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106學生心得:陳琦恩教練:「Hi!往夢想「潛」進的力量」(下)

陳方慈

「台灣不靠海,台灣靠的是消波塊。」擁有PADI認證的白金課程總監陳琦恩這樣告訴我們。其實消波塊不只阻擋了陸地與海洋,也讓我們的心中對海洋築起了一道無形的牆,它讓我們對未知的海洋感到危險、感到恐懼,讓我們覺得危險。



但即使如此,從小我就很喜歡到海邊,因為我很喜歡那種海風輕輕吹過的感覺,也很喜歡把腳泡進冰涼的海水,更喜歡在心情低落的時候坐在海岸邊的石頭上靜靜的看海,靜靜的想著到底哪裡沒有做好。另外雖然我沒有潛水過,但我也很喜歡游泳,琦恩教練有說到「潛水時就要把自己想像成一隻魚,像魚一樣的思考。」我偶爾會去溪邊游泳,那種跟著魚一起前進的感覺,真的很讓人興奮,都快要覺得自己就是一隻魚了。

「做一場可能的夢,並盡可能讓他實現。」從小琦恩教練就發現了,他不想像爸爸一樣當個「討海人」他相當「海人」。所以他勇敢去追尋自己的夢,就算英文不好還是獨自到了澳洲打工度假,最後又回到了台灣回饋自己的國家。他最後說到,其實最後他還是一個「討海人」他的所有成就都是海洋造就的。

許逸茵

星期四的國文課,萬芳高中來了一位特別的演講者,他是台灣唯一白金PADI課程總監的陳琦恩老師。因為海,他的人生轉了一個大彎,成了依海為生的討海人,他曾在澳洲做他最喜歡並且在行的工作,悠游於大海中,並月入12萬台幣,但因為想家,所以他回到台灣,想用海串聯台灣與世界。另外,陳琦恩老師也分享只有一隻腳的女孩堅持她的夢想,幾經努力終於可以悠然的潛水,除了令人敬佩也告訴我們「只要不放棄,就可以實現夢想」。

雖然我不會潛水,但曾跟家人一起在澎湖浮潛過,那時浮在海上的我,因為海水清澈也看到了一些從未見過的魚類,但我想如果真的潛水到海洋裡應該會更加令人驚艷。從那時起我便深深的喜歡上海洋,喜歡海浪的聲音、海洋與天空的地平線,還有在陸地上所沒有的「慢」,雖然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沒看到海,但有機會真想再去看海。

海洋為人類之母,每個人都應該珍惜海洋,但現在的人因為自己的方便亂丟垃圾,以為海洋中的垃圾都跟自己無關,殊不知海洋垃圾只有百分之二十是海邊所丟棄的,其餘的都是陸地上製造的垃圾,因為一般人的無知,使得海洋垃圾的成長,竟和魚成長的比例一樣。環保,不應該只是口號,而是要做出行動,比如自備環保袋、餐具、做好垃圾分類……等。每個人小小的行為,都可以使海洋垃圾不那麼快速的增加。


戴品嘉

謝謝陳琦恩教練前來萬芳高中演講,跟我們分享了許多大海的樣子。

我的老家在海邊,走個五分鐘就能看到海,我對於海抱持著一種既好奇卻又害怕的感覺,有時候站在沙灘上,靜靜的感覺海水流過我的腳下,頓時感到非常愉悅。但我卻又遲遲不敢向前踏出一步,畢竟海面上看起來風平浪靜,水下是什麼世界,我不知道。 但聽完陳琦恩教練講述的「水下世界」,覺得海真的是一個很美麗的世界,水平面下充生機盎然,看到許多我從沒在書本上見過的生物。

我是個對生物方面很有興趣的人,這次的演講讓我恨不得馬上想跳進大海中,一窺海底的世界,也讓我對於海洋的看法改變了,其實,大海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可怕,反而是一個,你從來沒見過的世外桃源。

朱恩均

謝謝陳琦恩教練今天與我們分享海洋的美麗與潛水的樂趣!就在今天,我改變了一直以來對潛水的看法!以前我和一般人一樣,對潛水抱著強烈的恐懼感及對水的忌諱,感覺只要一下水,無盡的黑暗就會從四面八方襲來,像要把我拖進無底深淵。但今天聽完教練說「潛水」,我豁然開朗,才知道潛水原來這麼的有趣、好玩,只要三訣在手,海底任遊!「嘴巴呼吸、動作放慢、耳壓平衡」這就是潛水三訣,把握這三訣後不管是肚大眼小的花枝、餐桌上的常客伊勢龍蝦、數大便是美的大梭魚,海中的美景就等著你盡情地去發掘!

