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

如何教會孩子感受他人的付出,就從回饋開始

作者:余懷瑾

我曾經到一所職校訪視,好幾個學生滔滔不絕:「小玲老師對我們很好,她晚上會在學校陪我們練習技藝競賽的項目,就連假日也會陪我們到晚上十點,幫我們準備點心怕我們餓肚子,就連老師住院開刀,還傳訊息要我們繼續努力。如果沒有老師,我們不可能得到冠軍。」有個長頭髮的學生講到哽咽,連帶的感染了我。我吸了吸鼻子問,「老師住院期間,你們怎麼表示呢?」學生遲疑了片刻,「沒有耶!我們那時候忙著比賽,真的很忙。」


會不會覺得哪裡怪怪的?老師無私的付出,學生置若罔聞,如何教學生回應關心是重要的教育課題。

特別的愛給遠來的你

每學期邀請講者到班上演講,我總想送他們有意義的禮物。我會先向學生預告如何邀請到講者,講者為什麼願意來,微薄的演講費用並不是講者所求。讓講者知道我們聽到了什麼,感受到了什麼,被哪一點觸動,有什麼影響,這些會讓他忘卻準備演講的辛苦,這些會成為他日後的養分,這些能讓他盤點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強,更有影響力。每人五百字心得回饋講者,八十人加起來就是四萬字,很可觀的心意。

學生理智上了解心得目的,但表情默然,百般無奈,動力不足。以時效強化行動,三天內完成五百字心得,承禧每次都是第一個發文,當天所有人都看得到他的心得,多數學生是在截止前兩小時瘋狂貼文。為了讓更多人得以分享這場演講的精華,我要求學生將心得貼在臉書上,激發出學生的鬥志和潛能,篇篇動人,可讀性很高,有個性,有想法。

從不情不願,為了分數不得不交,到公開發文努力思索,每多寫一次,感謝愈見誠懇,寫心得也寫上祝福。

特別的愛給同儕的你

鄒維在學期中到日本自助旅行,出國前我問他回來跟同學們分享好嗎?「嗯」他需要考慮,趁他還在想怎麼回絕我,我先說「高中生一個人去日本自助旅行真的很酷耶,你怎麼準備的?計畫怎麼玩?去玩了哪些地方?有什麼收穫?我們班的同學都很優秀,只是有些同學不清楚自己要什麼,你的分享或許能給同學一些啟發,讓他們像你一樣找到願意前行的目標。」他問我需要做簡報嗎?「有簡報,沒簡報都行,你願意分享就好。」

鄒維回國後,做了簡報,簡報有三大重點,一前提概要,二景點分享,三心得感想。建議同學們在出國前將住宿詳細資料事先記錄在手機裡,記得攜帶支黑筆方便在機上填寫入境卡;提醒同學們要記帳,佐以圖片加強真實性;設計提問增加互動,「有人知道進入日本神社參拜之前要先做什麼事嗎?」班上三分之一的學生知道要在入口前敬禮,再到淨水池將左右手洗淨和漱口;還有更厲害的思考時間:「日本物價真的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高嗎?給個數值做為參考,在東京吉野家工作時薪1200.大夜班1500¥,上張圖中我買了兩瓶飲料.一盒便當.沙拉.冰淇淋.一包糖果和巧克力以及一瓶家用燒肉醬,總共花費1464¥,在日本工作一個小時多就能買這麼多東西。如果想在台灣買一樣的東西,要工作幾個小時呢?」這一題拉近了日本與台灣的距離,讓學生們也想嘗試日本自助行。演講的最後,鄒維面帶笑容拉高音量的說,「試著勇敢踏出自己的舒適圈。當踏出後,你能看見這世界顛覆你的想像」。十七歲的鄒維讓同儕驚呼不已。

換我上台,我先說鄒維曾經想拒絕,最終還是上台與同學們分享的小故事。我特別製作了有質感的如明信片大小的卡片,只有十分鐘的時間回饋鄒維,寫下你印象最深刻的橋段?具體而明確。


一下課,我請鄒維到講台,把卡片送給他,他在講台前津津有味地翻著每張卡片,一看再看。之後,班上每位學生上台報告,也這麼比照辦理,滿滿的回饋卡讓上台的學生眉開眼笑。

雪中送炭給認真的你

校慶當天,黎明教養院因安致勤資公益信託社會福利基金的牽成,來到我們學校表演,那天我陪女兒安安校外教學,並不在學校。隔兩天,我遇到負責這活動的同事慧貞,她焦慮地說:「那天黎明教養院來,學生的反應很冷淡,怎麼辦?」「我們可以給他們一些鼓勵嗎?他們真的很認真表演耶。」

國文課,我放了院生到校表演的影片二十秒鐘。學生說「那一場超棒的,我們都覺得超感動的。」我納悶的是為什麼師長和院生沒能感受到學生所謂的感動呢?

