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芳和國中「看得見學生的班級經營」教師研習

講者請老實備課

這兩天是學校備課日,空洞的內容加大了我的腦洞,時間重於金錢,我寧可花幾萬元去外面上課,對於這種講者錯將word視為簡報,照本宣科,凌遲老師們的身心,不尊重自己演講內容的研習格外厭惡。場地前面空著好幾排,無論行政人員如何鼓吹老師們往前坐,老師們堅毅不為所動。

一場將近五十分鐘動員二十人以上的戲劇演出是教師研習中的至寶,我真心充滿了期待,戲劇結束後,講者希望老師們討論最感動的一幕戲、花的象徵意義或任何感觸皆可,我催著隔壁的同事陪我一起討論,她不想討論,找了前面的同事陪我討論,才正要討論時,講者一句:「老師們不想討論也沒關係,聊天也可以。」怎麼會有講者對於自己的演講如此輕看,怎麼捨得糟蹋這二十幾人的演出,這麼精緻的業餘演出得花上多少的時間成本?講師點了三位老師分享就結束了戲劇的討論,結束了,就這樣結束了,一場這麼用心排練的戲就在可以聊天的五分鐘分享落幕了。講者不是應該針對這一小時的戲設計由淺到深的相關問題引導老師們思考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或者如何引導學生有同理心?而不是拿其他現成的不相干的內容應付。

我很慶幸我演講向來老實備課,以聽眾的角度出發,絕不虛耗彼此生命

換位思考好重要

我主講的第一場特教研習獻給了芳和國中。

經過這兩天備課日的摧殘,如果十六個小時的研習都讓老師們如坐針氈,那學生一天八小時豈不度日如年?如果身為聽眾的我們對講者有高度的期待,那麼當我們成為講台上的講者時是否對自己也抱持著這樣的高標準呢?



以老師與家長的雙重身份談對待一般生與特殊生的具體策略,真情流露還要避免情緒失控也是講者負責任的表現,希望今天我的第一步至少能讓老師們願意接納特殊生,願意成為特殊生的支柱。


謝謝芳和國中黃琬茹校長與老師們的配合,這是一所很溫暖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