儘管海洋如此美麗深邃許多人依舊不斷的汙染它,海洋中有80%的垃圾來自於陸地,其中最可怕的就是塑膠!塑膠像是海中的「鑽石」,一個小小的塑膠袋海洋需要花400年去消化它,更何況每天產生的塑膠製品數以萬計,有瓶蓋、小玩具、杯套,若每個人都不著手做環保,那我們的海洋還會如昔日純淨湛藍嗎?所以我們應該少用不必要的塑膠製品!就如教練說的「減塑是種時尚,環保是種品味」我們要努力為海洋盡一份心力,多用環保袋、環保餐具、環保杯,並把這個觀念與他人分享。

謝謝陳琦恩教練讓我不會再害怕潛水!就像教練說的「海洋並不危險,而是看你怎麼和它相處」,只要親海、知海、愛海,我想海洋一定也會回應我的。

江陳洤

這次仙女請到了陳琦恩教練來幫我們演講,陳琦恩的父親是一位討海人,但是他不想跟父親一樣當漁夫,所以大學時念的是經濟系,也有參加游泳隊。一天,學 長問:「有誰會潛水的?」隊裡只有他會,於是他就去清理水族箱,這個工作讓他喜歡上潛水。在2005年他成為一位潛水教練,2009年去澳洲打工遊學,現在的 他已是PADI的白金課程總監了,PADI的白金課程總監每年全球只會選出60個人,而華人只有3個人,所以要被選上是一件極為困難的事,但陳琦恩卻做到了!


­
因為分享,所以陳琦恩的人生變得更加遼闊。他說潛水要重新(從心)感受呼吸,動作要放慢,魚群才會把你當成是牠們的同類,就會敢接近你了,潛水要學會: ­用嘴巴呼吸、動作放慢、耳壓平衡,最重要的居然是最簡單的"呼吸"。有個人只有一隻腳也去潛水,既然她都去了,那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去呢?況且在潛水的 同時,平均每4分鐘會看到4種生物,有什麼不好的呢?

這次演講讓我知道「有夢想就要去實現」,無論追夢的路上有多少阻礙,都要把它們一一擺平。陳琦恩的故事使我了解行行出狀元,只要肯努力、用心,任何夢想 都有實現的一天。謝謝你,陳琦恩,謝謝你來我們學校幫大家演講。

李峻毅

星期四,仙女的國文課在會議二上展開,不過,這次的主角並不是仙女,而是──陳琦恩教練。琦恩教練是一位潛水教練,更是第一位在兩岸三地取得白金證照的潛水員,我很好奇,一位如此厲害的教練,要帶給我們一堂怎樣的課程呢?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只要不放棄,夢想就可能實現」這句話了。
   
還記得琦恩教練說曾經有一個人問他說他會怕,不知道怎樣潛水?教練問說:「你會呼吸嗎?」「會!」「那你已經學會了潛水了!」琦恩教練說。我當下就明白了,我們不要因為內心的恐懼和打不敗的心魔就自我侷限.自我放棄,而是要去嘗試.試試看,說不定沒有你想像的如此恐怖,而是想像力使得自己打退堂鼓,失去了「嘗試」的勇氣,是很可惜的一件事。還記得我小時候還蠻大膽的,敢嘗試自己沒做過的事:第一次去看牙醫的時候,醫生說什麼我就照做,看完牙醫後,醫生都跟我說我很勇敢,不會怕.不會哭,其他小孩都是哭著走出去的。那時,我便學會了「嘗試」。

還有,教練還說我們要「從新()感受呼吸」潛水時,慢慢地呼吸,慢慢地吐氣,去感受呼吸,去感受這片海的流動。一次專注於一件事上,才會做得好,不會有遺憾,去享受你正在做的事,要心無旁鶩,而不是想東想西。我想這可能就是陳琦恩教練要教我們做人的態度吧!再次感謝琦恩教練為我們上這五十分鐘的國文課。

