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

別說「我不行」,做好這三件事,全世界都樂意幫你達成夢想

你怎麼可能請得到社教公益得主演講

昨天很多人問我一樣的問題:

「仙女,你認識何蕙萍?」

「不算認識。」

「她在「翻閱高牆的信」的訪談好精采耶!你怎麼請得到她,你跟她很熟嗎?」



四週前的星期一下課,映辰拿著隨身碟到講台找我。

我問她:「看了何蕙萍老師的演講影片嗎?」

她:「仙女,我真的覺得學校應該請何蕙萍老師對全校老師演講耶。讓不認真的老師有熱情,認真的老師堅持下去。

她:「我還寫了影片心得給何蕙萍老師。」

我是映辰高中三年的國文老師兼導師,她在家裡頭是個不會讀書的孩子,親戚們對堂哥和小她兩歲的妹妹讚不絕口,映辰在家族中就像談話的句點。我想為她做點事,回到辦公室,我主動與何蕙萍老師聯繫。

學習的快樂讓她愛上高中的國文課

高一學習單,映辰寫著:「還記得我國中時,還滿喜歡上國文課的,因為國文課時,我可以寫補習班的作業,累的時候可以趴下休息,但老實說其實我國中的國文真的是爛到一個爆炸,三年來,學到東西真的很少,連課本也只有在開學才翻開過。現在超級愛上國文課,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國文課了……。」

這就是真愛,虎嘯風生的師生相遇。

用行動證明自己是個「有溫度的人」

高二上學期,我苦惱該如何安置小安(身心障礙學生)的座位,映辰主動要求坐在小安旁邊。小安做錯事,映辰會到他身旁小聲提醒他可愛的是,當小安表現得很好,映辰也會誇獎他。同學們多次的轉述讓我聽聞了她的貼心。

高二下學期,映辰因為私人因素不能參加畢業旅行,我誠懇地問她:「如果你不去畢旅,誰能照顧小安?」隔天,她回覆我:「仙女,我還是去畢旅好了。」校內小安注意不到的事,映辰會主動協助;校外畢旅與路跑,映辰也一併包辦,他們豐厚了彼此的生命。

我曾經讓小安寫下他的理想座位表,他希望映辰能坐他身旁。小安清楚誰對他好。

為了當一天的國小老師準備三個月

高二下學期,我出了頗有難度的分組作業─「行銷台北」,優秀作品將可到鄰近國小「行銷」台北。

映辰:「我這輩子的願望是當小學老師,即使一天也好。」

她說服全組重頭來過,打回票,再重做;再退,再做;修修改改,完成已近期末。國小老師力有未逮地說:「期末我們也很忙。」拜託了好幾個班級才得以圓映辰小學老師的夢。除了跨校「行銷」,還得整理問卷、書寫報告、寫回饋卡感謝老師,映辰就像王建民愈挫愈勇一個如願站上小學的講台一個重登大聯盟舞台



多數學生請熟識的同學按讚「行銷台北」,只有映辰斗膽寫信到台北市觀光局,期望觀光局能助她們一臂之力「行銷台北」
謝謝仙女平常教導我們做不一樣的事

高三,映辰目標很明確法律系,志向是少年保護官或法院觀護人,準備備審資料時,我建議她了解何蕙萍老師在誠正中學做了哪些努力。

看完影片,她傳了訊息給我:

「這次的心得是自發性的,沒有分數的壓迫,可是字字句句都是真心的,『成為一位有溫度的人』,是您一直教導我們的,我想讓蕙萍老師感受到他帶給我的溫暖,也想把他給我的溫度分享給他,我終於知道您為什麼看完什麼都要打心得的心情,因為真的有很多話想說。我不是在故意拍您馬屁,但是三年了,今天我很深的體會您的教學,打心得分享跟蕙萍老師的當下,我感到很榮幸能夠成為您的學生,您讓我覺得跟不認識的人講話,不是一件困難的事。仙女謝謝您告訴我何老師,也謝謝您平常所教導我們不一樣的事!」

這就是我教了三年的孩子,謝謝映辰,相知才能相惜。

何蕙萍老師的成全助映辰美夢成真

我想在高中畢業前幫她圓夢,很感謝蕙萍老師欣然接受我的邀請看見映辰。

週五,映辰送上她親手做的卡片,謝謝蕙萍老師遠道而來,用愛精闢地解讀「高牆裡的閱讀課」




週六,映辰申請面試,教授對「行銷台北」相當感興趣,還問
她台北市政府做何回應?想必她感受甚深對答如流。

做好這三件事,全世界都樂意幫你達成夢想

一、勇敢跨出第一步,先嘗試,不否定。

二、做個有溫度的人,要付出,該回饋。

三、排除障礙的過程記教訓,只求好。

映辰在十八歲這年,接二連三實現夢想你踏出第一步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