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東華大學大一王鈺淇:課本知識可能會忘,培養的技能一輩子受用

昨天,鈺淇留言在我FB,滿滿的都是感動。

也讓我想到前天映辰回來跟我說,現在大一的她跟同學做報告時為了字多字少而有爭執。
回想過去兩年不只國文課和班會課都是以此為目標:
一、能力的養成需要時間。
二、簡報要秒懂,不是重在字多。
三、教學內容固然重要,策略幫助學生吸收。
四、老師要聽得進學生的話,學生才聽得進老師的話。
五、愛要說出口,不要以為對方都知道,心得回饋好習慣。

仙女姐姐,我要來跟你分享我最近發生的事。好久沒有這樣叫了,這麼熟悉又親切的名字,有兩件事。

第一個是中文課今天發生的,就是我們老師平常上課幾乎都是講她摘取的文章,然後套用一些她的想法或一些古人的話和詩詞來講課,反正就是讓人覺得很無聊,這一學期來幾乎都是這樣的上課方式,所以大家學習意願想當然就很低落


後來她今天就用有點面帶微笑但其實內心在生氣的那種方式講說:「你們自己想想,難道你們高中的學習方式會這樣嗎,都沉默不回應我,想想你們以前高中應該比現在認真很多在學習吧?」其實當下聽了真的很想回她「對啊,因為高中的課就是比較有趣」哈哈哈雖然這樣很壞,可是上過仙女的課之後,現在照唸課本的課都令我覺得百般無聊仙女是你把我胃口養挑食了


但其實我覺得現在這個中文老師可能教學上也有問題吧她只會讚美講出她內心想法的學生,這真的很矛盾,因為她希望大家都回答,但又沒辦法去聆聽、接受每個同學的意見,難怪大家都沉默,我沒有要抱怨我們現在的國文老師,畢竟每個老師有自己的上課方式,我只是想表達經過今天這堂課,我又更想念妳了懷念以前國文課可以玩大富翁學課文,可以上台大談自己的想法,只要不是很嚴重的把課本意思講錯,你都不會打斷否定我們,可以寫板畫畫來回答問題,可以幫自己的小組取名字,可以在最後懲罰的時候唱歌沒有,我不喜歡唱歌,這個跳過哈哈是可以為了不要唱歌就超認真願意學習賺分可以去陽明山聞很臭的硫磺味,體驗郁永河當初的歷程,真的有太多太多講不完的事了


還有今天國文課時讀了一篇文章叫<鷂鷹>,他在說一個訓鷹師看上了一個不起眼、大家就算再便宜都不想買的老鷹,因為他看到老鷹內在的美跟能力就把它買回家了,他對待老鷹的方式,並不是當工具,而是真正在培養這隻老鷹隱藏的實力和技能後來要分析的時候,我就用老師能夠在班上看到學生潛能來解釋這個寓言故事,其實講的當下想到的就是你,隨時隨地都會想起你,真的好想回去上國文課。


接著我要講第二件事情,就是其實我現在這個系就是不斷會有超多報告的系,不只書面還要上台,可是我發現我現在上台不太會怯場了,可能看著投影片的時間還是會比較多,看著大家的時間比較少可是比起其他人,我能很流暢的表達出我想講什麼,背稿的能力跟臨場反應也比別人強一些。

就像今天其實我才上台講完教育心理學報告,這是這學期最硬的老師的課她會很在意學生是不是真的有學到東西,所以其實做她的報告時很緊張,怕做錯她會當場問你錯在哪,或問你這是用哪個理論哪個觀點,如果講不出來,她可能就會不開心


我們很認真的在準備,但因為我們要準備的章節其實她還沒教過,是我們自己要先看書再去分析她是今天先大概講這章節的重點再讓我們報告,結果她一講,我們就發現我們的報告寫錯方向,整個錯蠻大的,我們就在中堂休息的時候去跟她說,她有大概跟我們講要改怎樣,但畢竟書面跟PPT都做好了,剩10分鐘就要報告了,怎麼可能全部重來所以她就叫我們現在知道正確方式之後,臨場反應

我跟另一個女生要代表我們這組上台報告,想當然我們在講的時候就有錯誤的地方,但就努力回答或聽老師跟我們解釋,因為我們是要分析教案的教學目標、具體目標等等,再套用到理論裡,在整個報告錯誤要直接硬上場反應的狀況下,超級無敵緊張,我們選的教案是有關如何改善人際關係,後來老師問我們說那這個老師寫這個教案的教學理念是套用什麼理論的時候,我就呆住了一下,但想說這樣也不是辦法,就馬上從教案裡去找關鍵字,然後就說出了正確的理論,還完整解釋理論到底在幹嘛,套用在教案裡可以怎麼發揮,幸好這個理論是我原本有準備到的,結果我就看到我們老師露出笑容了超開心的,我當下有種大石頭放下的感覺,好像有把局勢扳回來了。最後好像就算我們做錯方向,但因為原本準備的報告內容是認真的,而且後來面對她的問題時,也能夠馬上臨場反應,具體完整的解釋,老師還蠻高興的,那時候下課有好幾個人跑來跟我說「欸鈺淇你好強哦怎麼能那麼快就能說出理論,還說的很順,都不緊張哦?」其實我緊張死了看著老師的臉,我超怕乾在台上,當下只有一種硬著頭皮也要回答,不能被打敗的想法,其實他們覺得我很厲害的當下,我只有想到仙女,就突然想到,還好我高中可以常常上台,還好高中的時候要一直講話,還好高中常常要邏輯思考,自己去想辦法解決問題,還好高中的時候練就不太怯場的能力,還好我經過兩年的磨練,還好高中我遇到的是仙女



以前在高中的時候真的感覺不出來,但一到大學馬上就發現自己進步了,比起其他同學報告可能要看手機,我能背起來要講的稿,或者是面對老師問題,同學會先愣住然後翻書,我能比較迅速的就在台上直接回答,我真的要好好謝謝仙女有仙女我現在才能有這些進步,好難以表達我內心的開心、感動跟雀躍哦而且其實看仙女做的PPT久了,就會耳濡目染,自己在做的時候也會大概知道要字少、放重點,其他就努力背起來用講的,雖然呈現的效果跟仙女相差十萬八千里,但默默每天看還是有學習到一些重點

我想說的是:仙女,你的教學方式真的很棒,雖然在高中的時候很討厭有這麼多作業,雖然可能會被別人投訴,可是我希望仙女能繼續這樣的風格,不要怕家長或其他學生說話,你真的很棒,我就是一個因為你而改變的成功例子(自己講好不要臉ㄛ哈哈)誰如果不信,你就去叫他來跟我說,我一定會洗腦成功

真的有好多好多好多的感謝想跟你說喔你大概真的是我這輩子最愛的老師了時常都會想起你~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