林奕萻

禮拜四,仙女請到了全亞洲唯三經PADI認證,會說中文的白金潛水教練陳琦恩,琦恩說話猶如在加速起飛的飛機一樣,非常快,演講的主題是Hi!往夢想「潛」進的力量』。

演講一開始,琦恩播放了一部由他自己所代言G-SHOCK廣告,看到廣告時,我的心理有個想法頓時湧現:「演講一開始,就來個置入性行銷!」,影片結束,當琦恩開始介紹他自己時,很快的,他以他混厚的潛水資歷與各式各樣執照,讓我這種想法徹底抹消。琦恩的父親是一位「討海人」,從衣服到食物,從日常生活用品到學費,無一不是由海而來,海,養活了甚至琦恩全家,可見海與他的關係相當深遠,海就猶如他的一切,但他卻不想與他的父親一樣,從事海事工程,並期許自己要成為「海人」,不要成為和父親一樣的「討海人」,所以他在上大學時選擇了經濟系,就算是這樣,他對大海的熱愛依舊不減,在校時,參加了游泳校隊。因為這麼愛海,2009年琦恩到了澳洲,以潛水教練的身份打工,從此,他開始展開與他的理想背道而馳的「討海人」生活,然而,這份工作卻成為了他人生的轉捩點。「因為潛水,改變了我的世界,因為潛水,我可以站在這裡,與大家分享,使我的視野更加開闊」琦恩是這麼說的,熱愛海洋的他,還教了我們潛水秘訣「重新(從心)去感受呼吸、像魚一樣思考」,潛水時,不需想太多事讓身體放鬆,感受海洋的奧妙。

我認為琦恩真的很厲害,他用短短五十分鐘的演講裡,讓我認識了許多海洋生物,並用近年來海洋的變化,來宣導我們要環保,少用免洗用具。最後,謝謝琦恩來幫我們來幫我們演講。

侯睿宸

老實說,小時候我非常怕下水 因為我總是不會換氣加上曾經溺過水的恐懼使的我更加無法踏入水中,但是今天的課程再次讓我想起我是怎麼克服一切的.

「沒有失敗,只有自暴自棄!」陳教練說潛水時要像魚一樣思考,要像魚一樣自由自在.從心去感受那分有如母親般溫柔的懷抱,海本來就是「人類之母」.我根本沒有害怕自己母親的理由. 我放下任何心結,從心思考,我再次嘗試了浮淺,那一煞那!老實講我毫無感覺.仿佛我還在陸地上一樣,輕鬆的移動著不再是從前僵硬的手腳以及急促的呼吸,反倒是自然而有力的划水加上流利的呼吸節奏,視野放開,我才發現原來我不再陸地上了,我身在海中因為眼前的美麗不是陸地上看的到的,一大片的珊瑚礁造就了一個生態系統,珊瑚礁吸引浮游生物,浮游生物吸引小魚小魚吸引大魚,就這樣一個環境每樣物種息息相關,各個缺一不可.
我後來才知道浮淺只要親近海洋,愛海洋跟瞭解海洋,浮淺其實沒麼麼難,教練說了[只要妳能呼吸,妳就能潛水!]只要去親近它愛惜它瞭解它,就像朋友一樣的看待你會發現潛水是一件有如走路般正常的運動.

以前我可從沒響過哪一天我會優遊的再水中自由的享受著,甚至認為自己一輩子就當個旱鴨子吧!連這樣的我都克服了一切實現了小時候認為不可能實現的事[做一場可能實現的夢,再靠努力使其真正成功!]

陳一霖 
這個禮拜四,在滿懷期待中,高興地迎接仙女邀請來演講的白金潛水教練陳琦恩老師。老師在說自己的經歷和播放潛水的影片時,都會跟我們有互動,我覺得非常有趣。從今天的演講中,我發現老師不只在說有關潛水的經驗和介紹潛水,他也教了我們朝自己的夢想努力去前進。


老師今天說相信只要不放棄,讓夢想變成真實。我對這句話很有感覺,因為我覺得夢想是一個很認真的事情,不要想著會失敗,而是要一直努力前進,不要放棄。就可以讓夢想實現。老師今天還說做一場可能的夢,想盡辦法讓夢想成真,我從中學到做一個自己可以完成的夢,並且用自己的力量去完成它。就算有許多困難也要一一克服,遇到挫折也不輕言放棄,讓自己的夢想付諸實現。老師原本在澳洲打工,過著輕鬆簡單的生活,可是後來卻回到臺灣,希望用自己在行的潛水,讓台灣和世界能夠串聯在一起。我的夢想也是像老師一樣,希望能用自己在行的事,去回饋這片我們生長的土地。

Hi海往夢想前進的力量」是這一次陳琦恩老師所演講的主題。老師用親切的口吻,告訴我們海與夢想的連結。老師不僅是在海中帶領潛水客的教練,從演講中我覺得老師也是幫助我們在向大海的未來中引導我們「做一個夢,並努力完成它」。我想海不只是老師從小接觸的地方,更是讓老師夢想發展的地方。

