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西松高中:結合愛的教學設計與班級經營

自知之明
以往,每次演講完,在場老師們都說我講得很好,我知道,謝謝。
然而,在他們的眼中,我看到了疲憊與感動終歸要維持兩到三小時的專注力真的很困難,尤其投影片一放、燈一關,恍個神也不為過,別人的故事聽久了也是會累的。我決定將課堂的樣貌搬到演講現場老師們就是主角既然強調「上課以學生為中心」那我就「演講時以研習者為中心」。

砍掉重練
    第一步就從簡報開始:
我以前的簡報雜訊太多,砍掉重練。
我以前的簡報缺乏個人風格,砍掉重練。
我以前的簡報不會善用圖片,砍掉重練。
我以前的簡報視覺效果不夠鮮明,砍掉重練。
簡報輔助演講,兩者相得益彰,我一張張的簡報全部砍掉重練。

真槍實彈
一個擅長分組教學的老師卻用講述法,來告訴大家教學創新的特色﹔用語言來陳述班級經營的理念,說真的,我自己都覺得很沒有說服力,這年頭大家最會說的就是理念,老師們更想知道的應該是如何做?怎麼做?
想通了這一點之後,今年我花了更多的時間準備演講,像我備課那樣,將所有的教學策略以活動帶出,直接在研習中跟與會老師們共同經營班級。
主動參加研習的老師,熱誠值得嘉許,精神可嘉。對於被動參加研習的老師,分組著實是種考驗,很容易被打臉,讓老師們闔起書本與放下手機是我最初的目標,其次是課堂參與度和運用理論的能力,最終是感動帶來的影響與改變。這跟我在課堂上對學生的目標是同樣的。

老師們只要願意相信教學是專業的,自可以放手揮灑自己課堂的色彩,不必綁手綁腳擔心不必要的參與與干擾,這真的是我這幾年崎嶇的教學歷程中最大的收穫,因為那些人說的不一定是對的,不要為了少數人而放棄了多數人的學習。當然,自我的心理建設一定要夠,自己要相信自己,別人才願意相信我們,照三餐念三次應該滿有效的。

我到外面付費上課看著老師們還有助理幫忙計分感覺很尊貴,才發現自己在公立學校多年,早已練就邊上課邊登分一人分飾兩角的從容,偶有出錯,台下老師們正好扮演監督者的角色,考驗彼此對於錯誤的容忍與應對程度,一舉兩得。
我從來不曾在國文課上說「不要講話」,感覺這樣很弱,效力不大,安靜一時,接著還是鬧哄哄的,我在演講中讓老師們感受秩序其實不需要特別管理,我所有的學生都可以作證,根本沒空吵啊。

教學相長
當然,一定要謝謝西松高中的老師們和我共同經營這美好的三小時,說出不想下課這樣又真心又有溫度的話,中間還配合演出滿足我小小的虛榮心,給了我很多正面的鼓勵。尤其,讚美我的簡報做得好,有好幾組的老師都這麼說,這是送給西松的禮物,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