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6日

電影推薦 - 印度電影《萬萬沒想到》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導演 最新力作
★感動口碑 勵志驚喜 超越《三個傻瓜》

電影中從兒子考試的失意開頭
父親對兒子說了好長好長一段從魯蛇翻身的故事


【學生時代的我,是魯蛇】

這讓我想起五專的時光
每天都在玩樂,上課,蹺課,打工,重補修,延畢

五專畢業後,非市區的工作不找,電算系很好找工作
每天下班唱歌,吃飯,朋友多到爆,錢也存不住

在廣告公司上班時,尾牙抽中第二大獎,15000元現金
跟國中同學跑到香港四天三夜自助旅行,回來積欠一屁股卡債
兩萬多的月薪,高額的信用卡卡債,還了大半年還沒還完
爸爸常跟我說:「瑾啊!賺錢不容易,你要省著點花」

一直到我選擇插大,考上中文系,人生才算有了目標
我還記得大二文字學第一次期中考,考得不理想,寒風中,打電話回家,聽到爸爸的聲音,忍不住傷心的哭了起來,電話那頭爸爸沒多說什麼

爸爸常說:「懷瑾國中國文就很好,念中文系念對了」
念著念著,研究所畢業了

【教書時候的我,是魯蛇】

教書第四年,被學生整得很慘,家長到學校亂
每天離開學校都已經是晚上,心力交瘁
回到家都跟爸爸說:「爸爸,我不想教書了」
那一年,我選擇離開私立學校

代課一年,我考上外縣市公立學校
隔年,93年,再考回台北市學校

上課時為了要照顧到班級裡所有的學生,我選擇分組授課
剛開始就只會跟學生說要分組,也不是很能掌握分組的形式
學生經常自顧自的聊天,隔壁班的學生會過來說:「老師,可以請你們班上課小聲一點嗎?」我也只能尷尬的說好

【人生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99年,教學漸入佳境,能夠掌握教學進度和班級經營
特立獨行,孤芳自賞之外,想說不然參加教案比賽好了
教案怎麼寫早就忘記了,上網查資料,參考優秀的作品
但是我喜歡加上自己的巧思,還有跟別人不一樣的授課方式與內容

99學年度北區中等學校優良教學示例彙編高中組特優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拿到第一名,也是父親在世時,唯一一次見到我獲得外界的肯定,了解不單單只有他欣賞女兒

之後,我獲得許多獎項

101年「臺大SUPER教案獎」第六屆壹等獎
101GreaTeach-KDP全國創意教學KDP國際認證獎特優
102年台北市教學卓越獎
102年「臺大SUPER教案獎」第七屆壹等獎
102年台北市教學卓越獎
103年全國SUPER教師-評審團特別獎
103 學年度臺北市特殊優良教師-導師頪
105年「教育大愛菁師獎」

五專的萎靡,就業後的荒唐,都是人生無法重來的經歷
嘗試改變教學一路上波折不斷,讓我更堅信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學生,無論他有多討厭我(當然我也不見得喜歡他)

【接納失敗迎向成功】

回到這部電影,一個曾經是魯蛇的父親用他過去的歲月點醒孩子人生成敗由自己定義,學習成功前先學習接受失敗的模樣,只要有目標,魯蛇也可以成為人生勝利組

面對挫折的態度才是決定人生還能不能走下去的關鍵

發人深省的電影,推薦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