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對所有的孩子而言,「等待」是最溫柔的對待


最好的老師在這裡

高三最後一次 IEP(個別化教育計畫)

我跟凱安媽媽說:「您好專業喔!不只是我,特教老師也應該多多跟您請教。

凱安媽媽:「以前從來沒有一個老師問過我啊!」

這話逼出我的眼淚。



兩年來,我們一直以為是我在教他
畢業了,才發現原來是他在教我們

「等待」對孩子而言是最溫柔的對待

為了不讓凱安成為課堂上的「過客」,我一次又一次地等待他寫妥答案,不曾催促,沒關係,凱安我等你,全班靜靜地等他寫完。輪到他時,題目多半會稍稍簡單,利於同學協助,教他書寫,或喊加油,或翻書,全組同心協力,精神可嘉。我想引導學生成為一個「有溫度」的人,最快的方法就是「老師帶頭做,學生看著看著也會做」。

高三下學期,每一組學生都得上台教課,面對凱安慢速的寫著白板,鈺淇教課那天說:沒關係,凱安我等你;佳昕上台教課那天說:「沒關係,凱安我等你」;其他學生上台教課也這麼說:「沒關係,凱安我等你」,這是304的氛圍,溫柔等待遠離罷凌。


「小花理論」讓304遍地開花

了解學生特質就能找到凱安的天使

珮綺善良含蓄,是坐在凱安身邊的首要人選,我問她會不會想換位置?她懂得欣賞凱安;映辰正義感強,若凱安態度不理想,映辰會直接說:「凱安不可以這樣喔。」她倆在校外路跑與畢旅陪著凱安看盡路上風光。凱安對她倆很客氣,放學還會主動道再見

莉雲和瑀柔活潑熱情,喜歡在大庭廣眾下跟凱安打交道,甚至開了個LINE的群組,將組名命名為「我們都愛凱安」,這名稱撫慰媽媽和我的心在這個群組裡,就算是課餘時間,凱安媽媽和我都能知悉他的狀況,親師生凝聚共識,融合教育更有價值只不過,凱安覺得她倆是攜帶式喇叭,不堪其擾

標竿學生帶頭做學生看著看著也會做,能幫忙就幫忙,自然讓班上芬芳四溢

圖:利瑀柔    內容:小花理論

媽媽的愛無盡地感謝
  
高三畢業前夕,凱安媽媽請304吃午餐,謝謝全班對凱安的照顧。

我非常感謝凱安媽媽沒有因為凱安過往不愉快的校園經驗而關上心門,願意放手讓凱安與我們相處不會把同學玩笑式的語言視為欺凌,更不會讓凱安不友善地對待同學,媽媽讓我們更願意付出愛與關懷。很了不起的家長

學生的感謝化為行動

學生們為了感謝凱安媽媽,想送給凱安一個特別的禮物─全班一起跳國小的健康操。


大家把桌子挪到教室後方和旁邊,拉著我一起跳健康操,預演兩次,才正式開錄班長天晴站上窗台為我們錄影,鈺淇找了嘉徽跟我兩兩配對,我第一次跳健康操手忙腳亂卻止不住笑得開懷,希望往後凱安聽到這首歌會記得在304的美好時光。

鈺淇和羿汎的巧手把全班和我的祝福折成了瓶中信,送給凱安


老師的心意有增無減

星期二午餐時間,特教組高德育老師和張又文老師費心地替畢業生辦了歡送會,凱安泡了奶茶親手端給我,送了氣球花獻給我,看著長大的他心裡有股說不出的感動我突然想到凱安媽媽曾經說的特殊生家長都希望自己能比小孩晚一天離開這世界希望凱安一輩子順利無波

我請凱安將披薩送給莉雲和瑀柔,他聽到她們倆的名字一貫地不耐煩皺了眉頭說:「哎呀!不要啦「那我不勉強你了,你想送再送好了。沒關係

莉雲開心地拿了披薩到導師室!仙女凱安拿披薩到畢聯會請我和瑀柔吃披薩耶凱安難得地對莉雲和瑀柔釋出善意,我們都笑了,笑得眼睛都瞇了起來


這兩年凱安母子教我們很多,下學期我會主動跟特教組說:「歡迎特教生來我們班」。

註:小花理論內容是說一個邋遢的年輕人,住在一個凌亂的房子,某一天有人送給他一朵小花,他放在書桌前靜靜欣賞,為了這朵小花他找到一個花瓶將它供養,可是他發現他的書桌實在太髒了,於是他開始著手整理他的書桌,接下來他發現他的房間與整齊美麗的書桌不搭配,於是他也將他的房間整理乾淨,最後他照鏡子發現自己披頭散髮鬍鬚太長,於是他也將自己重新梳洗乾淨,最後整個人與環境都煥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