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106學生心得:文大詹伊琳教授:「嘗試錯誤,人生大步走」 (下)

江欣潞

今天我們一年六班榮幸邀請到詹伊琳美女教授來演講,這個演講我從仙女跟我們說詹伊霖教授會親自到我們班上來演說,我就非常的興奮了。


聽說她是要為我們演講「生命教育」。所以我就偷偷的上網搜尋了一下關於伊琳教授的資訊,決定先了解這個講師,在上課聽演講時也許會比較能了解在說些什麼,發現教授是在中國文化大學當老師,那時我就覺得伊琳教授肯定是從小時候就是個品學兼優的學生,家裡也都期許她未來能當上老師之類的,但是教授來班上演講時卻不是這樣。
   
到了詹伊琳老師要來我們班上的這天,全班同學感覺好像都是非常的期待。老師一來時就是全班鼓掌加上歡呼的迎接還有我們班上一些同學每天中午和放學做的禮物、卡片等等。老師一上台就放出她做的投影片她開始說到其實她一開始完全沒有想法自己能當上教授,我當時覺得很驚訝,她說她在國小、中其實是所有老師眼中的那種壞學生,甚至說自己本來會是去當女工的,但因為她的一個實習老師改變了她的想法從此以後開始認真努力找尋自己真正的目標,接著老師講到她求學時期ㄧ路上遇到的瓶頸和困難,她說自己當時盲目聽從別人的意見,貪圖穩定所以犯了很多錯,可是她接下來卻說遇到挫折其實沒什麼可怕的,可怕的是你遇到挫折卻不敢面對其實挫折可以豐富我們的人生。

那時我聽到這句話一個恍然大悟,我特別有感觸,因為我這個人特別害怕遇到困難和挫折我遇到了很少會想著該怎麼解決而是找捷徑投機取巧的繞過那個困難。聽到這句話我更能肯定犯了錯時到底該怎麼辦呢答案其實就是「正面迎戰」。不知道未來怎麼辦時,那就去嘗試!如果錯了、跌倒的話那就站起來就好了!

星期五的演講真的讓我很感動,謝謝詹伊琳教授來106

戴品嘉

今天上了一堂很不一樣的國文課,仙女請來了中國文化大學的教授—詹伊琳老師,她講述了自己的人生經歷給我聽,也讓我從這短短五十分鐘的時間裡,有了不一樣的啟示。

詹伊琳老師說,她年少時因為「盲從」,聽了朋友們的話而選了自己沒有興趣在的二類組。我現在已經是高一了,也正在煩惱到了高二時,我應該要選哪一類組呢?聽著一堆老師、家長、補習班以及朋友們的建議,有人說選擇自己擅長、唸起來輕鬆的,也有人說應該要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即使自己不擅長。本來我很苦惱,數學不好的我,想選擇一類組,但那個對自然科學有興趣的我,想選擇三類組。兩個不同的我在腦海裡不斷鬥爭,使我感到煩躁,但在這次聽了詹伊琳老師的演講,我明白,我應該要選擇有興趣的那個科目,而不是自己擅長但興趣缺缺的科目。

謝謝詹伊琳老師前來萬芳高中106班上課演講,也謝謝仙女請老師過來,我從這次的演講當中受益匪淺,解決了困擾我已久的問題,也讓我更確定了自己未來的方向,謝謝詹伊琳老師!!

王路加

星期五,仙女請了中國文化大學生命科學系的詹伊琳教授,辦了一場精彩的演講,讓我們知道人生不是想像的一路平穩、沒有阻礙,並分享了他的人生經歷,有如崎嶇的山路一般,有許多的波折,當以為走在正確的路時卻遇到死路,換另一條路走卻遇到了個髮夾彎,當以為快到出口卻回到了原點,雖然遇到許多的波折,但教授還是正面的面對之前所犯的那些錯誤,這令我十分的敬佩。