陳宇治

星期四的國文課,變成了一堂讓我們實現夢想的潛水課,這堂課,仙女請來了傳說級的人物,他是白金級潛水教練,陳琦恩。他在演講開始的沒多久,他就和我們說了一個天大的好消息,他說:「每四個人一組,冠軍組能免費體驗潛水一次」,聽到這個消息,大家都卯足了全力認真聽講,認真回答問題,而我也不例外。


在演講的內容中,他提到了他從小的故事,他說他小的時候跟爸爸一樣,是一位「討海人」,但如今卻成為了唯一一位的華人白金教練,他是怎麼辦到的呢?他認為「我的夢想就是做自己喜歡的事」,而我也有跟他一樣的想法,我以前都很喜歡田徑類的體育項目,但我都不敢參加田徑隊或比賽,曾經有一次同學邀請我加入田徑隊而我卻因為怕自己能力不足而拒絕了他的邀請,甚至是違背了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隨著年級變高,和同學的鼓勵,我開始慢慢去挑戰學校運動會的比賽,雖然很多次都沒有得到很好的成績,但我也從中學習大家是如何做得這麼好,去學習、效仿。之後的比賽我也得到了一些不錯的名次,我開始有信心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並定下夢想去完成。

陳琦恩的演講讓我暸解到了「夢想」是要靠做自己喜歡的事,慢慢的努力,一步一步往上爬,且充滿無限挑戰的目標,從一個渺小的自我,成長,茁壯,直到完成自己的夢想。無論這個夢想是如何的難以達成,但只要努力,朝著夢想前進,總有一天是會達成的。

劉哲宇

星期四的國文課,仙女邀請到兩岸三地唯一一位PADI白金課程總監——陳琦恩教練。一開始他介紹自己是兩岸三地唯一的一位,也是全亞洲的其中一位(亞洲地區只有三個人)的時候,當下的我感到非常驚訝,這個人也太厲害了吧!



在演講的時候,琦恩教練給我們看了許多海底生物的圖片,問了許多問題,也告訴我們許多他的自身經驗,其中他說的一句話在我腦海中一直不停的打轉,就是[只要不要放棄,夢想就有可能會實現]。這句話讓我知道如果為了夢想,我們不能放棄,要發揮全部的力量去達成它。另外他還說潛水最重要的是呼吸,只要會呼吸,浮潛絕對不會很難,聽到教練說這句話時,我感到認同,因為我還記得在我國小三年級還是四年級的時候,我們全家跟著我媽媽的公司去綠島玩三天兩夜,其中有一天的行程是去海邊浮潛,雖然當時的我會游泳,可是每當我想要向下潛水的時候,我都很害怕自己會嗆到,這時候帶我們去浮潛的叔叔跟我說,潛水一點都不可怕,只要你會呼吸,你就已經快學會浮潛。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心裡想著,原來浮潛是這麼容易的啊!於是我就什麼都不想,然後就潛下去了。

很謝謝琦恩教練這次為我們所帶來的演講,聽完你說的演講後,害的我現在打完心得之後也好想要去海邊玩水呢!

劉郭昱辰

感謝陳琦恩教練從墾丁遠道而來來到萬芳為我們演講,為我們演講完還趕回去墾丁真的是辛苦你了,但你跟我們演講中的內容我們會遠永記在心中搞不好哪一天可以剛好用到,我之前非常害怕水但聽了教練說得之後發現自己並沒有像之前那麼恐懼了,尤其是聽到鯊魚那一段之前真的超級害怕之前在想潛水的時候萬一遇到鯊魚那不就完蛋了,但聽完教練說完之後才發現原來遇到鯊魚並不用感到害怕反而要感到開心。


在演講中教練說過只要不放棄夢想一定可以實現,聽到這句話讓我感覺我的信心已經達到滿格了因為有時候我會擔心自己到底有沒有打算要繼續學習音樂下去,但是聽完教授演講完我可以知道我自己想要的答案是甚麼了,那就是堅持下去不要放棄繼續大膽的朝向自己的夢想而前進,遇到困難的時候不用退縮而是要繼續堅持得下去,因為你一放棄就有可能你當初的努力可能都完全白費了所以我絕對不能半途而廢。

陳琦恩教練也說過現在水域的汙染越來越嚴重,若我們不去處理了話可能海會變成一個大型垃圾場,所以我一定要先從我的家人開始跟他們說我們應該有空的時候要去海邊幫忙一起撿垃圾,看到別人亂丟的時候也要去跟他說,讓他再去改變更多人。

