你卻搖身一變成為了我們的遙不可及,就沒敢想像過一個站在光芒萬丈的大舞台上的表演者,有機會突然站在你面前零距離感分享他的歷程,整堂課是充滿喜悅與感動的。

17歲的我們總把要勇於追夢,逐夢踏實掛在嘴邊,卻也沒付諸行動,也許不是不想,只是那份勇氣在勢不可擋的夢想面前顯得多麼微弱,也始終踏不出這一步,就這樣,輕而易舉的把夢想關在了大腦裡,讓一切只是想只是夢,僅此而已。而唯一讓你變得與眾不同就是帶上勇氣,邁出一步,縱使多麼厚臉皮去做任何事,那也無妨,就像我很喜歡的一句話,自信,有時候需要弄假成真,裝著裝著就像了。

也許關於夢想這條路我很清楚我要的是什麼,只是如同一般人,我能做的只是看看別人在幹嘛,別人的成功帶給你什麼樣的自我期許,不斷勉勵、激勵自己。而實現,卻也不是現在就做的,只是我有自信,未來,什麼代價也無所謂,我終究總會證明給自己看的。

特別羨慕你的就是能夠在很早很早時就能這麼堅定的往你要的路走,換做是我,當我看到我鍾愛的團隊出現在面前時,我也不可能說出我自認為狂妄自大的話語,我想加入他,縱使只是想而已,也不敢,而你,帶著那些所有不信任你的眼光,用實力證明了你可以,這是多麼令人鼓掌叫好的。

一個早上最印象深刻的大概也跟一般人一樣,就是你的表演,水晶球像是在你身上有了生命力,美到另人屏息,能親眼目睹這樣一個魔幻的表演,那是說什麼也忘不了的了,畫面太美,比起視頻上看到的,更震撼人心。

謝謝你帶給我們這樣一個與眾不同的演講,你用自己的故事告訴我們,其實任何不起眼的小角色有朝一日都有機會可以變得萬眾矚目,拿出勇氣,你就能變得跟別人不一樣,去做任何你想做的事,儘管多麼不要臉,成績不好也無所謂,找到自己真心喜歡的,並將它發揚光大,不會有人去注意到的,用最好的姿態,出現在他人面前。

今天的分享確實令人印象永存,希望你未來也能成功實現你的夢想,跟更多人分享你的故事!

桑珮容

在上上星期五,仙女和全班說這次特別邀請到陳星合來萬芳高中為我們演講,從那時候就超級期待的!尤其是在看完Ted的演講,對你的故事以及太陽馬戲團的感觸又更深了。今天的演講,令我十分難忘,也從中學到了很多,謝謝你帶給我們滿滿的感動和正面能量!

在你追夢的故事裡,我學到了兩件事-勇敢和堅持。你和我們說你以前會很納悶為什麼那些在國外很厲害的雜耍表演者,時常同一個表演要重覆做上百次,為什麼他們心中不會就此感到厭煩呢?其實我也一直想不透這樣類似的問題,不過在聽完你的演講之後,原本的疑惑似乎解開了。我突然明白,原來當一個人在做自己真正喜歡而且有興趣的事情,心中的那股熱忱是很難被熄滅的,就像在陳星合身上,我深深地感受到一個人在追求夢想的那份執著和勇氣。

其中你說到一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那就是「你只有勇敢的踏出第一步,你才有可能離你的目標越來越近」。在生活中,我們總會因為身旁的人說了點什麼而有所動搖,尤其是當那些人在一旁否定你或是看不起你的時候,我們便失去了踏出第一步的勇氣,但事實上,只有我們才能夠決定自己的內心。「自己才是最大的敵人」。我從小就是一個對自己很沒有自信的人,對於自己的夢想,心中總是有千千萬萬個理由和藉口,覺得自己不可能做到而退縮,甚至放棄了夢想。

「我們都比想像中的自己還要勇敢」,我很喜歡這句話,然而,今天我也想為自己勇敢一次,在學測倒數二十幾天的日子裡,為了自己夢想,無論遇到任何困難或是挫折,也能夠勇敢的去面對。你說十七歲做的白日夢,十年後終於成真,好險沒有放棄,不然那通來自太陽馬戲團的電話可能就不是打給你的,聽到這裡,我頓時發現原來在實踐夢想的過程中,堅持是多麼重要,十七歲認為那遙不可及的夢想,因為勇敢和堅持,讓自己一步又一步更靠近了夢想。

再次謝謝你來為我們演講,還有水晶球的表演讓我看得目不轉睛,畫面真的好美,讓我有種意猶未盡的感受!

