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說故事不能只是說故事,要喚起行動的唯一方法


10724日,我參加了由憲福育創舉辦的「第五屆滴水穿石講師聯誼會」,到場的全是「講私塾」的學長姐與同學們。

憲哥和福哥開場之後,隨即由楊為傑醫師Albert與我們分享「里程帶你看世界」,含金量超高的升等頭等艙的竅門,開了大家眼界,原來搭飛機可以這麼瀟灑自在。接著大仁哥楊坤仁醫師登場,第一張投影片就讓全場大笑,根本就是Albert的投影片,連重作都不用,標題只多加一行字,變成「里程帶你看世界,放手更能追夢想」。講者名字改成楊坤仁,存檔就好。




第一段「幸運日本」的故事,光看標題就知道富可敵國的醫生意圖低調呈現豪華精緻旅遊的從容。去年冬天大仁哥臉書上不時洋溢幸福,他帶著一家四口到北海道,每天山珍海味,妻「閒」子「笑」,讓我們這些在台灣上班的朋友們用餐時刻都想封鎖他的臉書。打從第一張投影片開始就是個讓人羨慕的起點,不只投影片不用自己做,就連內容都要讓人眼紅。

他說了旭川到秩內車程的故事。一家人到了旭川午飯也沒吃一心想著到了秩內再大快朵頤只是進了旭川車站,時刻表上卻找不到往秩內的車,站務人員看出了他的焦急,講了一串日文雞同鴨講後,拿起隨身紙筆寫下旭川沿路經過的車站與時間的紙條給了大仁哥,並提醒他這是最末班車了。一上車,他想著找到座位就能安頓兩個年幼的孩子,哪裡知道車廂內人潮洶湧擠得密不透風,為了老婆和兩個孩子,他想說怎麼樣也得走到下一節車廂,讓他們至少有個能好好站著的立足地。放眼望去,沒有,沒有下一個車廂,就這樣一家四口腿酸腳麻的站了將近兩小時才到名寄站。


到了名寄站,有了空位,他們趕緊找位置坐下,哪裡知道身邊坐著的人陸陸續續也下了車,不到一會兒的功夫,車上剩下他們一家四口喜孜孜的感受獨霸車廂的尊榮。突然,車廂外有個戴著毛帽的阿姨比手畫腳的要他們趕緊到對面月台換車,停靠名寄站只有四分鐘,約莫一分鐘後,車就要再度啟程,他帶著老婆和兩個幼小的孩子推著兩大箱行李毫不猶豫的衝向對面月台,雙腳剛踏上車廂,車門關上了,他才發現自己心臟狂跳不已。全場除了大仁哥還算冷靜之外,其他人早已笑得合不攏嘴,一直要到笑聲停止,大仁哥才能繼續他的家庭旅程。

終於能在車上稍事休息,到了音威子府,他想這回一定要跟上大家,車門一開,率先帶著老婆與兩個小孩,推著兩卡行李義無反顧的跟著前面的旅客往前走,氣喘吁吁的暗自慶幸這次跟上了大家。哪裡知道戴著毛帽的阿姨追上他們,又比手畫腳的問他:「住哪個飯店?」告訴大仁哥去秩內不需要下車,原班車就能抵達。足智多謀的大仁哥再度失策,我看到隔壁的EVA笑到眼淚都流出來了。大仁哥又匆匆帶著老婆與小孩,推著兩卡行李回到車上,一家人精疲力盡,才剛找到位置,三歲的小兒子馬上跟爸爸說肚子餓,大仁嫂椅子還沒坐熱,隨即翻著隨身行李找食物,五歲的女兒也說:「爸爸,人家也好餓。」夫妻才發現身上連吃的也沒有。天無絕人之路,旁邊一位帶小孩的媽媽,拿出了兩個紅豆麵包分給了他們。當誠懇的大仁哥說出原本算好要到秩內吃帝王蟹大餐,卻只能在電車裡吃著日本在地紅豆麵包,他自己也忍不住無奈的陪著我們笑。

原訂19:49到秩內的車,幾經波折,出了站,兩大兩小的身影在寒風中有氣無力走到飯店已經22點。這根本就是今天刻意安排的餘興節目,全場笑聲不絕於耳。故事若是戛然而止,在觀眾的記憶裡這將會是個哏埋得很好的幽默有趣的故事。

大仁哥收起了笑容,感謝戴著毛帽的阿姨告知要轉車,感謝帶著孩子的媽媽分享的紅豆麵包,「全家沒被丟在無人車站,也沒餓死,因為受人幫助」,這樣的體悟讓他一肩挑起了去年十二月份「劉大潭希望工程關懷協會」「第三屆說出生命力」總召的重責大任,「金錢是努力的獎勵,而不是生活的目的」,更打造了一支強大的輔導團隊,匯集更多人的專長「幫助」身心障礙者能說出自己的生命故事。


今年,他的腳步跨得更大了,希望減少醫療糾紛,醫護不再被告,回歸醫療初心,舉辦10場公益巡迴演講,從台灣頭講到台灣尾,希望藉由行動的力量,讓台灣更好!聽完之後,我隔壁的EVA又哭了,我問她:「為什麼又哭了?」她說:「可以把一個原本看似笑話的故事轉化為行動的力量,這也太會說了。」故事的後勁才是最迷人的,大仁哥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夥伴—白金潛水教練陳琦恩與安寧緩和朱為民醫師共同為台灣而講,宣揚「撿塑不如減塑」與「安寧照護」的理念。


說故事如果只有說故事,就會少了餘韻。說完故事之後,加上原本說故事想傳遞的初衷,這有三個好處:

一、  把個人的故事與觀眾連結擴大影響

二、  喚起觀眾隱藏的熱情化為具體行動。

三、  找到志同道合的同行夥伴走得更遠。

謝謝大仁哥故事的啟發點燃了我的「幫助」,就讓我先為這個美好的故事留下記錄並送給每一個有故事想說的人一個重要的提醒記得在故事最後加上您行動的初衷,它將強而有力的在聽眾心中埋下一顆良善的種子

 歡迎大家一同共好。啟程:
共好。啟程公益演講資訊
主講:楊坤仁醫師、陳琦恩教練、朱為民醫師
活動日期:2018.03.06 ()
活動時間:18:30-21:30
活動地點:台中中港澄清醫院17樓 國際會議廳
活動流程:
18:00- 18:30 
報到進場
18:30- 18:40 
主持人開場 【Eva
18:40- 19:25 
守破離 【楊坤仁】
19:25-20:10 
人生最後的期末考【朱為民】
20:10- 20:55 
海洋巴士 【陳琦恩】
20:55- 21:15 
綜合座談 【朱為民/楊坤仁/陳琦恩/Eva
21:15-21:30 
拍照散場
本活動採免費入場,但須事先報名。
歡迎醫療人員參加,限額100名。
報名網址:https://goo.gl/g76Z5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