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9日

怎麼樣讓沒有動力發言的學生趨之若鶩上台,教青少年簡報試試這十個步驟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4月12日跨班選修〔精準表達力〕教〔怎麼說出上週印象最深刻的事
由於採取自願上台,結果都是我自己任課班級的學生舉手



隔一週,4月19日跨班選修〔精準表達力〕教〔怎麼說出印象最深刻的事

待解決問題:讓不是我任課班級的學生主動舉手

課堂目標讓不是我任課班級的學生都能趨之若鶩上台說出〔印象最深刻的事〕

教學方式

一、選教練:先唱名我教過的九位學生站上講台,一字排開

二、找教練:讓台下不是我教過的學生走上台,自己挑教練

三、說重點:我在白板上寫下重點提示讓學生方便套用

四、先示範:我現場配合重點提示講述一段〔印象最深刻的事〕

五、講規則:下課前一分鐘未完成演說者,教練與學員現場演唱「哥哥爸爸真偉大」。
學員沒能講出重點,教練與學員現場演唱「哥哥爸爸真偉大」。

前面的學員講太久,以致於拖延後面的學員的時間,後面的學員只能怪自己舉手比別人慢,教練與學員現場演唱「哥哥爸爸真偉大」。

六、給指導:全班各自被教練帶開,一對一或一對二貼身指導


七、立契約:學員們在黑板上教練名字下方寫上自己的名字


八、搶舉手:這次不只學員搶著舉手,教練與學員現場演唱「哥哥爸爸真偉大」。連教練也跟著舉手,同舟共濟


九、使齊心:學員上台,教練比學員還緊張。學員講得好,教練和學員高聲歡呼。


十、強回饋:有些人會一直說然後,然後;有些人會說那那那;這都沒關係,因為今天課堂的目的是教大家說出〔印象最深刻的事〕,大家都做到了,增強學生下次上台的信心



下課鐘響,我說:「謝謝我吧!」

我任課班級的學生說「謝謝仙女」,不是我任課班級的學生說「謝謝老師」,我聽到的是「謝謝老仙女」大家覺得好笑,重來一次,就在這樣歡樂的氣氛中結束了精實的一堂課




#青少年簡報

#青少年口語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