教授還分享了她國小時很喜歡問一些令老師有點錯愕的問題,而且成績不太好,直到遇到一個願意回答他問題的實習老師,並在他要離開之前送給教授一本可以回答他那些問題的書,他的成績從此開始好轉;高中因為常和一些同學在老師上課時吵鬧,被視為老師眼中的壞學生,甚至差一點被記大過,還因同儕壓力而放棄自己有興趣的科目---生物,選了自己不喜歡的二類組,還分享了她因[盲從]而犯的錯:大學畢業後,找到不錯穩定的工作,但因為之前學長的建議,放棄原本的主管工作,去讀大學,但畢業後,但因為時代的變遷而變成了流浪博士,經過很久才找到合適的工作。

教授也說了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話,像「犯了錯就要面對」、「要正面面對錯誤」、「不知未來如何就要勇於嘗試」、「不要害怕犯錯」;希望之後還有機會聽教授的演講。

朱恩均

謝謝詹伊琳教授今天特地從中國文化大學來到S106,為我們舉辦一場精采的演講!今天教授和我們分享了許多人生經歷,讓我知道成功的人一路走來未必都輕鬆平穩、一帆風順,反而像在開山路,會不斷的遇到許多挫折與失敗就像崎嶇怪異的地形,有時一路開得很順暢終點卻是死路、開了很久以為到了出口卻只是繞了一大圈回到原點……,儘管如此他們還是不放棄的去面對這些失敗與挫折,不斷嘗試、不斷失敗、不斷重新爬起來面對直到成功。這種精神令我十分敬佩,因為我認為那種受到極大的挫折,萬念俱灰後還能再重新站起來的人真的不容易、真的很偉大!



而演講中最使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不要害怕和別人做不一樣的選擇,遇到挫折就勇於面對」這句話,因為我常會害怕做出的選擇和他人不一樣會被嘲笑或招來閒言閒語,所以在做許多選擇的時候我都不敢將最真實的想法表達會表現出來,只會盲從或逃避放著給它自身自滅,事後再不斷的埋怨自己為什麼當初不做點甚麼。但聽完這次演講之後我想了很多,與其事後自怨自艾倒不如大膽的放手一搏,勇敢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就像教授說的不要害怕和別人做不一樣選擇,就算做錯了只要努力的去承擔面對,一樣可以成為一個很好的人生經驗。

謝謝詹伊琳教授今天能來為我們演講,希望下次還能再見到您。

郭家崴

今天仙女請來詹伊琳教授幫大家上課,不只要感謝他願意放下自己熱愛的工作來只為了一個班上一個小時的課,還要感謝他讓我學到一件重要的是,就是—錯誤跟挫折可以豐富自己的人生,而且有時候反而可以從錯誤中發掘自己的興趣,所以不要害怕犯錯!

我自己本身因為家裡看管得比較緊,所以不希望自己犯下任何錯,總是希望自己可以把事情做得很好,有時候反而把自己弄得很累,越來越不想努力,我自己很喜歡挑戰不一樣的事,所以從以前就很喜歡參加各種比賽,但除了自己最擅長的美術之外,其餘甚麼獎都沒得過,當時很氣餒,甚至那之後有任何比賽我都不想參與,因為我感覺自己的努力並沒有得到相同的回報,但我媽媽跟教授說了一樣的話,他說:「不要害怕去嘗試不一樣的事,輸了也沒有關係,每一次比賽都是幫自己累積經驗。」所以透過今天我就更加了解到,之後任何只要自己有興趣的比賽就放手去參加,因為即使失敗了也可以從中學到些經驗,幫助自己在未來變得更好!

