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104年台北市教育局歐洲參訪計畫通過

同事的鼓勵
104學年度台北市教育局創新教學參訪及文化見學團出國人員遴選
截止前五天,同事問我要不要報名歐洲參訪團,我:「不要。不會講英文。」同事說:「隨行會有翻譯。」我考慮看看

甄選的條件
◆出國考察人數
出國人員15名,除教育局指派代表1名擔任團長,承辦學校1名為承辦學校隨隊人員,遴選13名臺北市中學(含國中、高中職)教師參與。
(一)有意願出訪之教師須提出課程發展與教學創新之提案,提案內容應包含:
1教學省思:評估自己的教學能量與瓶頸,說明教學的理念與海外參訪期許。
2教學計畫:說明依出國計畫目標之設計理念、對應之學科及單元、學生學習目標,設計教學活動、時數及學生學習評量方式,規劃教學之相關資源。
3教學成長:規劃如何記錄教學之歷程,依出國計畫目標進行省思與修正,返國後分享教學成長模式。
(二)審查方式:聘請學者專家依據提案進行審查,選出優秀提案教師補助出國考察。
        需要自費五萬元,並非全額補助。這是甄選上才知道的事。
     無妨,錢能解決的都是小事。

甄選的報告                   
    這些年教案比賽的經驗,時間都是教案產出的最大變因,我可以依據自己實際做過的成功的教學活動寫出很棒的教案,我有這樣的自信。不過,這一次只有三天。我其實最不想寫的就是評估自己的教學瓶頸這一題,想不到應該寫什麼
    除了同事的鼓勵之外我還要感謝我的學生小誠他是促成我開始寫這份計畫的關鍵人物
      星期三第六堂課,一進教室我疑惑地高八度問:「怎麼沒倒回收?」接下來的情況完全跟我想像的不一樣,小誠暴怒、慷慨激昂、「幹」聲連連我什麼也沒說,回到講台若無其事地繼續上課。此時,我以前的學生一定會跳出來說:仙女怎麼可能不生氣?」「仙女不可能不生氣?照理我應該一、直接大聲斥責小誠目無尊長。二、怒丟粉筆不上課甚至怒丟其他講台上所有物品。三、你膽敢在全班面前給我難堪,必須當著全班的面向我道歉。四、讓班長請教官到班上處理此事,我在一旁怒氣沖沖。五、故意挑起大家的情緒,讓全班學生覺得全都是小誠的錯。六、激憤地講出這一學年對小誠的所有不滿沒有上述這些都沒有我什麼也沒說,回到講台若無其事地繼續上課。
當下,我感動自己的表現感動到快要哭出來了,我竟然可以控制我自己的脾氣了。我以前的學生們請快快給我掌聲仙女的脾氣竟然變好了而且超乎想像的平和穩定
想當然爾,輔導工作即將展開放學後我與小誠談到六點他當面向我道了歉也同意向另外一位學生道歉人都有嘗試錯誤的本能,犯錯願意道歉就值得原諒,尤其是誠意的悔改,青少年嘛!所以,我還是很愛小誠的,他懂。
這件事解決後,六點半我眼眶紅紅地坐在辦公室,開始認真思考我歷年來的教學瓶頸。
又是三個沒日沒夜的日子寫出十五頁的參訪計畫
我的教學瓶頸
學年
   
   
解決之道
89
南部私校任教新生招生不力
月薪扣五千元
◆到台北私校任教
90
學期中遭家長以不明理由投訴
撤換導師一職
92年考上公立正式教師
103年台北市特殊優良教師導師類
91
一個月內正式教師教甄失利九次
代理代課一年

92年考上內壢高中正式教師
93年考上台北市立萬芳高中
93
到萬芳的第一天
陷害推舉為國文科召集人
抗議無效
默默承受
◆資深教師不宜對新進教師以多數決   的粗暴手段迫其接受召集人職務
97

98
導師班分組兩年
始終無法帶起討論的氛圍
師生互動不佳
◆致力於班級經營
◆每一年至少產出三個班級經營教案
◆第十二屆全國Super教師評審團特別獎
103
有人抄襲我的教案成為其翻轉教師個人簡介
並未道歉
惡意抹黑本人
交由<親子天下>處理
 103
聽主任的方法申請演講費用
演講前兩天告
知費用未通過
書商贊助五千元演講費
    
    檢視了這數十年的教學生涯,性侵、特殊生、混黑道、精神疾病、自殺未遂的學生通通都遇過,關關難過也是關關過。仔細想來,真正出現在課堂上面的問題並不是很多,所謂的不是很多,是因為我一直致力於精進我的教學策略況且,我向來的習慣就是遇到問題就嘗試解決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是我的學生們都必須具備的能力之一。
 現在,我連教具的費用都自己負擔,也就不用再看學校的臉色。如果,我親愛的朋友們,你們願意來跟學生經驗分享,我也願意負擔演講費用。無妨,錢能解決的都是小事。
沒有瓶頸」,就是我的答案。 
甄選的結果
     我九月份要去歐洲參訪囉             
     沒有教學瓶頸」,也是主辦單位對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