我問學生三個問題。
一這場演出在什麼時候?學生都回答「校慶當天」。
二這些院童從什麼地方來我們學校演出?學生都知道是「花蓮」。
三為什麼大老遠跑到台北來演出呢?學生回答「希望被看見,希望能有舞台,希望被肯定。」

我講了上個月擔任台大SUPER教案獎評審的感想,眾多徵件中只有一份特教教案,卻讓所有評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獲得極佳的名次。心智障礙學生的教材相對簡單,卻是執行度最困難的,老師不只得有愛心,更要有無比的耐心。特教老師這麼忙,課餘的時間嘔心瀝血記下教學歷程,讓我們知道即使是智能障礙的學生們,也能發展出自發、互動、共好的學習環境氛圍。我也曾經看過安安的老師在音樂課時,讓所有的學生圍成圈,繞著走,每當音樂間奏,老師喊出「老公公」,彎著身子把手放在下巴,學生們跟著老師做動作;下一段音樂一開始,大家又圍著圈,繞著走,……,因材施教,是很花心思的。

這次我並沒有發下特製的回饋卡,而是在國文課前,請310的思又和敏瑄,301的家崴和書宇,四位小老師把對開的雲彩紙裁成了卡片大小,把不齊的毛邊修掉,全校性的活動不該單一的只有一個班級的卡片,這些雲彩紙看起來像是來自不同班級。發下雲彩紙前,我先解除學生的疑惑,「不用擔心院生看不懂卡片,老師會用簡易的語言念給他們聽。這些卡片鼓勵的不只是院生,更是對無止盡付出的老師們致上崇高的敬意。」學生回想當天的感動埋首書寫,弱勢者照見人性的光,我的眼淚又掉下來了。


慧貞說學生的卡片讓她很感動,一週後,她親自把這些卡片送到花蓮。感動,不能只在瞬間,卡片是為了讓愛延續

透過回饋培養學生感受他人付出的五個方法:

一、  先讓學生感受師長與講者事前的準備與付出,想想能做些什麼回應對方。

二、  感動不能只放在心裡,細節的觀察得靠充裕的字數呈現,感謝與收穫盡在其中。

三、  要求時效性,短時間持續曝光心得,持續散播影響力,感染周遭更多人。

四、  價值導向的卡片幫助講者找到絕佳優勢,能在活動後被記住的都是強項;強化講者韌性,未來受挫時增強心理素質的法寶。

五、  大方署名,可以是全名,也可以只簽一個字,不要認為自己力量微小,不要認為沒人認識自己,自我認同為這份回饋劃上完美的句點。

2019518日,淯騰得到了咖啡廣場 2019站出來硬地音樂挑戰賽8學生音樂賽決賽國高中組的第二名。

我在臉書上發文慶賀,「真心覺得能有這樣的比賽很棒,讓有才藝的孩子能有舞台展現自己的長才,被更多人看到,也讓更多的家長看到教育的的確確有無限的可能,跳脫框架,孩子的學習更專注。

王淯騰,今年高三畢業,這兩年身為他的導師看著他對音樂的投入,自己作詞,作曲,拍MV,經營自己像經營品牌,熱情,有衝勁,有領導力,懂得感恩,讓人打從心底疼愛的孩子。
恭喜淯騰在這場比賽中得到第二名的殊榮,值得喝采。
#淯騰說比賽獎金要請我喝大熱拿
#獎金多到可以喝上百杯大熱拿」

貼文最後我還附上比賽當日的影片連結。通常發跟學生有關的文章,我的朋友們多是按讚而已,不一樣的是這天我收到曉翠的私訊,「老師教出這麼有禮貌的學生,感動跟激勵了所有工作人員,我們的同事非常謝謝老師您。」曉翠是我素未謀面的臉友,告訴我她們公司承辦了這次的活動,而淯騰於賽後寫了信給主辦單位。

你好!我是王淯騰!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這個活動,我只能說這個活動真的是太棒了,從開始到結束,工作人員都是那麼的細心與用心,用極高效率的回復速度,極為情切的口吻,極為清楚的口條來幫助我們,加上這整體的表演環境與獎金又那麼棒!我想好好的謝謝這一切背後的老大、每一個公關,每一個活動小組的人,每一個工作人員!你們真的完成了一個很棒的活動!謝謝你們!

加上今天去比決賽的時候,從一開始報到發的個人小卡片(這超讚)與hashtag牌我又有一種被重視的感覺,我覺得這就是一個有溫度的活動吧,又一次讓我驚艷,個人卡片真的超棒! 謝謝你們咖廣!

如果可以的話,可以把這封信給你們老大看,我真的很開心。

淯騰告訴我,「仙女我覺得主辦單位很用心,你說過要鼓勵他們,所以我寫信給他們。」十七歲的語言,十七歲的貼心,這孩子肯定比別人更能珍視他人的付出。他更附上了報到的卡片在信件中。


「回饋」是種軟實力,不做不會怎樣,做了卻很不一樣。淯騰這封信證明了對任何人來說,回饋都是超強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