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1日

打破只有親師交流的學校日傳統,做這十件事讓孩子成為主角,讓家長看到孩子的成長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以往,高三的學校日,都是冷冷清清的,123個家長來,就這樣。


畢業前三個月,想為這些孩子再多做一點事,打造一個與眾不同的學校日。

很想嘗試看看,討論孩子的事,讓當事人一起參與。有些孩子總覺得老師跟爸媽在一起就是會說他們壞話(我平常就讓學生覺得我私底下是這樣子的老師嗎?)不如讓孩子們置身其中,親自感受。

破天荒的,週五晚間,門可羅雀的教室裡人聲鼎沸

我做了下列十件事:

. 高二期末先向家長預告以親職講座方式進行。

. 週四早上知道有哪些家長要來之後,晚上在家長群組再說明學校日時間,避免有些孩子沒跟父母說

. 我花了兩天的時間,一個個的親自跟學生說,「要跟爸媽一起來參加喔」。

. 為了這次學校日,為了301學生量身打造的全新內容投影片

. 桌椅跟國文課一樣排成六組分組的座位,桌上有學生與家長的名字立牌。

. 分組方式是A學生與B家長同組,B學生與C家長同組,每個孩子跟別人的父母同組。(沒讓同家庭同組的原因是問自己小孩問題可能會被翻白眼,或者有的孩子不想回應家長。跟別家孩子同組,彼此說話都是心平氣和,還可以私下問問自己孩子的狀況。)

. 讓家長寫白板,舉白板,體驗分組課程的日常。規則說明之後,家長不會的話,就讓學生教家長,異地以處,感受著對方的感受。


. 問答題讓各組學生跟該組的家長解釋班級事件發生的經過。老師負責總結班上能在十分鐘之內集思廣益的三個關鍵成因。

. 一小時二十分鐘,親師生都能說上話,臉上還帶著笑容。


. 不是大人要說服孩子念什麼校系,要讓孩子說服大人他想念什麼

看著爸爸媽媽帶著自己的孩子一起回家,義無反顧的做著喜歡,而且應該這麼做的事,心裡很踏實

第一次這麼舉辦親子座談會,還有些需要加強的部份,至少跨出了第一步,就有第二步,第三步


學校日前十分鐘簡報檔案不見了

學校日結束後,我把車開出學校

8:40
,車停在路邊,眼淚一滴一滴的流下來,無聲無息

9:11
逸琦傳了訊息問我,「仙女,為什麼你投影片底色變成黑色?」

打了電話給逸琦:「我學校日的投影片沒存檔,不見了」我狂哭了起來

我邊哭邊說我經歷了一場浩劫

5:40檔案無法存檔,我想只要不關機就罷了,繼續做投影片。」

做到天都黑了,才發現6:15,蓋了電腦,下車。

6:20
在辦公室把電腦打開來,螢幕上檔案出現三秒鐘,就不見了

我的學校日檔案不見了,不見了,不見了

距開場只剩十分鐘,哲宇在旁邊問我怎麼辦?

只剩下1:00之前做的檔案,支離破碎的,斷簡殘編

「仙女,怎麼辦?剩十分鐘就要開始了」哲宇又問我一次
我還記得投影片的順序,還記得自己寫的金句
調整投影片的順序,大字流打上金句
無法調整的索性刪去,改用口說
我沒有因為只有12位家長要來而掉以輕心
我更慎重的看待這些家長,我要在投影片裡讓他們看到孩子的成長

6:30電腦就緒,我上台誠懇說明這次學校日有別於以往的原因
該舉手,該互動,該暫停,該討論,該分享,該寫白板,該舉白板,揮灑自如
一直到出現一張投影片,我忘了調整順序的投影片,唯一的一張
我說出了我檔案不見的事情,我可以不要說,讓大家以為我的行雲流水來自於萬全的準備,反正他們也不知道
但我說了,我想讓爸爸媽媽跟學生們知道我在開場前十分鐘有多麼萬念俱灰

原本的投影片,依照五個架構分別貼上學生的照片,還用遮罩打上他們的名字。我從行動硬碟裡一個個的檔案夾中找出學生們昔日的照片和影片,一張張的挑表情自然的,不是剛好拍到的閉眼照。家崴和瑀婕在國教院分享;修玟站在講台上說服我不要上國文課;鄒維上台跟我們分享他去日本自助旅行的經過;恩均打掃時的投入與自律;哲宇上台背岳陽樓記(哲宇媽媽對於不喜歡國文的哲宇,在家還會拿出國文課本,感到不可思議);聲美在下課十分鐘如何發揮她的影響力,同學的學習單上寫著聲美的領導力;睿恩一到活動中心四樓指揮若定班上躲避球如何分組與解說規則的影片。書宇爸爸站起來說,「剛才每個孩子的優點,我們家書宇都有」,那時候我很想說我放了書宇跟我的一小段訊息對話。結果,都不見了。都不見了。都不見了。
這份簡報原本有301 每個孩子的獨特,都不見了。
蕩。然。無。存。

我之所以願意表露這一段極大的失誤
「是因為我很喜歡教書,我願意花這麼多的心力投入,如果你們讓孩子選擇他們想要的校系,他們就有機會像我一樣有著猝然臨之而不驚的能力,仍然願意想辦法做到最好。
講完這些,我紅了眼眶

開場前一小時,我還在電話中跟一心的爸爸媽媽說,「一心有多麼想念餐飲,她是班上唯一一個認識江振誠的人。」
我邊哭邊說,嚎啕大哭
逸琦問我:「你想傳達的傳達了嗎?
傳達了,但是我沒辦法接受自己竟然犯了這麼大的錯誤
職業選手不應該犯的錯
職業選手不應該犯的錯
職業選手不應該犯的錯
引以為戒

10:40我發動車子,回家憑著印象再做一次投影片,記錄這第一次難得的親子學校日


感謝逸琦及時救援,讓我在家長面前沒有釋放出來的情緒,一瀉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