「嘗試錯誤,人生大步走。」今天教授和我們分享他自身的經驗,告訴我們現在看到的美好果實,在結好的過程中並不會有人知道自己度過了多少風吹雨打,但就算如此,還是要正面迎戰自己面對的每個錯誤,並且解決他,讓他變成自己的經驗,讓他把自己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李承祐

星期五班上的國文課不太一樣,請來了一位領航員,帶領106體驗她的人生經歷,以及傳授面對挫折應有的態度。

來自中國文化大學的教授詹伊琳說道:「從小就是大家眼中的壞學生,總是在上課時提出一些令人厭煩的問題,讓老師頭疼,只有一位實習老師回答她的所有問題,在老師離開的那一天老師給她一本書[1000個為什麼]讓伊琳從此愛上生物,到了高中還是一樣是個麻煩人物,直到差點被記大過才知道自己真的犯錯了。」我在國小時也是個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出自於好奇的問題也因被認定為吵鬧,也因此討厭上課,到後面才發現錯的是自己,如果自己不要白目惹老師生氣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伊琳教授還有提到她在求職的過程中為了要有一個穩定的工作,大才小用,以博士的身份當顧器材的人員,因為害怕失業來做這種工作,讓她白白浪費了博士學位,為了不犯錯,反而越錯越深,不但浪費博士學位,還失去了更好的工作機會,真的是陪了夫人又折兵。伊琳說了這麼多,就是為了讓我們以她為借鏡,不要因為害怕犯錯就怯步,在這個充滿挫折的人生中,有多少人能完全不犯錯呢?

伊琳教授要告訴我們的是正面迎戰錯誤,即使錯了,也要自己掰回來,人生是自己的,沒有人能為你做決定,所以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人生自己會找到出入,不要成為別人眼中的自己,要成為自己眼中的自己。最後謝謝詹伊琳教授為106帶來她的人生故事。

林奕萻

犯了錯,該怎麼辦?「正面去迎戰它!」,中國文化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詹伊琳是這樣回答的。今天,仙女請了伊琳講授來我們班上演講,演講的主題是—「嘗試錯誤,人生大步走」。



在小學,伊琳就她的被老師們標記成一個壞學生,因為她總是問一些怪問題,像是「除法為何要叫作除法,為什麼不叫廁所?」,這個問題,使老師們覺得她只是在干擾上課秩序,而不是真的有疑惑,綜合上述事件,證明了她和一般人不一樣,就像是她所說:我是:「我是白鳥中的黑鳥」。高中就讀景美女中的她,常常愛聽同學的話,同學叫她做什麼,她就做什麼,令她印象最深刻的事件:高中時,她班上同學很討厭某一位化學老師,她自己其實不會討厭那位老師,但她卻因為同學叫她要排擠那位老師,所以上課一直影響老師上課,直到她有一次差點被記大過。高中時期的她更是為了自己的同學,放棄了自己有興趣的三類組,選擇了二類組,而使她高中生涯更加痛苦,正如她所說:「大家去的地方,不一定是對的,是要看妳喜不喜歡?」「我認為我的人生是非常波折的」伊琳說。高中沒唸生物的她,到了大學選擇了生物系,相當然而,剛開始的她,唸的非常辛苦,不過最後,她還是進入我的夢想—中研院上班,一段時間後,她聽了從某位學長的建議,去讀了博士學位,博士畢業後,她貪圖著穩定的工作,找到了一份在公立大學看管儀器的工作,只要儀器沒壞掉,這個工作就不會失去,然而,這個工作做了三年後,她被裁員了,中年失業的她,「博士」這個學位卻成為了找工作的屏障,最後終於才找到了中國文化大學任職教授,伊琳人生的種種失敗,反而使她的人生更為精彩,更為豐富。

在這短短的五十分鐘的演講裡,讓我收益良多,伊琳用了自己的人生故事,跟我們說明了「人犯錯,是可以補回來的,不要放棄,勇敢去面對。人生切記不行:害怕犯錯、不面對犯錯、不斷犯同樣的錯」。最後感謝伊琳在百忙之中,冒雨前來眼講,也謝謝仙女的為我們的付出。

侯睿宸

雖然早有準備今天的國文課會跟以前的大有不同,但還是大開我的眼界.先感謝仙女特別為了我們班請來了文化大學的生命科學教授--詹伊琳--,S106打算以我們在這短短的50分鐘所學到的東西報答仙女及詹教授.其實當詹教授走進教室時我應沒有多大的感覺反而覺得就像一個普通的老師走進教室一樣,我當下想說這個叫首肯定不是一般人,果然不出我所料,詹教授的一生波折不平一點也不平順,甚至曾中年失業也曾放棄過但是想到自己的孩子們他自身放低,放棄博士學位因得到的高薪去接受一個自認為穩定又乏味的管理器材工作最後甚至被裁員,但在這之中他也學到了不要盲目的聽從他人的一件要有主見的對待自己,以及布要怕去面對是拜以及嘗試錯誤.因為人生就是一條用波折,考驗,失敗堆積起來通往成功的道路!

