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2日

用《故事力》打造叫好又叫座的課堂的五個要訣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課程發想以學生為主

2019翻轉高雄教育節】邀請我擔任名師講堂的講者,以文山高中高一學生為教學對象,趙家欣老師與我共同備課,教一堂五十分鐘的<陳情表>




選定<陳情表>後,我就一直在想要帶給學生什麼。<陳情表>敘述祖母養育李密的大恩,及應報祖母之大義;除感謝朝廷的知遇之恩外,又傾訴自己不能應命之苦衷。學生在意李密嗎?怎麼可能在意書桌上放著我跟為民的新書故事力,我打算用<陳情表>的故事展現說故事的人該有的基本功。



課前,我請家欣老師將九宮格作業轉達學生,「用九宮格寫上目標、嗜好、夢想、興趣,並用形容詞加上動詞的方式呈現,例如『會為人著想的有錢人』。」希望能多了解他們一點,能找到教學設計的切入點。

說課重視老師們的需求

通常觀課老師們都坐在教室的後方,不容易看到學生細微的互動。我建議老師們可以往前看看計分卡,看看教具的設計,站在學生身旁觀察他們如何寫白板,都是這堂課想帶給大家的,隨時走動都是我都能夠接受。

接著,就請老師們一一介紹自己的名字,任教學校,為什麼來參加今天的觀課。這才知道原來有老師慕仙女的名而來,報名還有名額的限制,這下可找到了我們的共通點,限額限量有意願有動力。

老師們果然能言善道,說課這半小時相當的精彩,有活力



故事成先鋒

我是這麼開場的,「大家好,我是臺北市立萬芳高中國文老師,余懷瑾,我的學生都叫我仙女。雖然今天只上一堂課,備課很辛苦,下課時請班長記得喊『起立,敬禮』,要跟我說謝謝喔!通常我的學生在剛認識我的前幾節課,有的人說『謝謝老師』,有的人說『謝謝仙女』,參差不齊,我聽到的是『謝謝老仙女』,我都會請他們重說一次。同學等等要稱呼我『老師』或『仙女』都可以,但是如果是『老仙女』就要重來一次喔,不然我會很傷心的。」

我從「謝謝仙女」的故事出發,在笑聲中揭開序幕

破冰交給九宮格

將全班分成六組,每組學生先跟組員們分享自己最得意的一格九宮格,十六歲的少男與少女對於未來的嚮往,「每天都喝一杯迷客下珍珠奶茶的迷弟」、「吃到世界各地的美食」、「不會被老媽罵的人」、「最年輕的環法冠軍」,天馬行空,人生多美好,這跟許多成人的人生目標也很相似呢。

再由全組組員選出一個最有共鳴的九宮格,作為今天課堂討論的例證。



故事主題力

切入正題,我讓學生回答關於<陳情表>的三個基本問題。

一、   我是誰:臣李密。(介紹與主題有關的身份,名字是最好的標籤)

二、   寫給誰:晉武帝。(見人說人話,了解對方的喜好)

三、怎麼讓他想聽:說故事(教科書上寫動之以情,說之以理。李密用故事動情又說理。)

為什麼問這三個問題呢?

故事主題分別要思考的三件事,第一先定位自己,二知道目標受眾是誰,三故事拉近君臣的距離,達成陳情的目的

故事架構力

我運用《故事力中故事架構的「起」、轉」、「合」作為授課的主要學習

三大要素成就一個好的開頭故事的起點決定了一切
運用轉折讓你的故事高潮迭起,轉折是故事的核心,也是承先啟後的關鍵。
故事的結尾要能連結到聽故事的人的經驗,擴大故事影響力。

我再將「起」、「轉」、「合」各階段分成三個層次,依序介紹我,李密和學生自己,藉由我和李密的生命經歷提供學生討論九宮格時的參考與反思。

故事架構力-起

我問了三個問題,請學生從影片和文本中找出下列答案

1.時間軸
2.有主角
3.有目標

我的TED影片】(連結在此
1.時間軸:103學年度
2.有主角:凱安與我
3.有目標:身心障礙學生安置在我的班上


【李密的陳情表】
1.時間軸:定錨童年
2.有主角:祖母與李密
3.有目標:未曾廢離

李密在這裡透露出來的兩個很重要的訊息,一是隔代教養,二是親身經歷,故事之所以動人來自於自身的感受與經歷

【學生的九宮格】以有顏值有身材的人為例
1.時間軸:130
2.有主角:我跟媽媽
3.有目標:希望能跟高中的肌肉量一樣

故事架構力-動

我問了兩個問題,請學生從影片和文本中找出下列答案

1.缺陷
2.衝突

【我的TED影片】
1.缺陷:只修過特教三學分
2.衝突:學生交頭接耳的聊天,不理睬仙女對凱安的等候
學生的回答只要符合缺陷與衝突都是絕佳的觀察。

【李密的陳情表】
1.缺陷:
劉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人命危淺,朝不慮夕。(只因祖母劉氏殘生將盡,如同迫近西山的落日,氣息微弱,生命垂危,早晨難保晚上還活著。)
2.衝突:
臣欲奉詔奔馳,則劉病日篤;欲茍順私情,則告訴不許;臣之進退,實為狼狽。(我想要奉詔令馬上動身效命,可是祖母劉氏的病一天比一天嚴重;想要暫且順著私情奉養祖母,可是我的陳情又不被允許。我的處境,實在是進退兩難。)