歐陽紫愉
今天陳星合來我們班演講,謝謝陳星合在百忙之中撥空來我們學校演講,也謝謝仙女不停的努力請來陳星合幫我們班演講,我想這個機會是很難得的,能夠請到這麼重量級的人。

我喜歡的東西是跟韓國有關的事物,當我去到西門町時,那裡是許多韓國人都會去的景點之一,所以可以聽到很多韓國人之間的對話,聽到他們彼此之間用韓文對話的時候,我覺得很神奇,甚至喜歡上了這個語言,所以我決定要考韓文系,當我激動的把這個決定跟家人講的時候,他們卻對我說:「不行,你讀韓文系根本就是浪費錢,出了社會你都會找不到工作,興趣怎麼能夠當飯吃。」我很不喜歡聽到這些話,尤其是從我媽媽的口中,第一因為他自己是從中文系畢業的,但他卻會回我說他們讀語文的最後除了出來教書,就什麼工作都找不到了。

我媽媽說他很愛中文,但在我心中他不夠愛中文,如果你很喜歡中文,你怎麼又會阻止自己的小孩去學習語言呢?我們家都會說,如果你讀的科系沒辦法讓你出社會工作就可以不用讀大學了,在幾個月前我試著聽他們說的做,但是我只要一想到未來我必須做我自己根本沒有興趣的工作,並且做2030年,一想到就覺得很可怕,所以我選擇反抗他們,我會走我自己想要走的路,要走自己所喜歡的路,在這路上我才能夠很開心吧,所以我試著跟家人溝通,學習韓文,為未來踏出第一步,當自己都不願意朝自己的目標前進一步的話,就不可能有成功的一天。

「每天都要做一點的努力」,我的英文很爛,但是在現在的考試制度裡面,英文沒有均標,很多學校幾乎都填不了,當我說我想填什麼學校的時候,連我的朋友都跟我說你的英文沒辦法達到標準的,我不相信我不能,我每天都在寫英文考題,背單字,努力地把我選擇題的分數提高,我從十幾分努力到了四十幾分,已經很接近50了,只要每天都要讀,我相信我的英文一定可以起來,就算每天只有一點點,慢慢累積就是很多,我沒有別人很好的英文基礎,但是我會更努力的。

「我比我自己想像的勇敢」,我相信我可以朝著自己所喜歡的路走下去,只要有心一定可以成功,不要害怕失敗,因為誰不是在種種的失敗中成功的,不要嚇自己,導致自己不敢往前進,只要做好準備,機會一定出現的。

從陳星合的演講中,我更肯定了自己,更希望自己可以朝向目標一直往前進,星合給了我更大的推力,聽完你的故事,我學到了,不停的做準備,朝多方面學習,時間一到機會就會出現,但在機會出現之前,必須要不斷的為自己爭取機會。

謝謝陳星合給我們這麼精彩的演講,讓我們滿載而歸,並且在沉重的書堆中,對自己的未來更多了一份信心和堅定。

葉廂元
其實在仙女介紹之前,我並不知道陳星合是誰,也沒看過太陽馬戲團的表演,只知道太陽馬戲團很有名,很厲害。後來看了陳星合在Ted的演講,就覺得這位大哥應該跟仙女一樣,也是個很『特別』的人。

星期二第一次看到陳星合本人,第一想法就是這個人怎麼跟海狗一樣頂著球啊?後來聽完演講,一開始的狐疑完全翻轉,變成佩服,變成景仰。

『我們都比自己想像中的還要勇敢。』這句話,是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從小到大,不管做什麼,總是會被否定,從此就變得膽小,面對眾人更是嚇得不敢說話,小學時老師如果叫我上台說話,我一定在台上大哭,一句話都講不出來。可是隨著年紀增長,臉皮好像也長厚了,慢慢的開始會想去挑戰,克服這項缺點,而我選擇去參加英文演講比賽。經過了多次練習,雖然只得到第五名,可是參加這場比賽對於如此害怕上台的我來說,已經是一大突破了。

