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將六格漫畫運用於課程設計與班級經營

六格漫畫曼陀羅思考法
網路的六格漫畫流行好一陣子了,這跟「曼陀羅思考法」有些類似,皆在擴大思維,深化思維屬於直線思考法的一種
「曼陀羅思考法」以九宮格由中間向四面八方放射出去,以中間的主題為主,再向外去聯想八個和中間主題有關事物,由「點」至「線」,由「線」至「面」,這其中的相關聯想最好是多元富有變化的呈現個人思考的層次。
六格漫畫則是以六格不同的圖像呈現出主題,將不同人物對同一件事情的看法或者是不同的反應,用單一圖像呈現出來,具象化較文字更為生動寫實,一看便知,細膩又讓人印象深刻。
學生們心目中的老師,大同小異
教學上也可以這麼使用六格漫畫
課程設計上,高一第一堂課我會先上韓愈<師說>,韓愈:「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讓高一學生先知道尊師重道的必要
學生的第一份作業,從國中升上高中的第一份作業,正是一張以「老師」為題的六格漫畫」,沒有任何限制,天馬行空展新意改完兩個班八十幾份作業之後,大失所望,竟然三分之二以上的作業都選擇google上面「老師」前十名的圖片(如上圖),號稱叛逆青春期的學生竟然缺乏表達自己想法的勇氣,該叛逆時卻不敢寫內心所想,只一味的與他人求同揣想老師想要的答案,沒有獨特性普遍性又徒具外表缺乏生命力沒有特色就是最大的敗筆佳作寥寥可數。更遑論我想要與他們討論「老師」身份古今之異同
下面兩篇屬於比較敢寫的作品,也因此而受到全班好評。
                                          老師認為自己只是在認真教書
                                                           
老師就像樂透彩,好的老師給你一切,不好的老師讓你一無所有
危機正是轉機,既然對「老師」沒有感覺那就趁此時灌輸學生「師恩浩蕩」的觀念。只要你說「師恩浩蕩」,不管你做了什麼事為師的一肩幫你扛起。每每學生犯錯時總會想起「師恩浩蕩」,我也因此稍稍找回老師的價值與尊嚴。        
我就是這樣一個老師,萬中選一
於是,我只好試作一次讓學生知道什麼叫做特色
這是我的六格漫畫,第一張「剛認識我的學生覺得我是」,我請學生們猜這張圖像?學生一開始都說獅子、老虎、麥克風,氾濫的意象無法突顯個人價值。我問吃過我最多食物的吳東霖,東霖不假思索的告訴我「金正恩」,我還真喜歡這個答案,霸氣十足,我的嗓門很大,這就是大部分的人對我的第一印象特別的是我刻意挑了一張「粉味」的金正恩來顯露出我的女性氣質。當然,我同事說第一張圖應與最後一張對調,我想他解釋得也有幾番道理。乾脆下次來辦個第一張圖是否應與最後一張對調的票選活動好了。
這張六格漫畫,除了讓學生對我稍有認識我更想強調的是備課的用心與投入的程度。
每個看到這張簡介的人都說好。
班級經營第一步,知己知彼
愛因斯坦說過:「想像力比知識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則涵蓋了整個世界」。Imaginatio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knowledge. For knowledge is limited, whereas imagination embraces the entire world)。
   
愛因斯坦還說過,「真正有價值的是直覺。在探索的道路上,智力無甚用處The only real valuable thing is intuition. The intellect has little to do on the road to discovery.)。
      因此,可以借助「想像力」與「直覺」來進行班級經營的第一步。高二分班後,導師一開始多無法掌握全班學生對於新班級的適應狀況,此時,我們可以運用六格圖像,來了解學生對於新舊班級的看法與期待。
這裡非常清楚地看到學生能夠透過班級整潔、導師講話風格、上課氛圍、人際互動等來比較其中的變化。有趣的是學生們是否參考過彼此的作品,再獨特的作品都禁不起抄襲,即使圖像改過,很快抓包。創意就是跟別人不一樣,看人所不能看,將細微處放大成為自己的天空,創造出自己的世界。既然鼓勵學生做個不一樣的人,老師就得學習正面地看待學生的作品,無須認為學生批評自己而產生不必要的誤解,扼煞了學生的巧思。
    展現觀察力,洞悉周遭環境的能力,正是練習寫作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