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106學生心得:陳琦恩教練:「Hi!往夢想「潛」進的力量」(上)

黃心榆

「我想用『繪畫』串連起台灣跟世界的關係。」


在一開始,陳琦恩率先說出自己講出來嚇死人的潛水年資,又說出講了你也不信的潛水次數,再道一年培育50位國際教練,最後又說出拿最多明信片的可以得到獎品,心裡就想著「不知道獎品是什麼」。說著很豪華然後跳到了下一頁......體驗潛水完全燃起了大家的奮鬥心阿。 中間說到自己原是討海人、所以去了逢甲經濟大學時,腦海馬上想「然後就參加游泳隊了!?」然後陳琦恩就說「然後就去游泳隊了。」在形容自己所見到的魚長怎樣時,腦海中什麼畫面都沒有,不過一用身體比劃出魚的大小,很快就能想像出一之臉長得很醜的魚用龐大的身體在水裡悠遊。 潛水規則有四個。一、千萬不能自己一人潛水。二、嘴巴呼吸很重要。三、動作放慢。四、耳壓平衡。講出這字四個簡單的規則瞬間想前往能潛水處看看了。


「相信只要不放棄,很多事情能變成真實。」對我來講,畫畫一直都是很喜歡、並想專精的一件事。在講潛水之於,還說到了有關「夢想」的事情。看著專業潛水教練帶著抱負得跟我們分享,心中也燃起想讓台灣發揚光大的事情。這次演講覺得有收穫的兩點都講出來了,只希望能像那年資17年、PADI60位中的其中一人、並且是唯三會說中文、唯一會說台語的潛水教練學習他的信心。

方文昕


感謝陳琦恩教練遠從墾丁前來為我們演講,在這短短的五十分鐘中我受益良多,不但學到許多很海洋知識,其中還隱藏很多人生道理。



透過琦恩教練的演講,喚醒了我沉睡已久的記憶。我們家每兩年就會去澎湖旅遊,而講到澎湖大家一定會想到清澈又湛藍的大海,想到美麗的大海就會想要一探究竟神秘的海底世界,我也不例外,於是我們前往小白沙嶼浮淺。小白沙嶼為澎湖玄武岩保留區,非經申請不得登島,它還是保育類珍貴稀有鳥類的繁殖天堂,也因為是保護區,所以較少的人為破壞。我們拉著像浮板的巨大板子,那塊板子有一條線連接著船,就著樣拖著我們前進。剛開始,我害怕我會吸到海水,所以一直不敢把頭探入水中,爸爸的朋友,也就是帶我們去浮淺的人,發現我的恐懼,便和我說想像自己是條魚、想像魚呼吸的頻率、想像魚的游法,於是我放鬆了身體開始感受海的流動,就像琦恩教練說的:「潛水最重要的是你要會呼吸。海為人之母,誰會害怕自己的母親呢?」就這樣我看到了有別於以往想像的海底,有悠游的石斑魚、有超過一尺的巨大海參還有幾乎絕跡的馬糞海膽。感謝大海,讓我看到如此美的景色,增廣我的見聞。

「相信只要不放棄,你的夢想就會變成真實。」這是琦恩教練告訴我們的,既然有夢想就要努力去實現,付諸行動,不要在放棄後才後悔。

王琦瑋

今天邀請到了白金PADI課程總監的陳琦恩教練。教練的簡報中介紹了各式各樣奇形怪狀的生物,許多都是我只在書上看到,沒有親眼看過,有些甚至根本連聽都沒聽過的,這讓我開始對潛水產生了興趣不到一個小時就可以看到數百種的生物,感覺一生中好像就該去潛一次水才值得,畢竟書是死的,生物課本讀得再怎麼多遍,也不如親自去探訪一次。所以要是我我就會選擇留下書本,實際去觀察,不用死背硬記,也能對生物更加了解。 另外,印象中我最近一次去海邊大概是小學吧!而且因為那時候還小,頂多跟著爸爸媽媽在岸邊光著腳沖沖冰涼的海水,沒有在海裡游泳,更別說是潛水的經驗,單純過過癮罷了。