將來我想讀外語系,想去國外做交換學生,可是當我告訴別人我的這項目標,大家第一個反應都是,外語系以後能幹嘛?說真的誰知道自己以後要幹嘛,我自己也不知道啊,可是反正我現在就是想要出國嘛!至於未來,船到橋頭自然直囉。

謝謝陳星合帶給我們這個演講,『勇敢做自己喜歡的事』、『我可以你也可以』,給了我很多啟發,我想我也可以帶著這份勇氣,去尋找我自己的目標,突破各項阻擾,會不會成功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跨出第一步』。

唐嘉徽

「喜歡什麼事情,不需要理由。」

當你極度醉心於某一方面時,可以達忘寢廢食的境界,整個人被欣喜與成就感充斥。然而也就是因為達到了這樣高深的境界,就會有些人問你:「為什麼會這麼喜歡這件事?」

一開始被問了一、兩次,我的回答都是「爽啊」。但在之後被越來越多人問,尤其是你想將自己的興趣發展成專業、未來靠它吃飯的時候,問的人會打破砂鍋問到底:「你到底為什麼這麼喜歡這件事?到底是爽在哪?」當這些同樣一直被問的問題不斷丟過來,連自己也開始迷茫了。對啊,我到底是在爽什麼?為什麼讀中國文學會讓我這麼爽?「爽」是什麼意思?還是我壓根兒不了解「爽」?更可怕的是——我是不是根本不了解「國文」?

當一句話不斷重複,那句話的信息量就飽和了。而人就會開始惘然,開始重新慎思這句話的意義。就像是一直看一個國字不停,看久了會發現這個國字好像不是我們以往所熟悉的字。當大家丟同樣的問題,我丟同樣的回答,這般來去反覆,我也從一開始的直覺反應到無所適從了。

我開始試著把我「喜歡國文」這件事情進行「格物化」。也就是尋找「為什麼喜歡這件事的含義?」,開始追根究柢、剝繭抽絲。因為我是中華民國人?我是炎黃子孫?我的母語是中文?我古裝劇看太多?我小時候接觸的是中國傳統文學?我懶得背英文?⋯⋯可以列出很多項「原因」,族繁不及備載。但這些原因似乎不是最直接的。難道說今天我是個美國人,我接觸到中文就不會迷戀上?莫不是今天我不看新水滸傳、甄嬛傳、雍正王朝之流,我看到龍飛鳳舞的中文字揮灑在我眼前就不感動?我想不是的。就好比那些外國人,著迷於中華文化之博大精深,敢問他是中國人?是炎黃子孫?母語是中文?皆不,那他們為何欣於接觸我們的文化?

如果一定要問為什麼特別鍾愛於某種事物,或許這就是上天賜予的禮物吧——天生之材。這使我們特別容易去親近或排斥什麼,而在各種選擇後我們找到了自己所愛,也從中找到了真正的自己。在這一切之中,都是自然發生的,跟餓了要去吃飯、累了要去睡覺一樣,都是不需要理由的。

「喜歡什麼事情,不需要理由。」我們不過是走自己喜歡的路而已!

賴映辰

 小時候和家人經過信義區的時候,有看過你的水晶球表演,我記得你那時候的髮型,好像跟現在一樣,我覺得你的表演很酷,一個很硬的物體,在你的身上看來確是特別的柔和,我想這就是你讓我特別印象深刻的原因吧!

我對這場演講這深刻的一句話就是『有人的地方,就有人要解決的問題』。這確實是一個很艱深的問題,但似乎我還摸索出其中的道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我覺得與人相處真的很難,有很多要注意的事情,有時候會讓我很不自在,好像和別人相處的那個靈魂不是我,只有與他對話的軀殼是我的。

你是第一個希望我們不要把你當『人生勝利組』的演講者,我覺得你的謙虛已經應該很多勝利組的成員了,因為我覺得今天能站在這和我們演講的人,必定要有成功的地方,努力的過程才人與人分享,但你比那些人更加的不自滿,這點值得我去學習。

你給了我一種勇氣,一個就算是小孩,做大夢也能成功的勇氣,讓我可以在這個階段更有勇氣的去追隨我的夢,只是我不像你,敢把夢說出口!我覺得你的夢想很棒很偉大,想要蓋一間可以讓人免費學雜耍的學校,一定也是一件很難的事。但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到,祝福你的夢能夠成真,也謝謝你為我們帶來這麼精彩的演講!

