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5日

寫出傳承的故事,培養新世代「回饋」的能力

作者:余懷瑾

我來說三個人際相處的故事。

五月初,我到一所職校訪視,小玲老師極為認真負責,學生們讚不絕口的說:「老師對我們很好,她平常晚上會在學校陪我們練習技藝競賽的項目,就連假日也會來陪我們到晚上十點,幫我們準備點心怕我們餓肚子,就連老師生病住院開刀,還傳訊息要我們繼續努力。如果沒有老師,我們不可能得到冠軍。」有個學生講著講著想到昔日的辛苦,哽咽得說不出話,連帶的也感染了我。我吸了吸鼻子問:「老師住院期間,你們怎麼表示呢?」學生沒想到我這麼問,遲疑了片刻回答我:「嗯!沒有耶!我們那時候忙著比賽,真的很忙。

期末考倒數前兩天,我一打開210教室後門,只見室內一片漆黑,全班蹲在桌子旁邊,不整齊的喊著:「仙女生日快樂」,黑板上繽紛的各色插畫圍繞著生日快樂四個字。還不只於此,一片桃紅色賀卡板出現在我眼前,上面滿滿學生的感謝,我很不爭氣的紅了眼眶,國宏和羽玄拿著兩大包衛生紙任我抽取。在我這個年紀生日已經不是什麼值得期待的事,這麼把國文老師放心上實在讓我心裡暖和和的。回到辦公室,同事們都說:「210好貼心,沒白疼」。


七月初,我到台灣電聲龍頭美律實業演講,結束後,接待我的素靜姐跟我說:「仙女,你的演講好精彩,過兩週你要到我兒子的公司演講,我叫他一定要去聽。」


七月下旬的週五,我到了仁寶電腦,最早來的男生挑了第一排的位置坐下,他還帶了我的書<慢慢來我等你>,簽書時,我好奇的問他:「通常大家都由後往前坐,你怎麼會想坐第一排?」他反問我:「老師您到過其他科技業演講嗎?」我馬上聯想到素靜姐,我張大了眼睛問他:「是你媽媽讓你來的?」他是郁德。回到家,我才發現我沒有素靜姐的臉書,興奮的寫了封email給她,告訴她我遇到了郁德,謝謝她讓我在美律之後還有這麼棒的回憶。

隔天一早,收到了素靜姐回信:「仙女您好 我也很開心能夠收到您的mail真的蠻有緣的不騙您我從一早看到您的mail到現在整個心情都很好嘴角都是上揚的

7/9您來美律演講當天回家我就先跟郁德預告:「7/19的演講絕對不能錯過!」他都聽進去了而且還跟我借您的書去看。7/19下班回到家還跟我炫耀跟您的合照以及書上的簽名。這小子真是的我知道他很開心因為真的是很棒的演講我們共同的遺憾是當年怎麼都沒有碰到像您一樣的好老師真的很羨慕您的學生

不只我們倆這樣想我美律的同事們也這樣認為到現在大家還津津樂道著前幾天還有個同事來跟我說她從來沒有一次好好地專心聽演講,只有這次自己主動將電腦合起來專心地聽完所以,仙女您真的有一種魔力應該是魅力能夠吸引大家。而這樣的魅力其實是您平日用心經營辛苦的付出以及不斷地努力才擁有的。很值得我們學習也很感謝您帶給大家這麼好的正面能量但願還有能機會聆聽您的演講 !


哪個故事讓你最有感覺呢?第二個與第三個都是我們神往的互動,我經常說「做個有溫度的人」,溫度是願意「額外」花自己的時間與力氣給予對方回饋,提供對方檢視自己的依據,讓他感受到過往的努力獲得認同與共鳴。並且帶來三個附加價值。

一、  喜遇知音良朋:聽得懂看門道的人才能有所回饋。

二、  找到絕佳優勢:能在長時間後被記住的都是強項。

三、  強化心理韌性:未來受挫時增強心理素質的法寶。

學會回饋,就學會感恩。「回饋」是種軟實力,不做不會怎樣,做了卻很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