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東門國小:「愛在堅持的道路上」親職座談

用行動感恩東門

謝謝謝明燕校長動人的開場,讓我又差點淚崩,謝謝校長重視特殊生。謝謝洪慧瑄主任還陪平平安安哈拉,讓她們對於母校格外有情。

謝謝洪怡雯老師的邀請,我很喜歡老師幫我訂的題目,雖然以前我每次去開IEP都會哭,搞得老師不知如何是好,那是因為我也不知道如何當媽媽,謝謝老師陪我走了很長一段路,五年。

家長何苦為難子女

校園裏最了解特殊生的是特教老師,普通班老師多數只修過特教三學分,對特殊孩子的了解遠遠不及特教老師與家長。教學多年,我深深明白最愛孩子的是父母,最不能接納孩子「與眾不同」的偏偏也是父母,苦了父母,也苦了孩子,不只特教生家長如此,一般生的家長更是嚴重,因此,孩子只能被要求埋首書堆。
  

老師是橋樑,特教老師更是特教生的支柱,舉重若輕地減輕父母背上的負擔。


台灣的融合教育何嘗不是偏鄉教育
謝謝洪怡雯老師有遠見,有行動力,帶著孩子們走出校園培養面對社會的能力,一個善意的念頭需要更多善意的支持,尤其是家長的配合與信任,你問我會不會擔心老師帶孩子出門發生意外?應該這麼說,學習中心出動的大人永遠比孩子還多,老師事前得先設計適合學生程度的課程,依學生能力設計學習單,研究最適切的路線,製作學習記錄,老師大費周章規劃,甚久,往往只為了三小時的校外課程,這不是教育,什麼是教育?老師們的付出讓普通班的特殊生有了學習的希望。

光是刻意讓孩子們搭公車體驗刷悠遊卡,上上下下一趟公車,車未停妥搖搖晃晃,既緊張又驚險,萬一遇到不友善的司機那更是惡夢一場。我記得安安小時候我曾經一手抱著她,一手提著娃娃車搭公車,我就再也不敢嘗試這樣的冒險,領到駕照十年後決心開車上路。老師竟然願意如此犧牲奉獻,陪著孩子們完成家長都認為甚為艱鉅的挑戰,身為家長的我就算不跪著說謝謝,也要乖乖陪著安安把所有學習單盡可能的填滿,報答師恩。若是還有家長要再胡言亂語,只能說一樣米真的會養出百種人了。

謝謝所有照顧過平平安安的師長,我們還會再回去的。