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講私塾五班」演練:一堂從10歲到60歲都應該要上的課—仙女老師的<岳陽樓記>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我曾受邀到友校演講。停好車,走上二樓,第一間教室的老師手持麥克風站在講桌前,後面兩排的學生走來走去,老師泰然自若的講著課;第二間教室的老師手持麥克風站在講台右邊,三分之二的學生睡成一片;第三間教室的老師坐在講桌前,台下學生玩手機的玩手機,睡覺的睡覺,講話的講話,聽課的人佔了少數。這三種課堂對我而言都是不可思議的。這是多數教師要面對的教學現場,我也不例外

然而,學生在我的課堂專注且投入,我會交付他們任務,讓他們在上課前、中、後都有事可做。不只如此,學生除了顧及自己的學習還得留意組員的狀況,學習氛圍從個人擴大到群體,笑聲是課堂必備的產物。這些就跟呼吸一樣,是仙女國文課的日常。許多人觀課之後訝異我的學生不滑手機和不睡覺,我的學生倒不覺得有什麼特別,我們對於外人的稀奇感到稀奇。

2016年,我報名了福哥「專業簡報力」課程,福哥看了我的投影片是這麼告訴我的,「仙女老師,我知道你是個很厲害的國文老師。在企業裡上課的節奏非常快,跟你在學校裡教十八週是不一樣的。」我還想多解釋些什麼,很快的身旁同學一個個湧上來提問。原來踏出舒適圈的心情是苦澀鬱悶的,我的話語淹沒在人群之中。

2017年,我報名了憲哥和福哥合開的「講私塾四班」,見識到憲哥和福哥對於課程的要求,甚至連下課時間都抓得剛剛好,好讓南部學員及時趕上返家的高鐵。

201812月,「講私塾五班」25分鐘演練。我穿著黑色長版羽絨外套上台,有別於我以往亮色系的服裝,憲哥問我:「仙女穿外套上台?」我點點頭。憲哥遲疑了,我又點了一次頭。憲哥竟然又冒出一句「這是我們講私塾第一次有人講義不是交PPT,是交WORD。」學員們哈哈大笑,我害羞得只能傻笑。

一上台,我就站在最靠近投影幕的地方,手裡拿著講義,低頭看著講義,嘴裡念著「請大家翻開講義的第二頁」。我站在原地不動,逐字逐句的翻譯第一段課文,「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屬予作文以記之。」唸完之後,我問大家這是誰在上課呢?

學員們都回答我:「仙女老師。」


我笑著跟他們說「是別的老師在上課啦!」脫下外套,亮出橘紅色的上衣,我往前跨了三步。

「我們來上仙女的國文課吧!『走進岳陽樓,讓你人生大不同』」

隨即我播放了一段學生上課的影片,請大家觀察這段影片與大家平常想像的國文課有什麼不同?讓大家見識高中生在仙女課堂的活潑與團結。


我以三個步驟帶學員們認識<岳陽樓記>

一、讓學員們畫出<岳陽樓記>中「霪雨霏霏」的畫面,我根本沒有解釋這四個字的意思,只吩咐學員可以從講義上的翻譯找尋線索,結果每一組都畫出細雨綿綿。二、確定學員們了解怎麼閱讀文本之後,我索性發下一疊牌卡,刻意說出各組牌卡張數不一,有的是20張,有的15張,要大家在一分鐘之內排出第三段課文順序,學員們竟然都在時間內完成了。三、讓學員看著牌卡在一分半鐘內背出岳陽樓記課文,朱為民醫師背出課文時,瞬間贏得滿堂彩,全班因此圈粉。課堂最後我嘉許學員們沒有因為牌卡張數不一,而心生怨懟,反而眾志成城,徹底的實踐了范仲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精神。就在計時器倒數到0我結束了這一堂課

課程中,我看到「貴」為醫師、執行長、業務副總的學員們忙著拍上課的投影片,還要畫課文、背課文、排牌卡,多元學習反倒讓他們見獵心喜,精神百倍


憲哥福哥的回饋讓我看到了自己的躍進。

憲哥說:「仙女,你怎麼這麼棒!……

福哥第一句話讓我紅了眼眶,「我要修正我第一次對仙女老師說的話,她的課堂的節奏精準,顛覆了我對學校老師教學的看法……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要學<岳陽樓記>

我會回答你,「一般人遇到挫折叫苦連天,哀聲嘆氣於事無補;上過仙女國文課的學生不只賞析文學作品,在活動中實踐古人智慧,將人生浮沈視為向上的驅力體悟人生。

謝謝憲哥與福哥,謝謝講私塾讓我展現了仙女課堂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