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選擇」坦白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信任就是這麼建立起來的

選擇比承擔更值得學習

你「選擇」讓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


選擇按掉鬧鐘,上學遲到,只要寫六百字稿紙即可。

選擇不交作業,考試作弊,二話不說承受被當的命運。


你不一定要乖,不一定要聽話,只要不影響別人,你可以「選擇」成為你想成為的人。

真真假假君自知

高二升高三暑期輔導開始,學生請假的理由多得不勝枚舉,病痛一天比一天多,家長知情也容許請假。

學生甲:「仙女,我生病了,今天要請假。」

學生乙:「仙女,我拉肚子,晚點會到學校。」

學生丙:「仙女,我腰痛,第三節課會到學校。」

學生丁:「仙女,我又睡過頭了,抱歉這麼晚才跟你說,我現在過去。」

家長戊:「仙女老師,某某人身體不適,請病假一天。」

家長己:「仙女老師,某某人近來感冒,請病假一天。」

你問我:「相不相信學生請假的理由?」應該反問學生:「他們相信自己生病了嗎?」應該反問家長:「他們相信自己的孩子生病了嗎?」還是另有其他請假原因選擇避重就輕。

不是太常請假的學生,我都會叮囑好好休息經常請假的學生,我的回覆就是好、知道了、等你來。大多數的人短短一天就生龍活虎地來上學簽假卡的同時,我會問問「身體好點沒?」奇妙的是IG上會出現學生當日出遊的打卡記錄

家庭教育開惡例

近來高三每個班都遇到這樣的狀況,學生大言不慚地對導師說:「我要請長假在家念書,你不讓我請假,就是逼我說謊騙你。」親愛的孩子們,學生手冊上清清楚楚地寫著請事假的條件,你可以堂而皇之地請事假,可以名正言順地請事假,不要讓這校園的謊言更添一樁,因為你的無賴。是你「選擇」說謊騙人,沒有人逼得了你。

家長和學生聯合起來欺騙老師請病假,愈近學測案例愈多,家長應該教導孩子認真面對衍生請假的真實原因家長更應該詢問導師,自己孩子在校的學習狀況。一旦自欺欺人源自於家庭教育,是家長「選擇」用這樣的方式討好孩子,是家長「選擇」用這樣的方式教育孩子,老師也無能為力。

現實情況是這樣

拼繁星的,不遲到,不早退,更不請假,默默地找時間念書,不想聽的課就把握時間做題目,該問問題就自己去找老師,認份的精神經常感動了我。

拼學測的,不遲到,不早退,沒請假,找到時間就念書,考卷上的手寫題即使不會,還是奮力地擠出幾個字,下課衝到辦公室問:「怎麼樣可以寫得更好﹖」

有些人上課聊天干擾別人,有些人有空就睡覺休息,再批評學校沒有讀書環境,班上沒有讀書氣氛,想請長假的人在學校,照講話,照玩樂,看不出學測前三十七天。

照理來講應這樣
            
曼妃的媽媽同意她去看「普立茲新聞攝影展」。

曼妃向我提出請假的要求,我照例都會先拒絕。曼妃告訴我,她有多麼渴望去看這個展覽,明天是展覽的最後一天,她說服了我,如願請了事假(事假必須事先請)。

隔天,曼妃送給我一張她最喜歡的主題照片,跟我分享這展覽對她的意義,我也感染了她的欣喜之情。

        
現在念大三的曼妃跟我說:「因為有去看那個展覽,影響了
很多想法,現在時不時還會想到那天看到的照片


我更開心的是我、曼妃跟曼妃的媽媽親師生三人都「選擇」坦誠以告,成就曼妃一個暫時背離課堂的小小願望。

你選擇成為什麼樣的人環境是利器,而不是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