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7日

建立團隊成員橫向連結的五個秘訣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經常有人問我該如何打散「小團體」?

團體人數眾多,層次高低不同,話題調性各異。

幾個相熟的人拉幫結派形成小圈圈,極為自然。

學生如此,職場如此,家族內如此,合情合理。

 

橫向連結首重座位安排。

一次段考後,我會更動座位。

兩次段考後,全班大致熟悉。

排座位交由「經理人」處理。


什麼人符合「經理人」的條件?

主動關心座位是否要更動的學生。

「仙女,段考考完了,是不是要換座位?」

「仙女,很久沒換座位了,可以換座位?」


「經理人」可自組一個小團隊,3~4人。

只有這個時刻我會允許學生坐我的位置。

儀式感伴隨而來榮譽感,以班級為己任。

其他時候,他們只能拉公用的椅子來坐。




「經理人」肩負團結班級的重責大任。

須注意以下五點,避免淪為一己之私。


一.清晰的願景


促進班級和諧,沒有人會被冷落。

他們的使命是打造有溫度的班級。


二.抬轎者思維


前富士康總裁程天縱說:

「專業經理人就是『抬轎子』的人。

慶典中,轎夫抬著轎子,踩著該走的步伐。

讓坐轎子的開心,讓圍觀的人叫好。

換句話說,轎夫最重要的特質是『本分』。」


「家崴,高一就說要坐在窗邊!」


「一心要坐在中間她要吹冷氣。」


「阿明上課一直碎碎念,讓他坐最後面。

不然我會被他干擾,忘記要說什麼。」


「孟孟容易分心,坐在前面,。」


「淯騰音量很大,坐在後面。

害羞,聲音小聲的人放在前面,

老師們才聽得到他們說什麼。」


把人放在對的位置上,釋放潛能。

重視個體的需求,團隊互補共生。


三.小團體重組


全班分六組,6~7人一組。

贏了一起得分,輸了一起唱歌。

患難與共,每組都是小團體。

就算沒有深交,也不會交惡。


四.專業倫理


我要求「經理人」對自己和同儕標準一致。


對他人:

「好朋友下課自會玩在一起,拆開來坐。

就當交新朋友,開發資源,擴大朋友圈。」


對自己:

「你們幾個都是好朋友,率先帶頭。

在不同組,發揮個人魅力,產生影響。」


睿恩會說:「我去第五組好了,

阿明比較聽我的話,我跟他可以溝通。」


哲宇會說:「第六組太悶了,

最後一名會一直唱歌,不然應嘉過去好了。」

應嘉會說:「為什麼是我過去?

不是你過去?」


總之,「經理人」內部自會協調出最佳組合。


五.正面領導力


學生私下相處多,比我更了解同儕。

凡事正面思考,散發強大的感染力。


「他們兩個不能坐在一起啦!」


「為什麼?」


「他們超吵,數學老師說不要讓他們坐在一起。」


「家崴說她現在不用坐窗邊了。」

可以把她放到走廊那個位置。」


「侑宗說他想跟外籍生Manon同組。

他上次放學搭公車看到Monon,

順便練習英文,還互加IG。」


所有人有需求都可以跟「經理人」說。

沒有任何困難不能解決,還有我頂著。


「經理人」團隊,無給職。

沒有記功,沒有嘉獎。


小團體內在驅力強,無須打散。

以外在形式強化成員橫向連結。

打造安全網,沒有惡意批評攻訐。

創造歸屬感,事事可參與被接納。


班級是老師的,學生只能默默配合。

班級是學生的,百花齊放蝴蝶自來。


#跨世代溝通與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