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憲哥「說出影響力2」課後心得

「影響力」最好能用「說」的啦
「說出影響力」就是要能「說服他人去做他原本不想做的事」,行動力才是鐵證。

201568日「成功者絕口不提的人生選擇」,是我第一次見到憲哥,舞台上的他有著五月天的熱情,就連最後一排觀眾都能夠透過聲音和臉部表情感受到那股活力四射。憲哥賣力地用「麥克風」傳遞「信念」,當老師以來我的手中一直握有麥克風,「典範」在前,我心嚮往之

憲哥說:「台灣不缺抱怨的人,只缺捲起袖子做事情的人。」於是,我在627日八仙塵爆後,寫下<同情與同理>心得連結在此),期望讓更多人了解同情心與同理心的不同。

2015712日憲福講私塾花蓮公益場門票開賣前,我就有連敬堯內線消息,起了造訪花蓮的念頭,美夢成真的衝動則是「買一送一」的貨真價實方案,憲哥和福哥聯手登台,我這輩子都沒想過會為了聽一場演講跑到花蓮心得連結在此),很值得。

憲哥「說」出「影響力」如山的鐵證之一,就是我。


「天賦」是你的,那我要學什麼

「說話」是憲哥與生俱來的天賦,況且他自己都說:「不是你的天賦,再怎麼努力也沒有用。」那「說出影響力」若想製造偶像崇拜,跟憲哥要兩張簽名照放在書桌前膜拜就好啦,何必開課?這堂課的神奇就在於說話有「公式」,連說話都有「公式」,就連說話都有「公式」,套入「公式」就能講一場從一分鐘到兩小時的演講,真的很神。

我從小最喜歡背公式,不能理解就照單全收,有洞就跳就有基本分;能夠理解就能舉一反三,偶爾來個大躍進,分數開紅盤。「說出影響力」就是把「公式」教給你,上課限時演練,回家無盡地演練,從定場到結尾須練到像背九九乘法表一般,人家問你37,不假思索地說出21,這有兩大好處:

一、節省時間:設法將以下「公式」套入,就是一場觸動人心的演講:十個必殺開場白、主講人的魔術方程式、演講的介係詞和片語等,省卻許多摸索時間。

二、進階之路:在「公式」中找出自己的風格,就能從「手中有劍,心中無劍」的技術層面,進階到「手中無劍,心中無劍」出神入化的格局。

這一招很厲害,與其我挖空心思才能參透,手滑一下比較快,心痛不必唉,成長最實在



最難過的是自己這一關

最精采的是自己的故事,這道理我懂。要我說自己的故事,很難。我這麼陽光的人那些陰暗的過往我不想追憶,如果可以選擇性失憶什麼都不記得最好。憲哥說一開口就是副歌,我一開口就要掉淚,那我的學費就什麼都不是了,我很擔心

殘酷的課前作業逼得我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得獎順遂只會讓所有人鼓鼓掌,覺得「啊!你就好棒棒」,除了親人之外,高處不勝寒只能說給自己聽。我這些年得到的獎狀和獎盃是我二十歲之前的五十倍,我二十歲之前只有小學四年級那一個模範生獎盃。

我在記憶深處翻箱倒櫃,俯拾滿是缺陷、艱難與糾葛。這門課妙就妙在不是只教你「說」,漸進地學到超越自我,翻轉人生,這是我始料未及的

在這七分鐘,勇敢地看著自己,面對日後更大的挑戰,悲壯是美,蒼涼是美,並肩而行的還有樂觀與開朗。



代表畢業班導師致詞是最好的演練場合

98學年度,我的導師班305畢業,我代表高三導師致詞,有個台子可以遮住我不停抖動的雙腳,上面放個小抄不時低下頭,假裝傷感地偷瞄兩下,那一次,我純粹是不常見過大場面的緊張出汗與四肢無力。

104學年度,導師班304畢業,我在台上謝謝我高一導師班的學生賴彥樺,他在畢業典禮前一晚傳給我的訊息,讓我不至於對教育失望,不至於對人性絕望,當我說:「謝謝彥樺」,台下如雷的掌聲是我想在眾人面前送給彥樺的畢業禮物,他在我心中是個很棒的小孩,他比誰都清楚。

同時感謝我小學四年級的導師謝淑敏老師,那年我十歲我們都沒想到日後的我會成為老師,「與其看到學生的缺點,不如找到學生的亮點」;父親看到我國文方面的長才,「做你喜歡的事,成就你未來的競爭力,我爸真是我的驕傲,沒問我念中文系出來要做什麼