陳方慈

今天仙女請了文化大學的詹伊琳教授來為我們演講,很謝謝她願意花時間來跟我們小小的106分享她的人生經歷。伊琳教授告訴我們,其實並不是像大家心目中所想的教授成績一定從小就很優秀、從小就很成功,其實她也曾經有過錯誤,只是不像一般人選擇逃避,她選擇了面對自己的過錯。她說:「人生不斷的害怕犯錯,不斷犯錯,並且不面對錯誤。」其實做錯了事、做錯了選擇並沒有關係,重要的事,在你發現了你的錯誤後有沒有改進,只要你的錯不像殺人放火那樣無法挽回,犯錯都是可以被彌補的。
   
在伊琳教授的演講中,我覺得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她說:「博士擺在不對的地方不但不會被加分,反而還會被扣分。」也許大部分的人都覺得「一個普通學歷的人與一個有博士學位的人,應徵了同一個工作,裡所當然公司會選擇那個有博士學位的人」但事實卻不盡然如此,伊琳教授告訴我們當初在她面試的時候,公司看到了她的學歷,就很委婉的告訴她:「妳適合更好的工作」其實就只是覺得「妳學歷這麼高,不可能會穩定的待在這。」有時候,對的東西放在錯的地方,只會造成反效果。就像是原味雞排,它可能需要胡椒,你卻幫它加了番茄醬,不但沒有幫助,還讓它變得更難吃。大家都覺得這樣一個高學歷的人,會不甘願待在一個小小的公司領著少少的薪水,而決定不錄取他。

嘗試錯誤,人生大步走。這是伊琳教授給我們的一個建議。希望我們在做錯事後,能改過向上,繼續往前進。也不要害怕與別人不一樣,要相信自己的選擇!另外,還是高中生的我們應該多多嘗試,了解自己的興趣與未來想走的路。

陳一霖

今天是一個特別的一天,仙女邀請了一位文化大學的詹伊琳教授來演講「嘗試錯誤 人生大步走」這個主題。我們106抱著滿懷期待的心情迎接詹伊琳老師,老師用她的經歷告訴我們一件重要的事—面對錯誤。而我今天聽完老師的演講,讓我覺得我更有勇氣去面對種種困難和錯誤。在她述說著自己的人生經驗後,讓我聽完後又充實了我自己的內涵。而其中她說的話和簡報的內容,使我的內心充滿了正能量。



在老師的演講上,我對她說的話非常有感覺。其中一句是:正面去迎戰自己的錯誤。我從這句話中學到了不要去害怕面對失敗,更要正面的去迎戰它。想想在小時候,我因為做錯事怕被爸媽念而說了謊。以前超怕去面對自己所犯下的錯,就用說謊去逃避,反而受到更大的懲罰。還有一句是:挫折和失敗會豐富你的人生。老師在講自己的人生經驗時,說她曾經被公司裁員而失業,之後才當上了文化大學的教授。我在老師說的話和故事中,知道失敗不要氣餒,而是試著用另外一個角度想:失敗精采了我們的人生。

從今天的演講中,我覺得人生就像一條彎曲的山路,有時路上的一塊小石頭把自己絆倒了,不是想著要爬起來往回走,而是要爬起來繼續努力前進,等到登上了山的最頂端。會發現那些跌倒的傷痕是自己走過來的最好證明,而傷痕也精采了自己登山的過程。