而也可能因為從小未接觸大海,對大海產生了恐懼,長大後自然不會再去海邊。但聽完今天的演講,我發現自己似乎可以挑戰潛水,因為教練說只要用嘴巴呼吸,就可以潛水了!原來那些恐懼都是自己想像的,有時誇大了都還不曉得,因此還未曾接觸就選擇退縮,這樣不僅損失累積經驗的機會,也無法享受海底那個不嘗試就看不到的世界了。


最後,也謝謝陳琦恩教練今天能特地為了給我們演講辛苦的來到萬芳,帶給大家這麼精彩又有趣的演講,也讓我對大海有了不同看法!

杜一心

今天仙女請到一位很特別的講師,他是兩岸三地唯一白金課程總監(潛水教練):陳琦恩。ㄧ開始演講時,我就被琦恩教練為G-SHOCK所拍的廣告給深深吸引住了,因為我超級喜歡「海底世界」,所以我整個人超級投入在那部廣告裡,從一路上開著車到搭船換上潛水衣接著下海潛水,每個動作都很迷人,特別是潛水的那瞬間!帥翻了~ 我們家每年過年都會去墾丁玩,我想那是一種特別的傳統吧,去到了海邊真的會覺得心裡有放鬆的感覺,把不開心的事隨著海浪沖洗掉,只留下我所珍惜的,保存在心中。

而對於潛水這個活動,我真的很想嘗試看看,但是家人總覺得危險,所以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沒有什麼勇氣投入到大海的懷抱裡,但是教練跟我們說重新(從心)感受呼吸,我想那我是否也該用這個方式,來慢慢克服我的障礙。我知道人生中有很多問題等著我一個一個去解決、面對,但我想只要你願意並且全心全意去處理,那全都不是問題,因為你的心牆已經一道道被破除了。 今天的演講真的很精彩,即使不用下水,也看到了豐富的海底世界,有著我從沒見過的超大烏賊、大魟魚、一群小魚圍成的漩渦......等,看完真是令我嘆為觀止,原來這世界上美的事物真是無所不在。

謝謝琦恩教練遠道而來與我們分享如此豐富多元的演講,真的是大開眼界,而且我覺得我的小腦袋瓜都收穫滿滿。也謝謝仙女特別邀請琦恩教練來為我們上了完美的一課。

林欣蓉

海洋對我而言是遙遠的,雖然身在四面環海的臺灣,對在海邊嬉戲的記憶卻已經是七、八年前的事了,而對大海的印象已模糊了,但聽完這次演講後,讓我再次召回了對它回憶。


從未探索過海底世界的我,藉由這次的演講深深的感受到海底世界的美。海底世界的美不像連綿的高山般威嚴,也不像瀑布一般壯麗,而是如同熱帶雨林,物種繁多、千奇百怪,讓人捉摸不透。海底世界是優雅的,在那你會看到魟魚邊游邊擺裙擺;是有默契的,那兒的魚不需領導,就能不約而同的順、逆時針旋轉;更是令人嘖嘖稱奇的,因為它一分鐘便可帶你領略六種不同的生物。遺憾的是,人類的自私可能會將這些美景摧毀。人類在欣賞美的同時,也製造出許多垃圾,這些垃圾會隨著海漂流,有的無方向地前進,甚至被魚食入肚中,日復一日,這些海中的魚便漸漸消失。所以環保是必要的,它是保護環境的最佳方式。在外飲食時,多使用自己的餐具,少用塑膠製品。

感謝琦恩老師讓我在這短短的五十分鐘裡,不僅了解了海,還知道該怎麼保護海。當然你的故事,也激勵了我們,「做一場可能實現的夢,想盡辦法讓夢想成真!」我相信只要自己能有勇氣與毅力,一定能讓美夢成真!


林思妤

我很開心能參與到陳琦恩教練在高中的第一次演講!

