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

大學申請面試要點,評審沒說出口的五個問題


作者:余懷瑾(仙女老師)

上週五,我學校日檔案不見了,我動了換電腦的念頭

力中建議我到走到蘋果試用,101直營店,應有盡有


週六下午,我打算到高島屋散散心,買雙鞋,咖啡色系的高跟鞋,預計花30分鐘的時間

挑鞋,試穿,連同結帳,二十五分鐘,鞋區旁邊剛好是蘋果專賣店

我先看了看Air,走到櫃台找工作人員,又再走到Air 前面

我提出我的需求

「我經常做簡報、用word和上網,我習慣用windows,我擔心蘋果無法上手,你可以花三分鐘讓我迅速學會Air嗎?」


他教我
「你平常在windows界面下的提示,現在在最下面這一排
你可以試試看按這個,他會出現檔案可以編輯。再按這個程式,同樣的也會出現檔案……
這裡有你要用的ppt,你可以用看看
你點兩下,這相當於windows的右鍵
你點三下,就可以……
我現在不記得點三下是什麼功能
我只記得Air很簡單,記得店員的耐心與笑容
我跟工作人員的對話跟大學申請面試情境相似,當委員說請你自我介紹時,他期望得到五個重要的訊息

. 你的名字:清楚的讓對方知道你的名字,你是誰
蘋果專賣店:我直接站在Air前面,目標明確
面試現場:大方的介紹自己的名字,如果名字是生難字,可以做成姓名牌,讓當委員能夠自在的念出你的名字,是考生的貼心,突顯你有備而來

. 你的需求:他想知道你為何而來
蘋果專賣店:我擔心蘋果無法上手,請讓我快速上手Air
面試現場:說出這個學校對你的獨特性、學習前景與未來發展

. 你的特色:日後你能發揮的專長,學校以你為榮的地方

蘋果專賣店:店員在三分鐘內針對我的需求強力介紹,所謂的「強力」是我問,他答,他教,我隨即試用,當場驗收學習成效

面試現場:帶一個你最得意的作品到現場,作文、繪畫、工藝、照片、光碟、學習單、同學送的卡片都可以,只是藉由這個物件開啟話題,你說,委員聽,你展示,委員看,最大的亮點在你們之間的互動

. 你的態度:運用55-38-7溝通黃金比例,面對提問眼神、肢體、臉部表情讓內容更到位

蘋果專賣店:門市服務人員的態度親切從容的教我使用產品,蘋果的好是服務人員讓我感受到的

面試現場:看著評審說話,音量要大到讓在場評審聽得到,說到欣喜處會有開心的表情,說到作品的特色會自然的將手指向作品

. 時間控制
蘋果專賣店:三分鐘後,我準時的在18:30離開高島屋回家吃飯

面試現場:能準確掌握內容與時間,必須透過不斷的改稿,不斷練習口說,評審看到的是你的誠意

這是在蘋果試用給我很棒的體會,如果要說怎麼樣還可以更好的話?
如果蘋果工作人員能問我為什麼要換蘋果?
他能更貼近我的困境幫助我解決問題

同樣的,評審委員要你自我介紹
問的是「我為什麼要錄取你
設計好上述五個重要的訊息,就能過關斬將拿到大學門票了


(作者為103年全國SUPER教師得主)

(作者為105年教育大愛菁師獎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