陳宇治

對我們s106來說今天是個很不一樣的一天,中國文化大學教授詹伊琳來到本班要帶給我們一場精采的演說。她還沒到班時,我們學生們都非常期待他的來臨,仙女曾經跟我們說過,很多演講者來對他們來說都不會有太多好處,但他們卻願意幫我們演講,我們必須抱著感謝和歡迎的心迎接他們的到來,並在他們的演講中專注聽講,保持對他們的最好的態度。

在演講中她提到了身為教授所需的資格為何?她提到了四個要點:第一個是學歷、第二個是成績、第三個是背景最後一個是經歷,但我認為其中最重要的是經歷,現在不只大學教授,連各年段的老師都非常注重學歷、成績和背景,都沒有注意到他們的經歷。每個人的經歷都不盡相同,像我們這次的講師詹伊琳的經歷就讓我映像深刻,她的人生中經歷了很多的錯誤,「害怕犯錯、不斷犯錯、不敢面對錯誤」,這短短的幾個字彷彿就說出了她對錯誤的看法,也表示出每個人對犯錯的態度。

但在這麼多的錯誤隨著她的人生經歷一個個的過去了,她也都走過了,她說了:「嘗試錯誤,人生大步走」,每個人都會面對挫折,面對失敗,但嘗試錯誤卻不是人人都能體會的。不管是因為誰的問題犯下的錯誤也不管是為什麼而犯下的錯誤,只要能夠面對這些錯誤,大步大步的向前邁進,我們就能活得更精采!

陳垣維

謝謝詹伊琳老師今天來我們班演講,謝謝你今天從中國文化大學撥空來這邊演講給我們聽。

我今天聽完演講後學到了很多的東西,就是人生遇到挫折的時候,不要放棄,就跟老師一樣在高中時,因為同學們都選了第二類組,受到了同學們的影響去選了自己不喜歡的物理,放棄了自己有興趣的生物,但是在填選大學志願時,卻填了自己喜歡的生物,生物是自己在高中三年都完全沒碰過的一門科目,跟其他一樣讀生物這一科的人比,程度就差的很多很多,但是老師還是很努力的去追上大家的程度,我真的覺得非常的厲害。

還有老師在求職的過程中也遇到了很多的障礙,像是在一開始在老師聽從學長的意見,放棄了自己在公司的主管的工作,選擇去讀了博士的學位,讀完之後才發現自己讀的都完全沒有用,為了求一份工作,一個博士的學位去當了一個月薪只有一萬多元的工作,為了留在公司,公司沒錢的時候還主動跟公司說可以減薪,但是最後還是被裁員了,之後找了一大堆的公司都沒有一間要收留,但是老師沒有被挫折打敗,最後找到了自己喜歡的工作,我真的很崇拜老師的毅力,真的非常的厲害。

謝謝老師今天放下了自己非常喜歡的工作來看我們,我今天聽完老師的這一節課,學到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不要放棄,勇往直前。

劉哲宇

星期五,仙女在國文課請到了中國文化大學的詹伊琳教授為我們演講。雖然只有這短短的五十分鐘,卻讓我有了滿滿的收穫。


還記得伊琳老師曾告訴過我們,嘗試再說,錯了沒關係。這句話告訴我即使你做錯了,但是你至少有嘗試過。不要害怕做錯,做錯了有什麼關係呢,做了知道錯,下次就不要再犯同樣的錯就好了啊。另外她還說同儕團體很容易影響到別人。本來想要選的不是二類組,卻因為她的同學都在二類組,她才選擇二類的。人不能只是盲從而已,應該要堅持自己的志向才對。她告訴我們,她曾經當了三年做管理實驗器具的,人生充滿了波折,但是她不放棄,最後當上了中國文化大學的教授。伊琳老師還問我們當教授的成績跟背景是不是要很好?通常一般人都會覺得當教授的,成績跟背景一定都要很好,但是她卻回答不一定,有些人成績不佳卻還是可以當上教授的。