我把在家對著鏡子反覆練習的私語,轉化為活動中心現場版,請學生移開了台子,我把步伐往前跨,沒有投影片的提詞,就記架構,記流程,有定場,有勾子,有好處,沒有音樂,忘記停頓,沒有忽大忽小的音量,沒有「這個」、「那個」、「好」、「對」的冗詞贅字,手勢瑣碎,不到五分鐘,下台一鞠躬。下台的那一刻我才知道,原來沒有投影片,沒有小抄我也可以對著好幾百人演講



動人的故事都是激勵的力量

十九個故事一次滿足,我記得那些故事,當天情緒不到位,滿腦子都是我即將上台的流程。但我斜前方的Eva卯起來衛生紙一張接一張,我想第一個報告完一定很輕鬆,才能放任自己感受這些強韌的生命力。

還好,大家鋪陳的畫面讓我很容易產生共鳴:跟著琦恩到海底世界時,我也深怕當時還沒嫁人的自己也游不上岸;終於聽到田育在新思惟演講含淚中的後半段,難怪他當時無法言語;修修轉換路線講祖孫三代情感的表達,說愛難,也不難;莉芬這麼冷靜處理薪資算錯的問題,在公司走路一定有風;嬿倫三千萬好像三千元一樣地灑脫;嘉文每講一聲「幹」,更突顯後來碩士取得的不易;我超愛儀甄聽講評的表情,泰山崩於前都與她無關,好有潛力的小女生;Eva是我們這一組的表率,上班如此,交作業也是如此,純種的生化人;慶玶那輛通往學校的校車我以前也搭過,真的是通往地獄的校車;上帝幫紫陽開了一扇窗,下次面向窗外的想必是老伯伯整齊牙齒的笑容;函穎就是讓一群媽媽讚嘆的美少女,一出場就是副歌;蔣昊刻意讓我們發現的破綻,反而讓我覺得魔術很有趣;沁璐拜訪這麼多客戶都是穿平底鞋?都不會覺得腳酸嗎?凱若就算桃機淹水,我相信她還是到得了北海道;素梅矮樹叢下的風光我不曾體會,但我懂與親人分離的不捨;紅蟲的自白讓我以後會更加注意學生的身心發展;昭揚三週前還在組內哭窮,他這個不會,他那個不會,豈知他最會的就是逗樂我們每個人,能夠由悲轉樂是蘇東坡<赤壁賦>的境界,恭喜昭揚找到自己的天賦了。


昨天,課後第三天,有人問我「說出影響力」在上什麼?我邊講邊哽咽,為了掩飾我傾瀉的移情心理,揮了揮手:「你自己去上課啦,都會教啦!」我講了川原母親為了他去念夜補校,鼻頭一酸,就講不下去,演練那天我來不及哭,但故事的畫面很深刻,天才兒子以後要當醫生……川原你真的是天才,神一般的進步



感謝一定要說出口

謝謝柔如學姊的鼓勵,溫暖又堅毅,她每問一次需要幫忙嗎?我就像踩了油門,又往前一大步。為民學長從順稿、出場到音樂的選擇與播放幫我許多的忙,尤其在演練當天,那漸起的音樂讓我就像摸到紫陽的酒精燈跳脫在家演練的矜持,同時間我想起第一次上課憲哥用音樂帶我們進入故事的情境,音樂的感染力何其大。



憲哥和福哥的評語,不一樣卻很一致。福哥指點我AA+的路,要練習收,用更少的氣力能維持更好的表現,追求下一個境界。憲哥把我比成郭泓志,一上場就要有眼神接觸聚焦效果會很好,感動的事情不說出感動,掉淚的事情不說出掉淚,也期望有一天我有能力跟憲哥站在同一個舞台上。


攝影︰郭燿維
謝謝我親如家人的朋友們義氣相挺,謝謝我們南軍的隊友,謝謝所有參與的學長姐

教育要幫助每個學生被看見,就不會再有暗夜裡只為成績哭泣的學生,就不會有因為成績心亂如麻而不知如何幫助孩子的家長,我在演練前一小時,把金句改成「不要只看到學生的成績,要看到學生的亮點」,謝謝同學們在回饋中讓我知道他們還記得這兩句話。

我得到了冠軍,謝謝大家,這心情跟我第一次上台領模範生的獎盃一樣,爸媽認為我是他們的驕傲,我很開心。


前三名都可以得到麥克風獎座我更加深信 麥克風加信念就可以改變世界」,至於憲哥的建議,我在路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