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新北市立高中102級及103級初任教師回流座談會

這學期第三次到新店高中演講,到演講前一刻還在修簡報,多加了許多之前沒講過的班級經營具體做法。


玲惠校長開場,眾所矚目。


老師們自我介紹,由坐姿到站姿,姿態的改變令人動容。


自我介紹扣緊老師們的教育初衷,更是讓人熱血沸騰。


我問了幾個問題:「誰是自願來參加這場研習?誰又是非自願的?」前者是個位數,其他全是後者。

所以,面對這場研習事前做了哪些準備呢?「查路線、看講師是誰、找地圖。」至於非自願來參加的老師們又做了哪些準備呢?「帶行動電源、帶作業、帶書。」這些擔心演講無聊的裝備全沒派上用場。


將一開場老師們的自我介紹,結合我的教案探討高三生的學習心態。


老師們反思教育的本質應該是什麼呢?


 今日分組積分最高的組別。


今天演講有三大亮點:

一、老師們全集中於前五排,離講者愈近,互動愈好。

二、老師們互動熱烈,舉手踴躍,將「學生的責任」發揮得淋漓盡致。

三、老師們微笑、舉手、筆記,手機拍照,讚美,都使得會場熱鬧而有生氣。

謝謝新北高中老師們的配合,老師們讓我想到我剛開始教書的那幾年,真誠又熱血,跌跌撞撞。我現在依舊熱血,卻更懂得如何經營課堂,讓師生都能在五十分鐘內感受到雙方的誠意。

相信我,班級經營是任課老師教學的鎖鑰,打開學生的心鎖,教學便能夠更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