謝謝琦恩教練!聆聽完琦恩教練的故事之後我突然有一股衝動,恨不得立刻狂奔到海邊,投入海洋的懷抱!望著神秘湛藍的海洋,就算是透過攝影而不是用自己的眼睛親自去感受,卻依然還感知的到大自然的呼喚,讓身心靈沉浸在清澈的海水中,琦恩教練說要像魚一樣思考,魚才會靠近你,仰頭環望四周都是一群可愛的魚兒的感覺一定很棒。


海洋垃圾有百分之八十來自陸地我一點都不意外,我聽過荒野保護協會的演講,投影片中海龜和海鳥的胃裡都是滿滿的塑膠袋,鯊魚被割下魚鰭後丟會海中慢慢的沉沒……,台灣的「『海洋』文化」其實說穿只是「『海鮮』文化」這句話深深震撼到了我,我們台灣人真的很愛吃,看起來能吃的幾乎無所不吃,但我們知道台灣的海洋生命力,也就這樣慢慢的被吞噬掉了嗎?我覺得海裡的生物非常可憐,原本的乾淨整潔的居住環境,不知道從哪天起就風雲變色,海洋原本是海洋生物的家,現在卻成為了髒亂不堪的垃圾場,我感到很心疼,使用環保杯、環保餐具、不亂丟棄塑膠垃圾與廢棄物,才能真正的實踐「愛海」,而不只是口號而已。

「做一場可能實現的夢,想盡辦法讓夢想成真」這是琦恩教練投影片的最後一句話,我的夢想是成為台灣和國際間溝通的橋樑,我想精通外國語文,成為一名外交官,和全世界分享臺灣的美好之處,行銷台灣進而提升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與競爭力,雖然我和我夢想的差距不是很小,但是「做自己喜歡並且在行的事」,只要不放棄,堅定努力著,就有機會圓夢

林語柔

有時候在電視上看到有人在浮潛或潛水,總是吵著媽媽陪我去海邊,她都只是隨口說一句:「那麼想游泳,以後去考潛水證照就好啦!」,可是媽媽不知道碎念久了卻變成了我的夢想,我在心中早定下一個目標:大學畢業前一定要去一次潛水。

沒想到,就這麼偶然,仙女請來了陳琦恩老師來演講,演講結束後的冠軍隊,獎品竟然是免費去潛水一次!我聽到這個誘人的獎品,眼睛睜得快要掉出來,嘴巴張得快要脫臼了。但,冠軍隊可不是那麼好當的,要舉手回答問題才可以得到明信片。這可是我的罩門,不愛舉手發表言論已經跟著我好多年了。其實這要謝謝我的同組組員們,剛開始我用慌張的眼神飄移不定的看著他們舉手,慢慢的,我也被影響了。開始舉起我的手,雖然沒有被點到,但還是很有成就感,畢竟我突破了這件小事。演講結束後,很可惜的,我們和冠軍隊只差了一張。其實在這演講過程中,除了學到陳琦恩老師要帶給我們的海洋知識外,我學到了自己喜歡的、想要的東西,就是要靠自己去爭取,我想要去潛水,就必須自己去爭取,而不是只靠著同組的幫忙,機會也只有那麼一次。

看著陳琦恩老師的簡報,好像真的在海裡一樣和魚群在游泳,特別是教我們在水中呼吸時,一邊吸吐,耳朵還傳來水裡的聲音。真的很謝謝陳琦恩老師,這麼用心的準備簡報,把演講變的那麼有趣。

邱心彤

琦恩老師好 我是106 邱心彤 我本來就很喜歡海,因為很遼闊很湛藍清澈讓人看了心曠神怡。海洋有如宇宙般,那樣美麗又奧秘。可是因為要上課或是父母沒有空等等種種原因,已經很久沒有去海邊了。知道全球唯一認證的白金課程總監陳琦恩教練要來,心裡是既興奮又期待。