這次的演講帶給我很大的收穫,伊琳老師讓我了解了人都是會犯錯的,有些人會害怕犯錯而不敢去面對,但是她告訴我們嘗試錯誤,人生大步走。犯錯就要用正面的態度去面對它。謝謝伊琳老師這次所帶來的演講,這次的演講也讓我知道我要多多的去嘗試,反正自己也不知道有沒有做錯,不如做了再說,說不定自己還做對了呢。很感謝伊琳教授為我們帶來的這個演講。

劉郭昱辰

感謝詹伊琳教授在禮拜五的時候遠道而來,來到我們106班為我們演講雖然只有短短的50分鐘但卻學習到了比苦讀50分鐘的書還多的東西,我在這次內容中映象最深刻的就是,不要去害怕犯錯每個人都會有犯錯的時候,犯了錯可以改但是就是不能不去正面迎戰問題逃的了一時但不可能永遠都去逃避,問題永遠都會是存在的當解決一個問題下一個問題一定也會再次出現,所以我們得學習著如何去解決問題。

在演講的時候教授說到了盲從,這讓我想到了我在國中的時候因為還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所以常常跟著同學做什麼就做,他們說什麼我也都會去做,自己也都沒有想過什麼只知道做就對了只想要跟朋友一起,一直到了國三我才漸漸地發現自己對於音樂的興趣有極度的愛好,但當我發現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因為可以報名音樂學校的考試已經結束了,而我因為國中時太貪玩所以程度根本沒有進展甚至有可能退步許多,但上了高中我決定要去彌補國中時的過錯我,我要像孔子一樣發憤忘食,樂以忘憂。

詹伊琳教授在她成為大學教授時之前犯下了許多過錯,但她並沒有放棄而是繼續嘗試著其它的東西,這讓我體會到了犯了錯又怎麼樣呢不要放棄才是真正的重點,當你在錯誤中找到真正自己想要的東西自己才會有所成長。

潘承禧

今天有一位大學教授來我們班上,他是中國文化大學的教授「詹伊琳」,教授他一開始問我們一些問題,問我們心裡想的教授是什麼樣子,我們都想說教授應該是學歷高成績好家庭背景比一般人還要好,但伊琳教授跟他們不一樣他沒有在國中時成績不是很好但是教授很努力的把之前沒有學好的地方重新努力一遍,面對自己的錯誤大步向前走,今天我聽演講最讓我感同身受的是「盲從」。



我在國中的時候跟教授一樣每次只要同學叫我做啥,我就會二話不說的去做啥,有一次大家很討厭我們的一位老師,但是大家自己也不太敢直接嗆老師,結果同學們都一直叫我開始在老師上課時一直鬧他讓他上不了課,我因為也傻傻的只想著說我也很討厭那老師,課程一開始我就開始在班上後面走動,每當老師問問題時我都回一句:「不要」,本來一開始老師都在忍耐我,後來老師突然叫班長去找生教,我心裡嚇一跳想說:「難道我就要被記過了嗎。」幸好生教不在,老師才放過我一馬之後我就很認真的上每一堂課,不再搗蛋,但是那些跟我一起吵的人在我被罰的時候,全都消失了。

今天聽完教授的演講真的是讓我感覺自己以前也犯很多教授說的錯,我聽到之後我決定了,就算犯錯也沒關係只要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在努力的大步向前走就好了畢竟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嘛。

鄧季維

上星期五我們班的仙女請來了詹伊琳教授,教授今天特地過來為我們S106演講,他分享了他人生一路走過來的許多挫折與太相信朋友的例子,他說了他只是做一個看館器具的工作也可以被裁員......還有就是拿到博續學位卻被學位拖著找不到工作因為老闆說他承擔不起哈哈,可是伊琳教授卻說,沒關西,我34萬也可以,並不需要因為我是博士而給我很高的薪水而他最後還是因為勤奮找工作而有了更穩定的工作。

我認為即使你因為公司有問題而被裁員,你也先別絕望,必須要很積極的去找下一份工作,這個態度就像是做一件事情雖然中間都一定有有失敗、有挫折、有不順的時候,但是我們不能半途而廢自暴自棄,要抬頭往前看說不定換個方向或是重新開始,我們可以更進一步達成目標。

而盲從又是另一個點了,因為朋友的說服而去做了錯誤的選擇,這樣會因為選到自己不適合的、不喜歡的,只因為朋友說來啦、跟我們一起的這種話,而放棄了自己喜歡的、想去嘗試的東西而形成了本末倒置的一個狀態。有的時候失敗是我們的絆腳石,可是如果我們把伊琳教授說的套用到這個上面的且堅持、積極並且用正面的態度去看討她,我相信,失敗不會在世絆腳石,而成為了墊腳石,在任何方面下都是可以幫助我們的!

