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

善用五個讚美金句創造友善的提問氛圍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每回演講前,我會跟主辦單位溝通,「如果有人想問問題,歡迎私下提問。」

有些主持人接過我手中的麥克風,習慣性地問:「有沒有人要問仙女老師問題呢?」

冷氣運轉的轟隆轟隆聲陪伴著台上的主持人,好不尷尬。


不安全感作祟

在台灣,「提問」不是件被期待的事,尤其是終場結束前幾分鐘,觀眾趕著離開,提問會讓其他觀眾倒吸一口氣;更有一種,場內有著位高權重、資歷豐富的有力人士時,提問更加瞻前顧後,左顧右盼;最讓人氣餒的是,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提問,其他人不以為然的反應,讓提問者莫名沮喪,也讓其他人裹足不前,終場徒留悵惘。

教室形同成人世界的翻版。我們回想看看,段考前趕進度時,提問的學生可能會遭到老師制止,還可能引起其他同學的噓聲;或者老師已經占用了下課時間,同學們趕著去熱食部買午餐,提問會讓其他同學怒氣衝天;更有一種,當班級裡成績優異的學生自以為權威時,提問更得小心翼翼,不然提問的人就會落個「傻B,不認真聽講」的負評;最讓人氣餒的是,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提問,其他同儕不以為然的反應,雙重打擊,提問者心灰意冷,其他人隔岸觀火,直到期末,罕見提問者。

問一個自己關心的問題,不就是學習中最大的收穫嗎?只要是經過深思或考量自身需求的都是好問題。在學校裡,「有沒有問題?」卻也是最容易讓學生安靜的方法。

不敢問問題,是因為擔心環境不友善,建議可以先從打造教師提問後的互動氛圍開始做起。

你可以說你想說的

剛開學,高一班級師生間還不太熟悉,國文第一課上的是韓愈師說,像這樣的文言文,學生毫無興趣,為了能更貼近學生生活情境,我會問些不需要太耗腦力的問題,讓學生舉手回答。

我問的是,「你最喜歡哪一種老師?」

芳如答:「會講笑話的。」

欣怡說:「筆記抄很多的。」

育欣指出:「不會跟我爸媽聯絡的。」

民和表示:「顏值要高的。」

志凱說:「會講笑話的。」

全班異口同聲的說:「說過了啦!

更有幾個學生起鬨的說:「都沒在聽。」、「有人說過了啦!」

原本一氣呵成的熱鬧氣氛被迫中斷,志凱臉上有些許尷尬,教室裡彷彿又只聽得到冷氣轟隆的運轉。老師這時候若強勢出擊,「酸」志凱用心不專,「虧」志凱沒有深度,殺雞儆猴,樹立教師權威,但接下來,不敢舉手的學生益發卻步,從此噤聲,班上鴉雀無聲。志凱的下場左右那些游移的手,該放在桌面下,還是高高舉起。

「你最喜歡哪一種老師?」這個題目很難嗎?需要思考很久嗎?學生卻靜默地在座位上不發一語,為什麼呢?因為發言會彰顯自己與眾不同,成為全場焦點,接受大家的注目禮,被貼上愛現的標籤,學生們縱使想發表,內心的小劇場無數次陷入天人交戰:

一、不知道我的答案正確與否?

二、不知道我的答案會不會很蠢?

三、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我的答案?

四、不知道我的答案跟大家一不一樣?

五、我剛才沒聽清楚題目,不知道可不可以請老師再說一次題目?

讓小劇場停演的方式就是老師公開表態。我看著志凱輕鬆地說,「講笑話這個答案已經出現第二次,可見笑話真的是課堂中的催化劑。」接著望向其他學生,「你們都說『很重要,要說三次』,講笑話才被說兩次為什麼不可以?」志凱聽完這句話,抬了抬下巴,一臉的神氣樣,重新找回自信,我的表態也為接續想回答的學生添加了勇氣。

用讚美鞏固氛圍

民和說:「顏值要高的。」

我回應他的是「這個答案我都沒想過耶!」民和感覺自己講出個漂亮的答案。當下,我看到有的學生不以為然,我揣測他們大概覺得不該以貌取人吧!但是我怎麼能在這個節骨眼上,在好不容易炒熱的氛圍裡潑學生冷水呢!更何況,這是民和的想法,答案千奇百怪都是常態,先讓場子熱了,百花齊放的花園才是最美的。

五個萬用讚美金句

分享我在課堂上常用的五個萬用讚美金句,能讓害羞的學生微笑自信,開朗的學生更加肯定自我。

你怎麼那麼棒!劃破沉默的第一個答案,我都是亢奮的這麼回應。

你好厲害喔!語氣上揚,出於真心的讚美能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的熱血。

這個問題真好!我欣喜地說著。這句話保證能讓其他人更加努力想出更棒的問題。

我都沒有想過這個問題耶!驚喜的表情會讓提問者感受到自己觀察入微贏得肯定。

這個答案跟課本上的不一樣,你很有想法。當學生思考有別於與課本範例,需要鼓起多大的勇氣說出口,更加需要給他一劑強心劑,語氣堅定的嘉許他。

倘若是封閉式的問題,不讓學生因為困難而放棄,我會用「快接近了」、「差一點點」、「試試看說出來」這樣充滿建設性的語言,讓學生更有衝勁,前仆後繼地找出答案。

肯定一個學生,就能讓第二個、第三個學生……不害怕說出心裡所想,不擔心不被認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氛圍暖和和。



順勢提出進階需求

幾個學生發表意見之後,我給了更多提示,「請想想你國小、國中或者補習班,哪些老師讓你印象深刻?哪些老師對你的學習有幫助?哪些老師對你產生影響?哪些老師你會在畢業後回去看他?」

學生們戲謔的要民和回答,民和突然一本正經地說:「我國中的時候,功課不好,我們導師教國文,我最不喜歡背解釋,他很有耐心地教我,我還記得我第一次考及格,老師比我還要高興。我覺得一個對學生很好的老師,有教無類的老師,就是很美的老師,至少對我很好的老師,我覺得他們都很美,顏值很高。」這麼解釋顏值,這麼有寓意的說明,幾個男生大聲叫好,剛才那幾個不以為然的女生,晶亮的雙眼透露著佩服。

老師不評價學生的答案,沒有標準答案,把學生視為獨立的個體,認真看待他們的邏輯思維,獨立思考的能力才有可能日積月累的養成

提問後才是互動的開始,掌握下列三個原則,便能提供友善的互動氛圍。

一、尊重發言者每個學生會依自己的需求、個性、經驗和家庭背景表達意見,那是未經社會洗禮的他們看事情很重要的憑據,「每個答案對你都有特別的意義」,讓班級成員安靜傾聽是基本的尊重,也是氛圍打造的核心價值。

二、慣用讚美金句學生發表之後,老師率先讚美,說明讚美的原因,不只鼓勵了當事人,更挑動了其他人的意願在每一次「你怎麼這麼棒」之後,順勢引導出學生更深層的想法,也是團體中相互了解與和諧關係的基礎。

三、表情與語調的支持這是最被老師們所忽略的。同樣的話語透過語氣、表情與手勢等非語言訊息,有助於傳遞真實的態度和情緒,相較於平平的語調讓學生更有感覺,更能發揮影響力,即使是微笑,對學生都是很大的鼓舞。

老師們下一次提問時,不妨微笑看著學生,說一句「你怎麼那麼棒」,肯定他們的答案,您會發現課堂上不再是一言堂,變得熱鬧許多。

學生的發言是學習熱切的回應。

老師的讚美是成長最棒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