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

如何將「黃金圈」理論運用於教學中的三個方法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什麼是黃金圈

Simon SinekTED發表「偉大的領導者如何激勵人們的行動?」的演講,提出很重要的「黃金圈」理論。他認為,世界上所有成功的領導者或是品牌,都遵循「黃金圈」理論,從裡到外,分別是whyhow以及whatwhy代表領導者或品牌的理念與初衷how是執行理念的方法與過程,what則代表最終呈現出的產品以及領導風格。成功的領導者從「為什麼」由內而外思考,更能激發出團隊無比的熱情與無私的付出。

為什麼學生願意配合仙女的上課方式

經常有老師問我:「仙女老師,寫白板很累,尤其是每一堂課都要寫白板,你怎麼讓學生願意寫白板?」

我毫不保留的把白板如何操作的方法講了一遍,甚至邀請大家來觀課,但是,這終歸是我的答案,我也滿想知道學生們怎麼回答這一題。於是,我把題目稍加調整,在國文課問學生這一道題目。大家可以先思考看看如果我的學生會怎麼回答

我問:「仙女的學生上課都在做什麼?」

第二組的學生寫,「最外層的what是『預習』,我們每堂課都要課前預習;所以第二層的how就是『前一天熬夜抄翻譯』,抄翻譯在課本上就能直接知道文言文內容;最內層的why是什麼呢?『不願意自己沒預習答不了題而拖累同組的夥伴』,這就是分組的魅力,讓學生願意做不喜歡或者不想要做的事。」總有人說學生缺乏學習動機,黃金圈能夠幫助學生釐清抄翻譯預習的目的,不是為了自己讓得高分,不是為了讓老師檢查,而是為了組員而努力,利他精神在分組活動中展露無遺。

第五組的學生寫著,「最外層的what是『搶答』,每堂課都需要寫白板答題;所以第二層的how就是『翻書找答案』,為了得到分數拼命翻著課本找答案;最內層的why是什麼呢?『讓仙女開心』,在全班面前看到這樣的答案,讓我頓時間害羞了起來,感動全寫在臉上。」透過黃金圈看到身為老師的我成為學生的動力,我這時才明白我的學生知道我很認真也很努力,也因此願意配合我的教學,師生教學相長,每一堂課都樂在其中。


國文課文如何使用黃金圈

<訓儉示康>是高中課文裡難得的長文,加上又是文言文,學生無不叫苦連天。了解黃金圈理論後,我請學生討論為什麼司馬光要寫作<訓儉示康>?學生腦海裡就會浮現三層由內而外的whyhow以及what,思索三者間的關係,哪些是重要的資訊,如何排列,孰先孰後。

有的組別寫「最先看到的what,是成果,就是這一篇作品<訓儉示康>How是方法,用了許多正面和反面的例子告誡兒子司馬康;what是初衷,司馬光希望這篇文章能傳於後世,以證明家風清白。」

有的組別寫「最先看到的what,是成果,就是司馬康為人廉潔,口不言財; How是方法,司馬光寫了<訓儉示康>給司馬康,希望兒子記得他的提醒;what是初衷,司馬光希望兒子以儉立名,代代以儉傳家。」

學生的答案都說明他們對於文本的了解。不論是作者生平、修辭理解、文意賞析都可以讓學生參酌文本,依據黃金圈由內而外,或由外而內的思考,反覆碰撞激盪,說出個人見解,為千古佳作歸納統整,自己也因為思索過程中的自我與他人對話,而對文章印象格外深刻。

班級經營如何使用黃金圈

擔任導師期間,學校經常有許多比賽,籃球比賽、拔河比賽、軍歌比賽、合唱比賽、英文說故事比賽等,部分學生漫不經心的態度會讓班級士氣低落,這時可以讓學生分組討論黃金圈的形成,原本百般聊賴的教室裡頓時間會多了許多聲音,學生們各自表述,莫衷一是,發散到收斂是一條漫長而艱辛的道路。

以合唱比賽為例,當班上決定自選曲「When You Believe」後,主張why是「誓死得第一」的如恩,帶著組員們集思廣益how該用那些方式訓練,是要課後練習還是跟老師們借課,還是錄成影片反覆地看。討論到what時,what是「冠軍」,黃金圈有趣的地方正在這裡,精彩的地方也在這裡,whyWhat「誓死得第一」和「冠軍」都是奪冠,學生們才真正開始思考到底什麼是他們要的,比賽的初衷是為了自己,是為了班級,為了留下高中時共同努力的回憶才是why

班級達成共識後,如恩成了召集人,全班五點到六點放學留在教室裡排練再排練,女生們拿著譜看著歌詞圍著鋼琴圍著伴奏的采玲,一句句的唱,遇到采玲彈錯時,所有人放下譜看著采玲,哈哈笑的說「沒關係」、「再來一次」。不受控的男生在如恩一聲令下從發聲練習起,就這樣有時候同一句歌詞唱了好幾百遍。

比賽當天,我們得到了冠軍,從評審口中聽到我們201是唯一唱出四部和聲的班級,女生們喜極而泣,男生瘋狂的亂跳亂叫。如恩的學習單寫著,「因為曾經非常努力的付出過,才能深刻體會到拿到第一名的喜悅。或許以後沒有只為了一個音而重複練習或大家一起呼吸而唱的機會,但我依然感謝上帝給了201一個相信奇蹟的體驗,也感謝祂給了我一個善良,願意付出的班級。任何好聽的曲子還是要先感動自己才有機會感動別人,很享受與201一起為同一件是努力的時候,我會永遠記住這份感動。」回想當初「誓死得第一」的初衷不就要那一份無以名之的共同回憶與感動嗎?


如何黃金圈理論運用於教學中,請把握以下三個原則:

一、   課程內容可以運用,班級事務也可運用,多次運用,多加熟悉。

二、   老師設計提問,引導學生說出「為什麼」,那是內心最真實的渴望。

三、   教師思考自己提問的「黃金圈」,當學生的「黃金圈」有別於老師想法,請不要急著否定學生的答案,可以跟學生聊聊「老師版的黃金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