程昱翎
在開始我的心得之前,我想先告訴星合的是記得似乎在幾個月前,就在信義區新光三越外面,我和我媽媽看見一位街頭藝人身上的水晶球來回滾動於他的肩膀、手臂和指尖。 那時只覺得好優美哦!太強了!果然和我想像的一樣引人入勝的演出,沒錯,當時我之是覺得一時運氣好,才能夠欣賞到自己腦海中想像已久的「水晶球魔法」,沒想到,似乎是緣分的關係,聽到仙女說到「陳星合」時,還不知道其實原來此人就是那位會 「水晶球魔法」的表演者,然後他竟然加入過太陽馬戲團,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啊我。

不同人啦
 We are braver than we thought we were. 」星合對我們說這句話時,我不只覺得熱血,還得到了一點安慰,在這個階段,我們總是很迷失的,不知道自己能否到達目標,更可怕的是,會去哪裡呢?我們也渾然不知,經歷三次模考的打擊後,更是擔心害怕的要命。可是,講這些,都還太早了,畢竟結果都還沒出來阿!不試試看,不考考看,我們怎麼會知道自己會去哪,現在,我們能做的就只有鼓起勇氣來面對自己的問題,勇敢結受壓力才過得了這一關,所以,星合所言正適用在我們身上。唉!就算徬徨,也硬著頭皮把它稱過去吧。

等到那時,我相信我也可以做著喜歡的事,然後感受到什麼叫時間像是不存在一般的感覺,我知道,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只有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時,才會心甘情願的把它做到最好。有別於星合,我認為每個人都是需要堅持的,只是彼此執著的點不同,當你真心重視這件事,就一定會堅持把它做好,甚至力求達到滿分,喜歡應該就是一種莫名的堅持吧!

當我在次看見星合的水晶球在他身上優雅的轉時,我不只佩服,更看到一段過程,雖然我不清楚時間有多久,但一定是一把汗水和滿足吧!在結束之前,我想告訴星合,我並沒有什麼運動神經,但在看見特技表演時,種會有種莫名興奮,我想應該是因為看到一個人成功做出一個高難度動作時,那會帶給我一種快感,那種感覺我不太會講,總之,我是很喜歡看馬戲團表演的。

沈旺

繼上次貓董神奇的人生哲學之後,這次,我又進入了另一種奇妙的思想世界,在此次的課程之前,仙女給我們看了星合哥在TED那雖不嚴謹卻也不失風範的和藹可親的演講,誰會想到十七歲還在濛濛之中找尋目標的一個人會在十年後被冠上「台灣最年輕的太陽馬戲團團員」這如神一般的稱號,至少我是絕對想不到的。我大概會像他身邊的老師學長一樣,覺得根本就是天方夜譚,是看得到吃不到的妄想,但是,他確實做到了,他最後真的跟住在DVD裡的人一起工作了,靠著的是對於表演的熱情和每一年練習中的成長。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並不是那如神一般的稱號,而是讓我們體驗丟三顆球時,我們不敢自願,或是被指名時會搖手說「我很弱,我不會」......等等看不起自己的詞彙,不是做不到,而是從一開始就把自己給「否定」了,沒有做過不會知道,正所謂賣油翁中一句「無他,但手熟爾。」難道星合哥是打娘胎就會雜耍、水晶球嗎?難道什麼都不做就這樣成了太陽馬戲團的團員嗎?當然不是!透過每年的信件,每一場現場演出送到後台的素描本,他讓他們看見自己,進而成為臉友甚至是摯友,靠的是甚麼,就是不要臉,就是對其滿溢出來的熱情讓他可以做到如此。

「不跨出那第一步,永遠不知道你()到底做不做得到」,是我在這堂課體會到最重要的一句話。


最後真的九十度鞠躬感謝星合哥願意來到我們學校為我們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