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5日

如何教青少年將簡報技巧應用於日常的三種方法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學表達,不求高大上,用於日常更為重要。

生活中信手拈來,大型場合才能如魚得水。

早上載安安上學,我教她如何表達自己的轉變。

我:「現在週六早上要上電腦課,你的感覺怎麼樣?」

安:「秉軒老師會教我們用平板畫畫,也教我們用tinkercad畫畫,還可以跟儒儒,傑傑,鈞均,國國,阿寶一起上課,我覺得很開心。」

我:「不然,沒上電腦課的星期六在做什麼?」

安:「我想要睡久一點,不想要出門。」

我:「安安講得很好。媽媽教你把剛才講的內容組織起來,只要加上『以前的我』和『現在的我』人家就會看到電腦課讓你變得不一樣。你講話有內容,人家很快就能抓到你說話的重點。」

安:「以前的我,星期六想要睡久一點,不想要出門。現在的我,星期六去上電腦課,秉軒老師教我們用tinkercad畫畫,還可以跟儒儒,傑傑,鈞均,國國,阿寶一起上課,我覺得很開心。」

這應用了三個簡報技巧:

一、時間軸的對比,以前與現在。

二、關鍵字的標示,以前與現在。

三、線性狀態的轉變,以前與現在。

學習的輸入可以是自在沒有負擔的。

靠著引導與整合就能精準傳遞意念。 

到了學校,安安悄聲問老師有沒有收到她寄的電子耶誕卡。她強調「這是不能說的祕密」。 

我自以為的接話,「你在說盧廣仲的歌喔。」

同學們齊聲說「那是『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表達首要了解受眾,這一回合我疏忽了。

自我安慰,至少我講對了一個字,哈哈。

柔如跟我都很在意孩子的表達能力。她們家的林小芃主動報名「自信簡報力」,柔如遠從花蓮來新竹看她實戰演練,一趟環島車程見證了母愛的行動力。

本身就是簡報女王的媽媽看著女兒上台,上揚的嘴角,滿是欣慰與肯定。

這次小芃推坑妹妹小竹報名「自信簡報力」寒假班,想當然爾,小竹聽到要上台,要說話,一口回絕媽媽。

哪裡知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媽媽有著不怕輸就怕放棄的精神。

在我到花蓮政大書城辦「不怕輸就怕放棄」公益講座,帶小竹到現場。

小竹本來坐在離我們很遠的地方看書,不知道講到哪裡,小竹已經坐到媽媽身邊,也因為媽媽的努力,我跟小竹寒假能見面了。

仙女不只教簡報,更想讓小竹知道她是個好棒的女孩子,不需要跟姊姊或其他人比較,表現出優勢,就能好好的「經營自己」了。

歡迎報名仙女老師青少年「自信簡報力」(報名連結)

目標學員:12-18歲青少年

課程日期:

2020/1/24()台北班

2020/2/6()新竹班

#青少年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