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7日

如何讓親師溝通更順利的五個步驟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上午接受司南老師來自美國的電話採訪,被問了好多問題,都很棒。

先來跟大家分享一個時事題,剛好最近高中生正在準備備審,我分享了如何成功協助學生,讓家長尊重他們意願填寫志願的方法。

志明高二分到我的班上,染著一頭金髮,聽說高一在班上闖了些禍。開學第三週,學校日,他的母親等到所有家長離開後,憂心忡忡問我志明的狀況。

「志明很好,上課有意見就舉手發言,有一次還說我誤人子弟。」

母親連忙的向我道歉。「老師,他這個小孩就是這樣口不擇言,對不起。」

我上課時,口誤把作者的名字說成韓愈。

志明舉手說:「仙女,是柳宗元啦!」

我無意識的竟然連錯三次。

志明說:「仙女,你誤人子弟啦!」

「我沒有要跟您告狀的意思,我很感謝他讓我知道我錯得滿離譜的。」

那次之後,上課話說出口前,我會先思考。

1000多名學生中,志明是第二個敢當面指正我的。

一般的學生聽到老師說錯話,不以為然,或者將錯就錯,是不會告訴老師,當然也有可能怕被老師貼標籤。

志明的媽媽「似乎」感覺到我對志明的包容,她的擔心減緩許多。

但是,我也說如果志明能夠言詞和緩些,這樣我在課堂上不會太難堪。

隔天,志明跟我說,「我媽超怕到學校,怕老師會說我一堆壞話,你竟然什麼都沒說,還誇獎我。」

老師是個很特別的角色,同時間帶領四十位學生,一眼就能看到差異,文靜的,熱血的,任勞任怨的,不修邊幅的。

家長難為,擔心孩子,總會不自覺放大孩子的毛病與缺點。

經常跟家長說看到孩子哪些優點,是家長所疏忽的。

讓家長也能在家裡從旁觀察,不再只看孩子的弱處。

高三推甄,志明選了眾人眼中冷門的科系─中文系。

媽媽答應了,我常跟母親說志明的文字很有煽動力。

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壓垮的是家長固著的信念。

尊重孩子興趣與志向,讓他們為自己往後的人生負責。

溝通,不要求一蹴可幾,是逐步到位。

溝通該怎麼做呢?

一. 先釋出善意,卸下對方心防。

二. 平日累積,一次一次又一次。

三. 關鍵時刻發揮影響建立戰功。

四. 萃取成功元素,拆解步驟。

五. 製作成案例或編寫成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