聽完老師的演講,就像上了一堂豐富有趣的課程。『相信只要不放棄,讓夢想變得真實』,有夢想很簡單,但是要成就夢想很難,只要你堅持不放棄。每一次的呼吸,每一次的吐氣,都是『潛』進夢想的力量,並且用『心』去感受世界。甚至是讓臺灣與世界串聯。如何從討海人變成白金總監,這些是從陳琦恩老師身上學習到的。雖然還沒找到我的夢想,但是我會不停的呼吸不斷的努力,累積自己的力量,朝著夢想前進,『做一場可能的夢,想盡辦法讓夢想實踐』。海洋教導我們這麼多,應該要好好珍惜、好好愛護這份大自然的禮物。愛海之人必知海,知海之人必先親海。不應該是泛濫的使用,而是和平的共存。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老師讓我們閉上眼睛呼吸、吐氣,邊放著在海中潛水時的聲音,老師告訴我們那是潛水時唯一聽的到的聲音,只聽得到自己的呼吸聲,只聽得到自己內心最深處的聲音,那種感覺真的很舒服很安穩。謝謝陳琦恩教練帶來這麼棒的演講。

今天我當了陳琦恩老師的學生,也成為了海洋的學生。謝謝仙女能邀請陳琦恩教練來到萬芳高中,又燃起了我對海洋的熱忱,下次有機會一定去墾丁尋找海洋的美。

梁宜琇

用潛水來看見世界的海人陳琦恩教練來演講了,身為白金潛水總監的他,因為有個身為討海人的父親,所以從小就和海「扯上關係」,而且本身就愛水,難怪現在會做潛水教練。

陳琦恩教練說:「潛水最重要的就是呼吸,……只要會呼吸就可以潛水了。」我覺得這段話很有趣,我原本一直以為要潛水必須先做過一些訓練,但是竟然只要會呼吸就好,但我想這是在告訴我們潛水不用害怕,重新(從心)感受呼吸,放輕鬆去做就對了,在水中像魚一樣思考,在海中「入境隨俗」的活動身體,好好地去看看四周美麗的海,去親海、知海、愛海,因為就像陳琦恩教練說的:「海這個字就是代表水為人之母。」一樣,我平常游泳時就喜歡把全身泡到水中,試著去感受水的波動,用這句話來說就像是在母親的懷抱中呢!

「相信只要不放棄,你的夢想就會變成真實。」「作喜歡並且在行的事。」「做一場可能實現的夢,想盡辦法讓夢想成真。」這些都是陳琦恩教練說的有關夢想的話,陳琦恩教練也說自己的夢想是用潛水串連起世界和台灣,自己的夢想就是要努力去實現,當演講時陳琦恩教練問說:「你們的夢想是什麼?」時,我腦海中就冒出我也有一段時間的夢想,我想當個戲劇演員,但我沒有想盡辦法讓夢想成真,也常會覺得自己不適合該放棄,現在我該好好追求夢想了吧?

許家寧

Hi!往夢想『潛』進的力量」一個跟海生活的人;一位專業的潛水教練來到萬芳高中為我們演講,一開始只想說,應該是一個從小就愛海的人吧!可是其實教練有跟別人不一樣的經驗,他並不是一開始就想當潛水教練的,但是經過一番努力,他成了兩岸三地唯一白金課程總監,他就是陳琦恩。

他說「相信只要不放棄,夢想就會變成真實」這句話真的讓我印象深刻。我本身有氣喘的疾病,所以外婆從幼稚園就帶我去學游泳,我一開始也是非常害怕,怕被水溺死,但克服了障礙,我愛上了游泳,而且還參加游泳隊,有了成就感,我越來越愛水,所以當教練說他喜歡海,我也很喜歡,只是我已經沒有練游泳了,我不知道該不該繼續,因為我搞不清楚我要的是什麼,我不知道繼續下去是對還是錯,或是我是不是來不及了?我真的還能等到大學在開始嗎?這讓我困擾了好久,我也好希望我能像教練一樣找到自己的夢想,努力實踐。

但是,我很想體驗看看潛水,聽過教練的介紹跟看過影片,我也想試試把腳步放慢、把心放慢,好好聽聽海!以前我只有體驗過浮潛,但從影片中,我發現潛水真的好不一樣,讓我好像現在就到海邊聽聽海浪拍打岸邊的聲音,也想像教練一樣帶著六萬塊就到澳洲打工,還可以找到自己的目標去努力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