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8日

【iWIN 2019兒少網路安全年會】黃益豐執行長演說帶給我的十個啟發

2019兒少網路安全年會」一大亮點

75日,我接下了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執行長黃益豐的演說輔導案,短時間,高成效,要有策略。

86日,執行長於【iWIN 2019兒少網路安全年會】致詞後,在嘉義演講的我,手機叮咚叮咚傳來聲聲道賀。

「執行長今天的演講超棒的,完全被打動。」

「今天老大表現得很棒!還有人私訊我說老大判若兩人~


看著群組裡傳來的訊息,執行長樹立的典範,讓身為輔導老師的我,熱血沸騰。

矢志成為不讓台下呵欠連連的長官

第一次跟執行長見面,已經先看過他其他場次簡報影片,貴為高層該有的上台樣態,一樣都不少,原地不動,語調平平,看著簡報說話,反正長官講什麼,台下觀眾都會買單。
  
執行長想打破觀眾對長官演說的既定印象,這對輔導過100多位企業人士的我來說,不是大問題,心態開放,願意改變,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輔導案企盼協助執行長找到演說的靈魂,打動觀眾,推廣「網路素養五不」

有好多次晚上十一點多,群組裡傳來「老師,我今天晚上再多練習幾次。」早上看到醒來看到, 「謝謝老師,我睡醒還躺在床上就嘗試用不一樣的說法講一遍,希望今天早上再拍的時候説出來更不像背稿。」看過錄影檔給回饋之後,執行長的回應是「好的,謝謝老師,明天練的時候我會多注意。」30天,從無到有,執行長是我輔導過的學員中最認真,最有拼勁的。

一萬小時的毅力與態度

準備演說期間,執行長沒有一萬小時能夠練習,卻堅持付出一萬小時的態度,我想跟大家分享執行長練習演說帶給我的十個啟發。
  
一、 講稿不假手他人:幕僚撰寫了一份文情並茂的講稿,執行長捨棄不用,好幾個深夜親自撰稿,在近上萬件的申訴案件中抽絲剝繭探尋演說的初衷,表明立場、態度和決心,增強演講的影響力,初稿到定稿白了不少頭髮。

二、 日起有功不懈怠:執行長從沒有說過「我很忙」、「我今天沒辦法練習」的正當理由,他每天至少練習二至三個小時,錄影上傳,真真實實的演練,不混水摸魚,收到回饋即刻修正,不背逐字稿,記畫面與流程,就連在國外時也不例外。

三、環顧觀眾有連結:為了能確實目視台下,執行長忘了講稿就重頭來過,但求每次說話能對著觀眾說話,甚至擔心眼鏡下滑,推眼鏡的動作次數過多,索性在演講前一週換了新眼鏡,以利演說當下迅速環顧全場,照顧到每一位聽眾。

四、問答開場互動佳:「家裡有兒少」、「孩子一天上網超過一小時」、「知道孩子都上哪些網站」,三個提問帶領觀眾思考兒少的網路安全問題,執行長以家長與法律人的雙重身分順勢切入演講的核心議題,強力開場。

五、故事揪心細聆聽:說故事是任何年齡層都喜歡的演講方式,執行長擺脫說理與教條,改以曾經發生過的案例,從一個不知所措的母親打電話到iWIN求救,「請救救我女兒」讓觀眾深吸一口氣,每一個畫面都牽動著觀眾的情緒。

六、數據說服可參照106年接獲的申訴案件為9,865件,到107年的申訴案件降至5,599件。又走訪52所學校,17244公里的路程,相當於繞行台灣14圈,平易的比喻讓觀眾看到了iWIN為網路教育所作的努力。

七、肢體語言展誠意:執行長原本肢體晃動,手勢瑣碎,為了讓演說更增魅力,他在肢體動作上下了苦工,攤開雙手建立與觀眾的信任;堅定的比出「不」傳遞iWIN「五不」「不露、不罵、不交、不刷、不轉」的訴求;左手按簡報筆時,右手自然垂放,自在而誠懇。

八、 語氣變化帶感情:聽到執行長語氣時而加重,時而放慢語速,時而停頓,我都有種想哭的激動,這是之前我們覺得最難克服的障礙,我相信只有瘋狂的練習才能精彩的演繹出話語與語氣的緊密關聯,讓觀眾感受到執行長身為法律人的溫度。

九、同仁扶持大助益:每次在iWIN演練到九點多,執行秘書昱均一路側寫記錄。執行長甚至「不恥下問」在公司演練,尋求回饋,感覺得出來深受愛戴的他背負著的重擔,每個人都希望這場演說能讓更多人了解如何避免網路霸凌。
   

十、輔導團隊鐵三角:能跟永峻總監和育均合作真是讓人振奮的寶貴經驗,總監簡報驚豔四座,對於所有事物親力親為,是最堅實的後盾。PDCA名師育均排程縝密和高效執行力令我佩服,我在演說表達和實戰演練著墨最多,彼此交流,合作無間。 
   
當執行長比出「五」,堅定的說出「不露、不罵、不交、不刷、不轉,讓我們一起建立正確的網路觀念。素養守五不,網路不迷路。」的經典金句,成功的讓訴求走進觀眾心裡,為輔導案劃下完美句點。執行長30天蛻變成功,讓我看到了只要有心,什麼事都能突破


僅以此文,獻給從善如流,謙和待人,努力不懈的黃益豐執行長,有志演說者若有黃執行長的毅力與精神,演說必定深植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