沒有標準答案,學生詮釋合理,就能成功拆解李密編排故事的用心。



【學生的九宮格】有顏值有身材的人為例
1.缺陷:身體代謝慢,不如年輕時候
2.衝突:美食當前,天人交戰,明知不能多吃,又貪圖美味

學生想像未來他要達成目標前可能有哪些缺陷?會遇到哪些衝突?以「有顏值有身材的人」為例,在我現在這年紀看來,十分的不容易,健身,早睡,刻意的要求自己才有可能長期維持,我真想跟這孩子說你真棒。

孩子們,遇到愈多關卡代表你的故事愈有厚度,生命的轉折豐厚了故事,幫學生在未來遇到挫折時打了一劑強效的預防針。



故事架構力-合

我扣緊故事的目標受眾問了最後的問題,請學生從影片和文本中找出下列答案

【我的TED影片】
仙女用哪句話建立與社會大眾的連結?
我的目標受眾是一般民眾,希望更多人重視身心障礙者的權益。

學生全都回答「慢慢來,我等你」

更適切的答案是「未來您會在搭捷運,進電梯,還有在職場上遇到他們(身心障礙者)」,有朝一日,在這些場合相遇就會自動的想到,對喔!仙女老師提醒我們要跟身心障礙者說「慢慢來,我等你」。

【李密的陳情表】
李密用哪句話建立與晉武帝的連結?
李密的陳情對象是掌握生殺大權的皇帝。

學生通通都寫著「聖朝以孝治天下」(凡是故舊老人,尚且還受到憐惜養育,何況我的孤苦程度更為嚴重呢?) 

在「聖朝以孝治天下」之前,李密堪憐的處境對晉武帝來說,都是李密自己的事情,怎麼樣讓晉武帝覺得李密的事情與自己有關呢?就是這句「聖朝以孝治天下」cue到了晉武帝,他才知道李密平常都在關注他的動態,相當於現在follow FBIG。「聖朝以孝治天下」這七個字讓武帝感受到李密對他是真愛,成全了李密,也落實了他長期經營自我品牌的美名,兩全其美,李密是知音。

【學生的九宮格】

有別於我和李密,我並沒有問學生他們想帶給目標受眾什麼樣的漣漪,畢竟他們才剛起步,我帶著學生回想如何設定故事的主題。

一、我是誰
二、寫給誰
三、怎麼讓他想聽

有一天,要寫故事或說故事時,請先想想這三個問題,就能搭座橋走到觀眾心裡,產生影響力了



三個架構「起」、「轉」、「合」,三個例子我和李密和學生,用二維表格框在一起。



1700年前的李密用他與祖母的故事打造古今共通的生命情感,而你如何打造自己的九宮格呢?我是萬芳高中余懷瑾老師,謝謝各位同學。」我站在教室的中央為這堂課畫下句點。



班長一聲令下「起立,敬禮」,學生們齊一的站了起來,此起彼落的「謝謝老師」與「謝謝仙女」,大家都笑了,大家隱約都聽到了「謝謝老仙女」

我睜大眼睛問「再一次好嗎?」學生在班長帶領下愉快的說著「謝謝仙女」。

這一堂課,打從一見面我說了「謝謝老仙女」的故事,課堂中我與學生、李密與祖母、學生自己,還有最後的「謝謝仙女」,無一不是故事。「謝謝仙女」有始有終,展現故事的魅力,啟動了感謝,也編寫了我們的故事。



如何用<故事力>打造叫好又叫座的課堂的五個要訣

一、     以同一故事首尾呼應「謝謝仙女」故事起首,以「謝謝仙女」故事收尾。

二、     讓學員先表態自己的心聲。學生以九宮格表現出十六歲時對目標的追尋,九宮格從自我介紹起就在學生心裡有了取捨。

三、     故事主題力三個要素在課堂中首尾呼應。

四、     故事架構力的三個層次彰顯出故事的張力

五、     三個例子等同三則故事,關照學生自身,是個以學生為主體的活動設計。

故事力不只是老師授課的能力,也是學生溝通的利器

後記:

這次的教學活動能夠成功,當然要感謝家欣老師全力支持,雲課督、麗桂、政智的辛勤耕耘。十年沒教過<陳情表>,備課上有些生疏,不是不熟悉課文,是掌握不到學生學習的進度,有兩個幕後的英雄幫了我很大的忙。

一是301的靖瑄:我問靖瑄知道<陳情表>在說什麼嗎?就把故事力給她,請她看過「起」、「轉」、「合」三篇,她能夠融會貫通做出李密的二維表格,給了我很大的信心。運用現有資訊以圖表呈現說明清楚故事情節是很棒的素養。



二是310的敏瑄:我在白板上畫了<陳情表>的二維表格,告訴敏瑄這篇文章的主旨,敏瑄反問我:「仙女,為什麼你不講你的TED。」時間不夠。她立刻在白板上寫下我的TED的二維表格,證明時間是充足的,憑故事脈絡用表格列舉影片中的重要元素何嘗不是素養呢 ?


什麼是素養?能在生活中實踐課堂所學。

謝謝我的學生們在畢業前夕與我一同備課,很難忘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