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日

如何驗收青少年口語表達的成果,從這十點來觀察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高三下學期,我定義為高中學習的收成階段。

一開學驗收學生口語表達,也為學生兩個月後的申請面試做準備

●上課前十分鐘由小老師告知學生們今日要上台報告


每位學生上台進行2分半鐘短講

時間長度:2分鐘按第一次鈴,響一聲;30秒後按第二次鈴,響六聲

上台順序:第一個上台的由我指定,演講完之後,指定下一人。

短講主題:我的寒假生活

短講內容:分成三個部份
一、關鍵事件:事件的時間、地點、人物與相關資訊
二、懸殊落差:精要出過程中的衝突與解法
三、摘要學習:建立個人觀點


我自己觀察到十點了不起的進步:

1. 學生對於上台已經習慣,不排拒(反正也無法拒絕)

2. 學生的站姿站得正,不扭捏,沒有三七步

3. 三分之二的學生能與台下眼神互動

4. 一半以上的學生能針對內容自然的以手勢輔助

5. 學生能針對短講主題分成三部份精準表達

6. 學生能夠因應內容的需要以道具或繪圖呈現


7. 學生能夠用精簡的語言在短時間之內表達繁瑣的事件

8. 除了四名學生音量較小外,其他學生的音量都能讓所有人聽得清楚

9. 當第一次鈴聲響起時,學生能夠迅速的結語表達觀點,下台不拖泥帶水

10. 學生有能力產出自己的創見,不管是多大或是多微小的生命經歷

後記:
口語表達的課程,高一時被投訴被抱怨還要寫報告
高二看著一群茫然生澀的臉孔
高三,這一次,我沒有一個個回饋,依序的讓學生報告,30名學生花了兩節國文課,半節班會課,成果豐碩
「潛移默化」的氛圍讓學生看見自己散發出來的光芒

#教案設計師
#青少年簡報
#青少年口語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