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顧炎武<廉恥>「畫出完美心智圖超簡單」

課堂上這樣的笑容讓所有的老師神往我很幸福


昨天趙胤丞老師教了學生如何畫心智圖
今天國文課先讚美寫了心得的學生,尤其承禧每次都要求自己第一個完成心得其次讚美季維,昨日課堂看似不夠專注的他,只是依著自己學習的節奏,第二次記憶大考驗隨即拿了滿分,立馬展現戰功。
然而「有用就有用,沒用就沒用」,日後與其抱怨上課無聊趴睡滑手機、或把孔子劃上鬍子,不如練習找尋關鍵字,在課本上畫微心智圖既不浪費時間又可練習作筆記未來的自己會感謝現在的自己
做心智圖前我們先複習了分類的重要性學生回答:分類分得好,內容記得勞。
分類與邏輯之間的關係又是什麼呢?學生回答:分類無好壞,邏輯有對錯。
複習了先備知識後,學生們便開始幫顧炎武<廉恥>畫心智圖。這一課難就難在學生搞不清楚到底是誰在說話,顧炎武、歐陽修還是管仲?甚至還有些學生會認為馮道也說了話?無奇不有的大亂湊。偏偏考試很愛考,一考馬上考出實力。

學生討論投入與否,看身體的姿態就知道了。第五組從討論到繪圖都是席地而坐,第一組原來還坐著討論一畫圖馬上全組移師地上心智圖讓討論變得更踴躍也代表學生對於文本的理解多了更多的認識。


畫一張錯誤的圖,錯中學,就可避免重蹈覆轍。
畫一張正確的圖,比老師講三百次還記憶深刻。
對比我們先前的課堂討論白板,心智圖便於記憶,脈絡更清楚。






今天課堂進度雖慢,打鐵趁熱地讓學生能畫出屬於自己的心智圖,做出一份自己有感覺的筆記,比趕進度來得踏實。心智圖適用於各科,能力的培養不會速成,日積月累功夫就在指間

謝謝趙胤丞老師教我們這麼重要的功夫(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