潘承禧

陳琦恩教練是一位特別的教練他專門訓練潛水教練他是在每年只有60個名額中脫穎而出被選上為白金潛水教練的佼佼者,教練說要學會潛水只要會「呼吸」就可以了教練本來是一位跟大家一樣的大學生但從一次潛水的經驗,教練愛上了潛水也繼續努力潛水是教練的專長也是教練的夢想。

教練跟我們說要找到自己的夢想去努力,對我而言潛水可能不是我的夢想,我的夢想是當一位程式設計師,看到網路上的那些遊戲都是那些設計師們努力的心血,有一次我在玩電玩的時候爸爸跟我說你那麼喜歡玩電玩,為什麼不去自己設計一個電玩呢?我聽了之後覺得那是不可能的事但是在一個暑假我慢慢地利用網路上的資訊一點一點的把一些程式技巧學會,後來到了高中我看到一門課程叫做「程式設計與邏輯思考」,我看到之後心裡第一個決定就是我一定要去上那一門課程,我因為很喜歡程式設計所以我上起課來也特別輕鬆一點也不會無聊,老師在講的時候我都很認真的學習,「做我喜歡我在行的事情」就是教練告訴我們的。

教練今天說了很多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的夢想」和「做我喜歡我在行的事情」,我喜歡程式設計我就應該要去嘗試,當我嘗試成功我不僅會很有成就感,在過程中也不會覺得無聊,我希望我可以當一位厲害的程式設計師。

鄭宇智

星期四的上午,很榮幸能邀請兩岸三地白金課程總監-陳琦恩,琦恩教練透過他的故事,描述了他如何追尋自己想要的夢想,並從挫折與阻撓中,找出活路,並得手。琦恩教練從小與他的父親一樣,身為一位以捕魚為身的「討海人」但教練並不想一輩子以捕魚為業,卻又不想離開最喜愛的「海」因此便在朋友的建議下,去報考了潛水執照。執照到手後,便提議前往澳洲打工。出行前,不管一切煩惱,不理家人的評論,帶著一張不會說英文的嘴、六萬元,以及一股勇氣,便前往澳洲。

「夢想」這兩字說起來非常輕鬆,真正實質的作為又是多少?在我人生不同的階段裡,下了許多的願望,不管是我未來想當太空人,或者是我想考上......,種種的夢想都象徵著不同的希望與期待。但我們真的有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去努力去奮鬥嗎?像是我其實蠻想成為一位具影響力的歌手,但因時常認為自己不夠實力與其他唱將們競爭,因此,不敢參加任何歌唱大賽,與其他實力歌手較勁。但聽完教練的演講後,從中聽到教練完全不會說英文,便隻身至澳洲,從中我學到,或許,就是因內心的膽怯,導致自己與許多機會擦身而過,若懂得克服眼前的那股障礙,或許成功就在眼前,自身所追尋的夢想也到手了。

最後,「追求夢想」或許是條艱辛、困苦的路,但懂得堅持與努力到最後的人,才是贏家。感謝琦恩教練此次的演講,使我學習到堅持夢想的力量,並持之以恆。真的非常感激你。

賴威旗

今天邀請到一位潛水教練,他是台灣潛水(TDC)公司創辦人兼總教練 陳琦恩,他是在PADI擔任白金課程的總監,而這個職位在全球只有六十個人,屬於華人的只有三位,兩岸三地的只有一位,就是他,而且是全球唯一認證的華人白金教練,真的是非常了不起。

整堂演講讓我最深刻的是「相信只要不放棄,夢想就會真實。」從小琦恩教練因為家裡環境,都在海邊跟著爸爸一起工作,但他不想跟爸爸當個「討海人」而想成為一位「海人」,他為了成為完成他的想,儘管身上只有六萬元的旅費,英文也不怎麼好,而且爸媽還說你很快就會回來了,但還是堅決要去澳洲打工度假,所以就飛去了澳洲,拓展自己的視野,「用Mata看世界」,在大海裡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的魚種,有龍蝦、花枝、梭魚、圓扁魟……,但在澳洲過了許久的日子後,因為想家了,所以就回台灣了。

回到台灣後,他就回饋國家,到各地去分享自己如何成為一位海人,因為海讓他培養了對海認知,感受到在大海裡所看到的一幅幅圖畫,努力去教導更多想為自己不可能的夢想去一步一步地去實踐,因為相信只要不放棄,夢想就會真實,也告訴我們,自己的專長不要埋沒,這可能成為你一輩子的伴侶,生活處處用的到,但到最後卻說,自己不是個「海人」而是「討海人」,因為大海造就了他一生的成就,他也把一生獻給大海,讓大海成為他相依陪伴的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