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學習特出者的三個特質

師生如何齊步走

新學期第一天,同事下了課回到辦公室說:「有學生在走廊上哭,難過被學習單女王教到」。我問同事:「是我們班學生嗎?」他說:「當然不是。你又不是學習單女王


哲宇一看到我就說:「唉!又被你教到,國文課就不能手插胸前上課了。」「你的國文課真的很累。」我笑笑的點頭,「不過,你媽媽很開心你再度被我教到啊!」「不要再抱怨了啦!」

學生想學習得更輕鬆,老師教得多就變成負擔;學生想學習得更扎實,老師教得多就變成養分。真正的學習是課後開展的最近世大運場上的選手們哪一個不是如此?李智凱小學時就每週花36小時練習,王子維每日苦練羽球七小時羽球世界第一的戴資穎不知道何謂連假她說:「休息越多,只是離目標越遠。」 

你看過自己認真的表情嗎

高二第一天上課,自我介紹前,我放了郭悻淳世大運舉重的影片,請學生觀察三個重點:

一、  郭悻淳的臉部表情。

二、郭悻淳的肢體動作。

三、  回想是否曾經有過像郭悻淳這樣的表情與動作。

郭悻淳在上千名觀眾的歡呼中,以抓舉107公斤、挺舉142公斤奮力一搏破世界紀錄,總和249公斤,她說:「我的對手只有我自己。」



郭悻淳喜極而泣那一幕,讓我想到我教學上也曾出現這樣用盡力氣之後的自我感動,我的自我介紹向學生說了三個故事。

優先定錨在班級經營

98學年度,我帶了兩個班級,兩個班級同樣嘗試分組上課,導師班就像老牛拖車走得很慢,有時候甚至餵草喝水動也不動;三類組班,一個簡單的提問就能點燃討論的火種;我以為是導師班與任課班級的差別。改變了提問的方式之後,導師班班會課意興闌珊,班級競賽加油聲稀稀落落;三類組班即使導師沒到場,即使輸球喝采聲仍不絕於耳;我以為是一類組與三類組的分別。

我到學生的網誌找答案,學生們彼此攻訐,我個別找學生談話也不見起色導師班的分組徒具形式,多數時候靠我一個人自問自答假裝班級有互動。我開始期待寒假,期待寒假前不要開學,期待暑假,期待學生趕快畢業,我問自己到底教學出了什麼問題?

99學年度,我把教學首要之務訂在班級經營,強調學生個別差異,尊重學生發言,設計課堂活動,讓不想上國文課的學生有了事情可作班級向心力在活動中在在被驗證,這一年我得到了教學的第一個獎項「台北市行動研究佳作」。第二年,我在班級經營中看到了師生的改變,我得到了「全國創意教學獎特優」。

刻意練習的師生

103年我參加了全國SUPER教師的甄選,評審委員十二點半到了學校,五個小時的訪視無一不是觀察

觀課時,班上特殊生在課堂來回走動,評審委員還看不到我要求他回座位,同儕們就已經出聲將他召回。這是個開學同學們看了會想「他X的想殺了他全家」的特殊生平時相處的練習讓同儕能自然的與他互動。評審問我:「余老師,你怎麼讓一般生接納特殊生?

評審觀課結束後,往會議室的走廊上,評審隨機地找了一個隔壁班的學生,問這學生:「隔壁班的國文老師平常上課都是這樣子嗎?」這學生跟評審說:「這個國文老師上課都很吵,每堂課都這樣,吵得我沒辦法睡覺。」為了課堂上能讓學生討論我每一堂課練習掌控教室秩序練習讓每個學生都能參與課堂練習提問技巧課堂學生討論的聲音是最悅耳的樂章,這是每日上課刻意練習的結果分組不是熱鬧,分組是化零為整的讓學習更有效率。

這一年,我得到了「全國SUPER教師獎評審團特別獎」。

功不唐捐的教學歷程

1054月我把要參加台北市教學獎的資料準備好送到主辦單位,承辦人員訝異的問我:「不是早就截止了嗎?」他翻出了過期的公文,比賽徵件早已截止。我垂頭喪氣的走回辦公室望著花了將近一個月製作的書面資料,心裡著實滿是懊惱怪自己沒將時間看清楚。承辦人員提醒我:「老師爾後再增補明年就可以再參加了

5月份教育大愛菁師獎簡章公佈,我將這份未能參加比賽的資料重新加上符合資格的內容,有了先前準備的內容這一次的準備相對容易許多誤打誤撞從一個台北市的比賽越級到全國比賽沒有一件事會是白做的,每一次的累積都是前面努力的成果。

這一年,我得到了「教育大愛菁師獎」的殊榮。

學習特出者的三個特質 

長年觀察下來,學習者最大的痛苦是存有不正確的期待,把全部希望投擲在老師的身上,學習特出者往往具備三種特質:

一、  優先定錨:定下個人價值的基準
二、  刻意練習:勉強自己挑戰極限。

三、  功不唐捐:所下的苦功沒有白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