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事在人為」讓教育發光

我曾經去大學講了一場特教研習,台下三四十位都是專業的特教老師。



我開宗明義地說自己一個普通班的老師在面對特教生也會不知所措,我只能不停地找方法,有時候甚至是在錯誤中學習,才了解特教生的需求是什麼;有時候甚至是特教生左鄰右舍的同學告訴我特教生需要的是什麼;更多時候特教老師因為並不清楚班上狀況我就只能自己摸索;更多時候是跟家長反覆確認才知道怎麼樣可以讓我們彼此處於更自在的環境。

結束之後,台下老師跟我說,我的學生正是他現在的學生,原來我的學生在高中時受到同儕的照顧這麼多,在一個友善的環境中,難怪他到大學很不能適應新的人際關係,畢竟大學生選課來來去去不比高中團體式的學習。當下,我沒反駁或多說什麼,只是聽這位老師和他的同事跟我說我的學生如何如何。我心裡想的是「事在人為」,難道所有的特教生在幼稚園、小學、國中和高中的班級中都能受到同儕的尊重嗎?如果老師認為自己做不到,環境不給力,那教育就真的不夠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