鄭宇智

星期五的早上,很高興能邀約到伊琳教授來向我們分享她人生裡遇到錯誤時,如何去嘗試、去接受它,以創造出更好的人生思維。伊琳教授分享她小學時,因為過於好奇,再加上父母因工作關係常不在家,總是舉手問老師一些對常人而言,相對平常的問題,卻因為如此,被老師冠上「不乖」的名號;上了高中後,卻因為上課搗亂,而被認定為壞學生,同時,因受到同儕與他人的影響,甚至選擇了不感興趣且不熟的類組與科系。各種人生的波折影響下,卻還是讓她成為了一名生命科學系的助理教授。


如此的經驗,在我的生活中不斷發生,舉最簡單的例子來說明,剛升上高中的我,其實對一切新的事物,都充滿了陌生的恐懼,尤其是以前在 國中時期,成績位處中上的我,一進入高中後,因為各種課業壓力、同儕壓力……,種種問題的干擾下,思緒已經疲憊,導致既有的生活方式被迫改變。或許,就是因為不習慣的緣故,導致成績一落千丈。當時的我,便覺得人生是否無望,並且對高中未來生活充滿悲觀的想法 ,只因我把「失敗」與「人生結局」劃上等號。但經過伊琳教授的一番分享,才逐漸了解人生的路就是在不斷地岔路、轉彎、挫折下組成,或許失敗的剎那間,是難過、是絕望,但為何不大吼一聲後,持續向前邁進呢?人生不必怕犯錯,正面地迎向你的人生錯誤,去接受、去結局它,只需將「挫折」想像成為你人生的一種經驗與養分,你在未來人生的路上,將會越走越順,直到成功的重點。

最後,很感謝伊琳教授此次的演講,使得我學習到如何面對人生的挫折,並從中重新爬起,謝謝妳。希望下次還能有幸邀請妳來我們班再次演講。

賴威旗

今天是一個特別的日子,是我到萬芳高中以來第一次聽到這麼棒的演講,這次仙女請來的是中國文化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 詹伊琳教授,她為了我們的演講,大老遠地跑來,告訴我們「嘗試錯誤,人生大步走」,錯了就錯了,但能從錯誤中站起來,才是真正的強者,面對錯誤才是人生中的精華。



每個人都有過錯,但是過錯可以豐富自我的經歷,每個人一路走來都不是平坦的,伊琳教授是因為當時的「盲從」而與她的興趣隔閡一段時間,只為了跟她平時的好姊妹同一類組,放棄自己喜歡的生物,而去選擇自己不喜歡的物理,讓自己活在水生火熱之中,因為她的物理非常不好,但是在選大學時,卻選擇了高雄醫學大學醫學技術系,選擇了自己喜歡的生物,這是個對的選擇,面對已經錯了兩年的痛苦,選擇了一個對的選擇才是對的。

但在畢業後,有了穩定的主管工作,卻又犯了同樣的錯誤,因為聽了學長的話,要讀研究所,以後會有更好的工作,所以放棄主管的工作,去修了博士學位,但修完了學位,再找工作更困難了,因為已經不是有高學歷就可以有更好的工作的時代了,因此成為了流浪博士了,因為「盲從」又犯了同樣的錯,但她沒有放棄,而是面對,繼續找工作,才會有現在的助理教授的職位。

這次演講學到了,要面對過錯,讓過錯成為人生的歷練,但要從錯誤中站起來,才是我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