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以終為始—「四十歲的我」

這份學習單——「四十歲的我」設計的目的是希望學生能「以終為始」,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

「以終為始」:「終」是結果,是目標。而「始」就是開始、就是現在正在做的事。「以終為始」正是清楚地以結果為目標,來決定現在要做的每一件事。有了目標就有夢想,這個夢想便會逐日逐月逐年地具體化,遇到挫折也不放棄,讓信念成為強而有力的後盾。

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 King, Jr.) 畢生為消除種族偏見而努力。他告訴全世界《我有一個夢想》——「我夢想有一天,我的四個孩子將在一個不是以他們的膚色,而是以他們的品格優劣來評價他們的國度裡生活。」
身為家長與老師的我也有這麼個夢想——我夢想有一天,我的孩子們都能在一個不以他們的成敗,而是以他們能勇於面對挫折與解決問題的態度來評價他們的國度裡生活。」一路上,我始終努力地這麼做。

看著學生們洋洋灑灑寫滿對四十歲的期待。

那麼,對於未來,值得現在的他們更努力。



子安不僅是鼓手也是創意十足的發明家

宣韶高中時的偶像蒞臨她開的餐廳


鈺雯四十歲是T V B S晚間新聞的主播


莉雲會是個有能力且有企圖心的女強人


怡安的大女兒好學乖巧,從小性情柔順


珮容會以身作則,每天晚上陪孩子讀書


家蓁靠投資理財成為連鎖餐廳董事長


喜歡小孩的鈺淇生了兩個兒子兩個女兒


詩茵教會孩子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誠實,善良


巧馨是個賞罰分明,會扛責的上司


羿韋是個打擊犯罪的警官


映辰是個全職媽媽,專長是煮菜和罵小孩




如婷嫁給了美國籍的機長


珮綺會幫助孩子找到自己的興趣


嘉祥得到全球刺青大賽冠軍


璿紘的子女非常愛他與崇拜他
看完這份學習單我的眼淚不停地流下來。
為什麼我一個小小的老師薪水這麼少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